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雨
2014/05/19 08:28:31瀏覽1510|回應0|推薦1

梧桐植物名,落葉喬木。

梧桐雨,自然現象、就是天雨拍打梧桐樹的情景

「梧桐雨」,取自白居易《長恨歌》“秋雨梧桐葉落時”詩句。

《梧桐雨》全稱《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是白樸的力作。有關李隆基(唐明皇)與楊玉環(楊貴妃)的傳和記載,在唐宋間頗盛。白樸選取白居易〈長恨歌〉中「秋雨梧桐葉落時」的詩意,將這一人們熟悉的題材巧加剪裁,注入他自己的人生感受,使《梧桐雨》在為數甚多的同一題材作品中成為風格獨特,影響深遠的佳作。

作為對一個唐宋以來廣泛流行的傳統題材的採用,《梧桐雨》仍保留了李、楊情事的基本框架:唐明皇寵愛楊貴妃,朝歌暮樂,安祿山等作亂,明皇倉皇出走,行至馬嵬坡,將士迫明皇縊死楊貴妃;楊死後,明皇思念成夢,醒來正聽見雨打梧桐,更添愁悶。但白樸改變了來表現這個題材時著重寫楊貴妃的傳統筆法,而是採用了「末本」的形式,將唐明皇升格為主人公,時時處處都以唐明皇的角度來觀察一切,抒發他的心感受。

唐明皇寵幸楊妃之後,「朝歌暮宴,無有日」。還喜聽奉承話,把一個巧言令色的失律邊將安祿山封為漁陽節度使,種下了日後變亂的禍根。安史亂起,因承平日久,人們漸不知兵,唐明皇不知所措,倉皇起駕,退避四川。此時,他發抒了深深的國家興亡的感喟:「鑾駕遷,成都盼,更那堪滻水西飛雁,一聲聲送上雕鞍;傷心故園,西風渭水,落日長安。」馬嵬坡楊貴妃縊死,給唐明皇極大的打擊,「痛煞煞獨力難加」。在此基礎上,劇本第四折以濃重的筆墨抒發了唐明皇對楊貴妃的思念。這裡既有對愛情生活的懷念,又包含了政治失意的喟嘆,抒發一種在美好的東西失去之後無法復得的寂寞和哀傷,一種對盛衰榮枯無法預料和掌握的幻滅感。

《梧桐雨》是一個愛情悲劇,但劇中卻一再流露出頗為深沈的興亡之感。生這種情況,除了帝王愛情生活特有的政治色彩外,也與劇作者白樸本人家國破滅的憂思慨嘆有關。白家是金朝的世臣,父親白華,官至樞密院判官。白樸幼年生活比較養尊處優,但此時金朝已處於岌岌殆危的境地。他七時遇上了元兵攻汴京的壬辰之難,兩年後元軍大舉南下,金朝亡國。白樸在戰亂中失去母親。這段戰亂兵燹的生活經,在白樸心中留下深深的傷痕,他的好友王博文在《天籟集》序中作了這樣的評述:「然自幼經喪亂,倉皇失母,便有山川滿目之嘆,逮亡國,恆鬱鬱不樂,以故放浪形骸,期於適意。」在寫作《梧桐雨》時,白樸將天寶之亂與金元之際的政治生活聯繫起來,將以唐明皇為代表的唐王朝,作為故國的象,寄託自己的情懷。

《梧桐雨》曲文優美清麗,淒楚動人,第四折的藝術描寫尤為著稱,結尾時所製造的清冷、幽凄的意境,表現了一個人在夢醒後感到無路可走的望心情。情節結構上由於只寫到楊貴妃死後,唐明皇對她的無限思念之情,刪去了白居易的〈長恨歌〉和陳鴻的《長恨歌傳》等作品中臨邛道士上天入地尋找楊貴妃的故事情節,因而更增強了生離死別之悲。今人鄭振鐸在《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指出:「在許多的元曲中,《梧桐雨》確是一本很完善的悲劇,作者並不依了〈長恨歌〉而有葉法善到天下求貴妃一幕,也不像《長生殿傳奇》那麼以團圓為結束。他只是敘到貴妃的死,明皇的思念為止,而特地著重於『追思』的一幕。像這樣純粹的悲劇,元劇中是少見到的。」

共同制作:台湾藝術推廣協会

歌劇『梧桐雨(ごとうう)』 ~楊貴妃物語~ 

日程:2014621日(土)

会場:横浜みなとみらいホール

開演時間:15:00

指揮:樋本英一Hidekazu Himoto

管弦楽:梧桐雨室内合奏団(コンサートミストレス:鈴木理恵子)

http://www.yaf.or.jp/mmh/recommend/2014/06/-norma.php

http://www.tokyo-np.co.jp/article/kanagawa/20140517/CK2014051702000146.html

 

楊貴妃と玄宗皇帝の愛の物語

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ミュージック・プロジェクトwith台北

 

原語(中国語・フランス語・ドイツ語)

上演日本語字幕付・演奏会形式

メイ=チー・チェン作曲(May-Tchi Chen):Opera "The Firmiana Rain"

楊貴妃の生涯を現代オペラとして作曲したのは、台北市出身の女流作曲家メイ=チー・チェン(May-Tchi Chen)。ニューヨーク・シティ・オペラで上演され、ニューヨーク・タイムズの賞賛を受け、その後、台北や北京でも上演された。そのクオリティの高さは、多くの人々の評価を得ている。玄宗皇帝と楊貴妃の愛の物語は李白の漢詩等で知られるが、幻想的で絵画的に作曲されている。世界三大美女の一人の楊貴妃役には、初演でも絶賛された秦貴美子、玄宗皇帝には平良交一が歌う。台北より高力士役に京劇俳優の劉復學、李白役に台湾国内では有名な歌手である唐美雲が男役で登場します。国際文化交流事業「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ミュージック・プロジェクトwith台北」として上演される。

 

あらすじ:安定と繁栄を誇る唐代玄宗皇帝の治世。玄宗は人生半ばで出会った楊貴妃ヘの愛に傾倒し、政治や権力を顧みなくなって行く。ふたりが育む愛は芸術の隆盛を誇り、天上にも祝福されるが、政治の空白を衝いて安禄山が反乱を企て、首都長安に肉薄する。皇帝は楊貴妃を伴い、騎兵の大軍と共に成都に逃れる道中、近衛軍より反乱の原因を楊貴妃とその一族の専横と糾弾され、楊貴妃を誅する事を迫られる。玄宗は皇帝として、泣く泣く楊貴妃に死を賜る。死へ向かう中で楊貴妃はこの苦悩が来世への一連の試練である事を悟り、反乱の鎮圧後、帝位を息子に譲り悔恨の中に日を送る玄宗の元に仙人となって現われる。ふたりの魂は天上に導かれ、永遠の愛の絆が詩と音楽とに祝福され、獲得される。

 以上の物語が6(愛の宣言/音楽/嘆きの夜・誓い/宴と反乱/没落/鐘と悲嘆・救いと再会)によって構成されます。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seacccjapan&aid=1344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