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台北電影節》無用 有情有「衣」
2008/06/30 00:27:37瀏覽1581|回應0|推薦15

片子開始於廣東的一家成衣廠,沒有說話,只是藉著鏡頭讓我們看著裡頭的勞工是如何工作的。他們趴在地上,利用塊狀磁磚邊邊的直線對齊剪布;在縫紉機前車著;有了衣服的樣子後,修剪多餘的布料及縫線。成衣工廠裡勞力密集,時間一到,黑壓壓一群人們在餐廳裡打飯吃。

接著是一首Beyond的《情人》

情人 詞︰劉卓輝 曲︰黃家駒 唱:黃家駒

盼望你沒有為我又再度暗中淌淚 我不想留低 你的心空虛
盼望你別再讓我像背負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 你不必痴醉

哦 你可知 誰甘心歸去 你與我之間有誰

是緣是情是童真 還是意外 有淚有罪有付出 還有忍耐
是人是牆是寒冬 藏在眼內 有日有夜有幻想 無法等待

盼望我別去後會共你在遠方相聚 每一天望海 每一天相對
盼望你現已沒有讓我別去的恐懼 我即使離開 你的天空裡

多少春秋風雨改 多少崎嶇不變愛 多少唏噓的你在人海


好久沒聽見家駒的歌聲了,我無聲地跟唱,喜歡他不管唱什麼,總是能親近我的心。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你可以選擇忽略,也可以用心涉入。


接著是巴黎時裝秀,紀錄的是服裝品牌無用的設計師馬可。我不喜歡,可是這一段讓我思考了名牌與我之間的關係。

我不是一個會買名牌的人,沒錢,也不覺得有那需要。最近整理東西的時候,看到塵封已久的一條Burberry手帕,那是大學好友River到日本蜜月旅行時買來送給我當紀念的,想想竟然已經是2005年9月的事了。

因為沒有用手帕的習慣,所以它一直躺在我的抽屜裡,可是把它拿出來用之後,覺得有手帕也不錯,洗手後可以用它把手擦乾,最好的是,它不會有異味。以前也曾買過手帕來用,但是用沒兩天就放棄了,就是因為它會產生不好聞的味道。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跟名牌有關,可是我想,只要好用的話,什麼牌都無所謂。(我算是走實用路線吧。)

手工是不是真那麼重要呢?一貫化的生產是不是的確毫無意義呢?在現代社會裡,一針一線慢慢縫出來,確實獨特,可如果沒有那些成衣,難道我們就能因而反璞歸真了嗎?


最後是山西汾陽的裁縫店。山西是一個產煤礦的地方,整部片最撼動我的是礦工實際的生活:他們工作完了,一起在澡間沐浴,烏漆抹黑的身體在用力搓洗下顯出原來的皮膚色。把命賭上了的工作,只是為了混口飯吃,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身邊的那個人而努力。這裡響起的則是左小祖咒所唱的《愛的勞工》

「你覺得大嫂什麼時候最漂亮?」
「你覺得大哥什麼時候最好看?」

這對夫妻的答案很可愛,男的回應說都漂亮,女的羞得只說「說不上來」。接著他們開始說為什麼買了她身上的那件西裝。回憶起當時,兩個人都洋溢著幸福愉快的表情。

衣服,無論是怎麼做出來的,有情才顯得有意義,否則只是一堆布料的拼湊,又哪裡值得訴說?


圖片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7-08/28/content_6616152.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199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