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差(下)
2014/01/16 13:39:38瀏覽117|回應0|推薦2
信差(下)

回台北之後,我把阿姨的信交給老闆,
而老闆為了不讓老朝奉知道我們私下偷偷跑了一趟台中,
還特地弄了個信封,寫上店裡的地址,貼上郵票再寄回來。

只是老朝奉看了阿姨的信之後,當天晚上竟連晚餐也沒吃。

怎知過了幾個禮拜,老朝奉卻又起身說要跑一趟台中,
而這次回來後,心情明顯好了許多,⋯⋯
這之間的變化讓我摸不著頭緒。

直到有一回,老朝奉跟老闆請假,說有事要到屏東一趟,
而就在他離開的這一段時間中,
某天下午我剛從外面回來,竟然在門口遇到了楊阿姨,
她問我:「老朝奉在不在?」

我回:「很不巧,他去了屏東。」

阿姨說:「那老闆在不在呢?我跟他聊一聊也行。」

於是我把阿姨帶進店裡,老闆直說:
「真是稀客,我們到後頭的客廳聊吧。」

我在一旁鼓起勇氣問:「我能不能也一起聽?」

老闆想了想說:「好。」

於是,我一面伺候茶水,一面聽著阿姨和老闆的談話,
終於拼湊出楊女士和老朝奉跨時代的糾葛。

原來老朝奉在就讀燕京大學時邂逅了楊女士,
雖然老朝奉已有婚約在身,
卻沒想到與楊女士兩人互有好感。
後來老朝奉休學在家養病時,順著長輩的意思便成了親,
再加上抗戰爆發,老朝奉和楊女士便失去了聯繫。

但萬萬沒想到,當老朝奉和妻子躲到昆明之後,
竟又遇上了落難天涯的楊女士。
只是,當楊女士發現老朝奉已成親時,
心中悲憤交集,為了讓雙方死心,
便決定嫁給一位國民黨的軍官,生下兩個女兒。

日後,當老朝奉也投筆從戎,竟又與楊女士再度重逢,
只是這回她的身分竟是自己直屬長官的太太。
不過,長官並不知道妻子與老朝奉過去的情誼,
就在某次戰役中,身負重傷的他,
臨終前還特地向老朝奉託孤,
希望他和幾位同袍幫忙照顧家中妻女。
面對長官最後一道命令,老朝奉只能為難地答應。

戰爭結束後,老朝奉和楊女士再次在屏東相聚。
這份三段三續的感情橫跨北京、昆明、屏東,
何止千里之遙,
只是老朝奉從小接受儒家傳統道德觀念的教育,
即便常常與同袍到楊女士家裡幫忙打點生活起居,
也始終不願踰越心中道德的藩籬。

為了信守對長官的承諾,
每個月他仍會專程去探望已經僑居至台中的楊女士,
街坊鄰居都認為這是軍中同袍來照顧家眷,
可是楊女士的兩個女兒都是明白人,
也都樂見老朝奉與母親再續前緣。

不過,老朝奉卻始終維持儒者風範,堅持不踰越界線。
直到那回得了帶狀皰疹,無法出門,
不得以只好提筆寫信,
起初只是單純為了表達無法前往的歉意,
不過寫著、寫著卻情不自禁,
忍不住將埋藏多年的感情傾瀉而出。
這就是我所送去的第一封信。

這封信,揚起了兩人塵封幾十年、假裝看不見的感情暗湧。

不過,楊女士卻不能諒解老朝奉,
因為幾十年都沒說破的事情,
直到大家白髮蒼蒼又突然提起,實在為時已晚,
因此回了信給老朝奉。

但怎樣也沒想到,
收到信的老朝奉竟突然意識到自己突破了禮教的約束,
心中罪惡感橫生,於是再次提筆寫第二封信,
開頭便向楊女士致歉,表示自己因為生病導致腦袋混沌,
上一封信多有冒犯,事實上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對自己的表白反悔,令楊女士又羞又怒,
才會讓她在房間裡哭得久久不能自己。

我完全沒想到,這兩位老人家埋藏了一輩子的感情,
竟被我這個信差串了起來。

此時,老謀深算的老闆認為這樁難得的緣分若想要圓滿,
一定要有一方主動解決才行,雙方現在都算單身,
何不乾脆在一起,晚年也有個伴互相照應。

原以為有人出面,臉皮較薄的老朝奉會點頭同意,
怎料他卻斷然拒絕。
他黯然地說:「人生在世講的就是緣分,
這段感情註定是要帶到另外一個世界的。
如果照你們的意思辦,人生反而會留下遺憾。」

「大爺,此話怎講?」老闆不解地問。

他回:「當初我跟著部隊來到台灣,
我太太孤身一人留在大陸,說起來,我的婚姻已經沒救了。
現在,楊女士有機會成就一生的貞節,
但是如果中途改嫁,對於她的名節是大大的損失,
這件事萬萬不可。」

此話一出,接下來無論我們怎麼勸說,
老朝奉仍舊是不為所動,依舊每個月穿上西裝,
戴好手杖,至楊女士的家中拜訪。

直到民國七十二年,當時老朝奉已從當舖退休,
他自覺時日無多,便逐漸將後事託付給我。
有一回我去探望他,他特地交代給我一個小木盒子,
裡頭裝著補給證、畢業證書等等個人物品,
還有一封盒信件,盒子外頭老朝奉細心用紅色緞子紮好,
他說:「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再幫我跑一次台中,
送給楊女士。」

我說:「大爺,您為什麼不自己拿過去?」

他意味深長地回我一句:
「嗣林,有些事情不能做在前頭,得做在後面。」

我直接了當地問:
「大爺,幾十年都過去了,您為什麼不跟楊女士在一起?
有誰會攔著你們嗎?」

他嘆了口氣,沉默了許久,終於說:
「我何嘗不想?午夜夢迴時我常常有一股衝動,
心想乾脆就這麼做了。
可是我無能為力,因為她的先生是我的長官,
當年他託孤時,我實在想把事實和盤托出,
可是看著垂死的老長官,我什麼都說不出口。
不管採取任何行動,都是辜負了他。」

我看著一生謹守分際的老朝奉吐露心中真正的想法,
心裡十分感動,對於一位終生服膺儒家思想的讀書人,
這樣的感情無疑是一個沉重的負荷。

這二十年多來,
他把去台中看心愛的人當作是人生的典禮,
用最盛重的姿態迎接每一次的相會,
或許他已經享有了這段感情的愉悅。

沒過多久,老朝奉就走了,告別式裡,
我突然瞥見楊女士一家五位女眷從門口走了進來,
此時,我記起老朝奉的交代,
便趕緊將紅緞子包好的木盒交給她,
楊女士雖然神情有異,但還是沒說話。

不久之後,阿姨來了封信,
提及自從楊老太太打開木盒之後,漸漸地沒什麼食慾,
身體日漸消瘦,愈來愈虛弱,
可是臉上的表情卻十分滿足。
沒多久,也跟著靜靜地離開了人世了。

現代人的愛情來得快去得快,相較之下,
老朝奉對愛情的偏執與保守近乎迂腐,
卻也因為如此,反而讓這段壓抑的感情昇華,
成為神聖、雋永的相依之情。

本文摘錄自:《29張當票 2: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oxxx52&aid=1059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