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二十年後默默哭泣的感人電影:克拉瑪對克拉瑪
2008/01/17 11:39:18瀏覽664|回應0|推薦5

演員:達斯汀霍夫曼、梅莉史翠普
導演:勞勃班頓
分類:戲劇
時間:1 時 39 分
得獎記錄:1979年五項奧斯卡獎,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達斯汀霍夫曼)、最佳女配角(梅莉史翠普)、最佳劇本與最佳導演。導演勞勃班頓另有「心田深處」等代表作。

劇情簡介:

麥可克拉瑪(達斯汀霍夫曼 飾,「聖女貞德」)是一名廣告藝術指導,在他的妻子瓊安娜克拉瑪(梅莉史翠普 飾,「心靈真愛」)執意離家追尋自我生活後,獨自負擔起照顧六歲兒子的責任。起初兩人互相厭惡對方,但是不久後,彼此竟建立起互愛互信的深厚父子之情。為了作一個盡職的父親,麥可開始忽視自己的工作,最後終於丟了飯碗。此時,離家已一年多的瓊安娜,找到一份安定優渥的工作後,竟回來爭取兒子的監護權,兩人因此對簿公堂。為了向法官證明自己能負擔兒子的生活,麥可竟願意低就一個卑微的工作,他是否能贏得這場官司呢?導演勞勃班頓將一個平凡的夫婦離異故事,編導為一齣具有相當深度的電影,因此獲得1979年五項奧斯卡獎,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達斯汀霍夫曼)、最佳女配角(梅莉史翠普)、最佳劇本與最佳導演。導演勞勃班頓另有「心田深處」等代表作。

為什麼提到這部電影呢?因為今早它讓我上班遲到了。

忘了小時候是什麼狀況下看這部電影的,只記得那時大家都在討論,電視、廣播、報紙,動不動就提到《克拉瑪對克拉瑪》,我唯一的印象是覺得電影名很好玩,或許就是如此不經心,我錯過這部電影23年,直到現在才重逢。

或許正是因為今年我遇到太大轉變,從台北做廣告的環境硬是轉換到高雄來做活動公關,從自由自在的單身變成即將結婚的人,從不顧一切變成瞻前顧後,從毫無所掛成為牽絆許多,從雙十年華跨至三十而立,所以才會深深被《克拉瑪對克拉瑪》而打動。

劇中讓我第一次受到震撼的部份,是達斯汀霍夫曼的老婆離開後,他的老闆特別把他叫進辦公室,問他的心情和生活,達斯汀霍夫曼原以為一直很重用他的老闆關心他,所以就口無遮攔的說起家裡的亂成一團,但在達斯汀霍夫曼說完後,老闆說了一段讓他錯愕的話。

他說:「我是一個公司的經營者,我只關心客戶和業績,我不在乎你老婆是不是跑了,也不在乎你小孩是不是有人照顧,我的公司沒時間去承擔員工的家庭狀況,我只在乎我是不是能一天24小時、一週7天讓你永遠在為我工作,所以我對你唯一建議,就是把小孩送走。」

很冷血,但老闆有錯嗎?老實說,好像也不全然,若沒有這種人,哪會有大生意??哪會創造行銷神話??達斯汀霍夫曼的角色正好也是現在我在做的工作,所以特別感受那種隨時待命、沒日沒夜工作的處境。

《克拉瑪對克拉瑪》很自在不刻意地進入父子的生活中,角色沒有超乖巧、感心的小孩,而是就像我姪子那種讓人恨不得捏死的正常死小鬼,光看小孩硬是要鬧脾氣、硬是不吃牛排而要吃冰淇淋,完全了解達斯汀霍夫曼在工作上忙碌的我,都想摔電影把那死小鬼抖出來賞兩巴掌。而眼見就快要兩頭空的達斯汀霍夫曼,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態度,而成為一個在功能上不完美、在用心上很完美的單親爸爸。之後甚至丟了他的工作、
連孩子的監護權都被搶走了,但在片尾,達斯汀霍夫曼和兒子一起塗吐司時,卻是那麼的無憾、充滿純靜而豐盈的愛,讓我忍不住大哭第三次。

我想,是達斯汀霍夫曼這個角色,平淡卻深刻的像是我的、你的人生,所以才讓人特別感動。好多場景、對話、掙扎不都是我現在所面臨??除了逃離現在這個工作,我不也想過乾脆離開未婚夫、回到台北、回到我能自己掌握的人生??

很想問問達斯汀霍夫曼,是什麼樣的動力和多少的愛,能讓他放棄他的工作、他的前途,只為了一個「真正重要的人」,如何去判斷這個人、這件事是你人生最重要,可以毅然決然、勇往直前??

誰能告訴我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ginalsin&aid=154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