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的藍眼睛
2014/03/07 11:58:55瀏覽367|回應0|推薦3
孫子的藍眼睛

有的時候,喜樂是微笑的泉源,
但有時候,微笑也可以是喜樂的泉源。 
──越南一行大師⋯⋯

下雪夜,一個偏僻鄉下,一位老太太獨自守著小雜貨店。

天氣冷,路上沒車,
應該不會有客人了,她想要提早關門。

就在鐵門要關起時,一個年輕小伙子一溜煙地跑了進來。
他衣著襤褸,神色緊張,一隻手藏在外套口袋,
裡面鼓鼓地好像有東西。
老太太馬上明白他的意圖,但她絲毫不驚慌,
反而露出溫暖的笑容,說:「年輕人,外面很冷唷。」

年輕人僵硬地點點頭。

老太太又說:
「看你冷得都說不出話,要不要喝杯熱茶?」

年輕人皺起眉,粗魯地說:「不用了,我要妳──,」

但話還沒完,老太太便說:「你的藍眼睛好漂亮啊!」

年輕人楞住了,完全不知該如何回應。

老太太笑瞇瞇地繼續說:
「你讓我想到了我孫子,你們有一樣的眼睛,
他和你差不多年紀,我好幾年沒看到他了,
不知道他在城裡的生活過得好不好──,」

她說著,眼眶就溼了,聲音也有點哽咽。

年輕人的表情軟化了,靦腆地說:
「別難過,您孫子不會想見到妳掉眼淚。」

老太太欣慰地笑了,端出熱茶和點心,
與陌生的年輕人分享,而他也漸漸放鬆戒備,
她接著拿出一個有地址的信封,放在他手上,
說:「我想寄給孫子創業的一點錢,
可不可以請你幫我拿去城裡給他?」

年輕人看著手上的信封,換他的眼眶溼了。

老太太按按他的手,說:
「我相信你會幫我把錢送到,你和我孫子一樣,
有最漂亮的藍眼睛。」

十年後,那年輕人拿著比原來多出十倍的錢,
按信封上地址,找到老太太的孫子,想要還錢。

其實,他當年因窮困潦倒,想要搶刧老太太,
沒想到她反而將錢拜託他交給孫子,
他先借用了那筆錢,渡過人生最難熬的低潮,
但始終沒忘掉她的請托,他發跡後,
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還錢。

但當他看到老太太的孫子時,卻再也忍不住地啜泣起來。

原來,老太太孫子的眼睛是棕色的,
而不是和他一樣的藍色。

原來,老太太用了一個溫柔的謊言,
讓他不要犯下會後悔一輩子的錯。

~心的體悟~
溫柔的心能夠化解殘暴的戾氣。
要付出溫柔得先放開自己,而要放開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

如果不是真正的勇敢,是無法做到真正的溫柔。

故事中的老太太或許是急中生智,
想用柔軟的態度來軟化歹徒,解除當下的危機,
而她溫柔的一句話不但救了她自己,
更救了一個年輕人的一生。

本文摘錄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2》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oxxx52&aid=1156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