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差(上)
2014/01/16 13:35:43瀏覽111|回應0|推薦2
信差(上)

民國六十年,我負笈到台北念初中,
借住在父親友人開立的當舖裡。
到了高一下學期,因為家逢巨變,我便決定離開學校,⋯⋯
正式成為當舖的學徒,
其中與老朝奉張寅初先生的一言一行,更影響了我一輩子。

初次見到老朝奉時,他老人家已經六十好幾,
每天早上起床後,
總是慢條斯理地享用師兄為他沏好的茶和預備的燒餅油條,
接著再回到自己的小辦公室裡,
翻閱一本本線裝古書或練練毛筆字。
老朝奉淵博的學識令人咋舌,他的存在等於當舖的招牌。
上至老闆,下至學徒,每一位都對他敬畏有加。

而在這樣嚴謹規律的生活當中,唯獨有一件事讓我感到奇怪,
每個月總有兩、三天,
老朝奉會吩咐我們把他的皮鞋、手提包擦得乾乾淨淨,
再準備好毛筆、放大鏡、手帕等等隨身物品,
甚至有時要備好一、兩樣小點心給他。
到了隔天一大早,他便會西裝革履,
搭上公車出門去,直到晚上七、八點才回來。

有一年暑假,老朝奉得了帶狀皰疹,
整整一個月都無法出門。
過了兩天,老闆突然把我叫到跟前,
拿出一封信和一份伴手禮說:
「嗣林,今天幫忙辦一件事,
把這封信和禮物送到台中太平鄉的楊女士家裡。」

我心想能放一天公假當然好,
搭上車、照著地址走進一座類似眷村的村落,
按了電鈴,沒多久,一位溫雅端莊的老太太走了出來,
一頭清湯掛麵,身著陰丹士林的旗袍。
我想這一位應該就是楊女士,便將信封遞給她。

沒想到她一接過信,只看了信封上的字跡,
神情突然變得十分激動,接著焦急地撕開封口,
抽出信紙,怔怔地看了兩、三分鐘,
之後對我說:「先等一下。」便轉身進了房間。

約莫一個小時後,楊女士終於才又走了出來,
手上拿著一個信封說:「麻煩你幫我帶回去。」

信封上娟秀的字體寫著老朝奉的名字「張寅初」,
我不解地問:
「這是我們老朝奉的名字,妳不是要寫給我們老闆嗎?
是他叫我送信過來的。」

楊女士搖著說:
「你們老闆是誰?我不認識他,這封信是張寅初寫給我的。」

「好,我明白了。」我點點頭收下。

回到台北後,我趕緊將信交給老朝奉,
他接了信什麼也沒問,依然回房休息。

不過,隔了一個多禮拜,平時不多話的老朝奉突然找我聊天,
他溫和地問:「嗣林,你前些日子去台中,
楊老太太看起來好不好呢?
你下禮拜是不是還能幫我送個信?」

於是一週後,我又到了台中,這回只有楊女士一人在家,
她拿了信便說:「我先回房間看信。」
留我一個人傻站著在客廳。

奇怪的是,此時房間裡突然傳來陣陣啜泣聲,
而且愈哭愈傷心,我不知所措。
這時,突然有人回來了,是一位四十幾歲的阿姨,
應該是楊女士的女兒。

我趕緊跟她說:「楊女士好像在房間裡哭。」

阿姨趕緊走進楊女士的房間,五分鐘之後才又出來,
她對我說:「小弟,你在這裡吃頓晚飯再回去吧。」

不久後,一家人都回來了,我跟著大家坐下吃飯,
吃到一半,楊女士開門走了出來,臉上淚跡已乾,
但是雙眼還是紅腫,手上則拿著剛寫好的信。
我趕緊起身說:「我該走了。」

等我回到台北,已是深夜十二點多,店裡一片漆黑,
只有老朝奉房裡的燈還亮著。
我把信交給他,脫口問道:
「大爺,您寫信怎麼讓別人哭得這麼兇呢?」
說完便一溜煙地跑回房間。

過了一個月後,老朝奉的病終於痊癒了,
他迫不及待地穿上最稱頭的西裝,說要去一趟台中。
但這天卻有點反常,到了晚上九點多,
仍不見老朝奉的人影,一直到凌晨一點多,他才回來,
而且神情十分落寞。

接下來的兩個多月,他更是一天都沒出門,成天鬱鬱寡歡。

雖然老朝奉心情不好,但是店裡的工作可不能落下,
有一天,我陪著老闆娘一起上菜市場,幫她提菜籃,
她突然問:「你去過你大爺女朋友的家裡嗎?」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地說:「什麼女朋友?我沒去過。」

「什麼沒去過?你不是跑了兩趟台中嗎?」

我恍然大悟說:「那是他女朋友喔?」

老闆娘意味深長地說:
「我聽你老闆說,老朝奉這一陣子吃得少,心情也差,
再這樣下去可不行。可能還會再找你送個信。」

我搖手說:「老闆娘,萬一楊老太太又哭了,
我可是很尷尬,妳幫我跟老闆說一聲吧。」

但天不從人願,果真沒多久老闆就還要我再跑一趟台中,
此回他格外認真地說:
「這回不送信,也不要找老太太,
你只要跟阿姨說一聲老朝奉的狀況就可以,請她幫幫忙。」

結果我到了台中,沒料到阿姨不在,只有老太太一人在,
老太太見了我一陣驚訝,但問明沒信後,便要我趕緊回去。

但才一出門,我猛地記起老闆的壞脾氣可是出了名的,
萬一我沒有見到阿姨,回去一定有排頭好吃,
所以心生一計,決定走到巷口轉角的大樹下等。

這一等,就是兩個多小時,終於盼到阿姨回來了,
我趕緊向她說明了事情的原由,阿姨才問:「該怎麼辦呢?」

我說:「老闆請您想想辦法。」

她沉吟了一會兒說:「我寫封信,你幫我帶回去。」

本文摘錄自:《29張當票 2: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oxxx52&aid=1059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