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泊無我
2011/09/01 17:30:02瀏覽913|回應0|推薦58

 

淡泊無我


  ●西 風

  四川丈人山老霄頂的峰巔岩石刻著一副楹聯:“心中無我天地寬,淡泊名利八方知”橫批“淡泊無我”格外醒目。

  淡泊無我的核心是“我”,“我”可分為“大我”和“小我”。“大我”指集體,為公而言﹔“小我”指個人,為私而言。無我指不計較個人得失,不在意名利地位,始終保持平常心態。淡泊無我多為古今有志之士一生所求。唐代著名詩人李白的《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陶淵明詩曰:“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們都是淡泊人生,四海為家,安貧樂道的典范。

  淡泊無我,是人生旅途中知足和坦然。不求名利,兩袖清風天地寬,心中無我八方長,才可真正享受人生。反之“我”字當頭,私欲膨脹,見利忘義,不擇手段,以權謀私,總會被社會所唾棄。2003年,全國因為利用職權貪污受賄而犯罪受到黨紀國法處理的省部級領導干部、高官落馬的就十余名。

  淡泊無我,是一種超越。諸葛孔明曰:“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淡泊可以放飛心靈,還原人的本性﹔淡泊無我是一種傳統美德,遇挫折時,似如花與相悅地從容,成事時從不居功自傲,目空一切。

  淡泊無我也是長壽之道。知足坦然、寧靜,“事因知足心常樂”,才能老而不惑。《紅樓夢》里薛姨媽有一句名言:“笑話不在好歹,只要對景發笑”。

  淡泊人生,淡泊無我絕不是空話,是一種高瞻遠矚,是要活到老,做到老,改造到老,是要聯系自己實際,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做到“政治思想與時俱進、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是亮麗的人生中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修養。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8989&aid=56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