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歌仔戲
2012/12/24 02:02:42瀏覽300|回應1|推薦3
我覺得,歌仔戲這類的傳統戲劇要復甦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以我的看法,主要在幾個方面。

第一個是發生的時機。
以我的例子,從小到大唯藉由廟會活動和音樂課
才鮮少有機會接觸到歌仔戲。
然而,並不是每次廟會都會請劇團,
有時只是請個便宜的布袋戲班,用擴音喇叭放著鬼哭狼嗥的噪音。
戴著幾個布偶在看台上照本宣科的唸稿及抽蓄式的演出,
需應需應故事便也完成一次任務。
然儘管在多元文化的聲音下這類傳統戲曲被編入了教材,
也很難經由教育進入到年輕一代。
比起似乎可有可無的戲劇欣賞,我們更注重主科的分數。
音樂課能夠容忍你在課堂上完成其他事情。
儘管有考試,但似乎也不會照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簡單的說,音樂考差了並不會有種心痛的感覺。

第二個是文化落差。
從最基本的語言不通說起吧,歌仔戲的有些台詞是以歌曲的形式來表
所以忽快忽慢,等它升了幾個音降幾個音後你會驚覺他只說了一個字
接著是連珠砲似的一長串,如果沒有字幕真的不清楚他都唱了些什麼
可是,就是有字幕也無法正確的傳達閩南語的韻味。
所以,看戲時就像是超級比一比,猜猜台上的人發生了些什麼事。

接著是時代背景的嚴重不同。
好比,舞台上是以動作表示進門、出門、養豬、餵雞。
除了運用豐富的想像力以外,因為時代上的不同對於這些動作一定會產生疑惑。
你能夠想像以前並沒有電動門,甚至喇叭鎖這種東西都沒有。
古時候的門,是一種以木頭組構靠門栓上鎖的神秘家具。
除非親身體驗,否則絕對不明白[為什麼門要這樣開?]。

最後應該就是背景知識了吧
包括演員穿的衣服、演員化的妝、角色的身法、當時的時空背景面對事情的態度
及做法。比方這個演員的真實性別是女生,而她詮釋的角色是個男生
如果你不知道她的裝扮或身法你可能會誤認為她在演一個女扮男裝的角色。
又自明朝以來傳統中國對婦女守節的態度,到了一個趨近於病態的一個思想。
如果沒有相關背景知識,可能很難理解什麼是[牌坊]又什麼要[浸豬籠]了。
且就是舞台上,也有它的規矩在。
好比當台上忽然間只亮起一盞燈,打在特定演員身上。
雖然其他演員或定格不動或重複著單一性的動作。
這時代表了燈光下該角色的內心戲。
簡單的講就是O.S。
雖然其他人還在台上,但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燈下那個人的動作與對事情的看法。

今天下午縮在沙發上、握著遙控器、轉著電視、看著少的可憐的MOD。
接著不巧轉到了歌仔戲。記憶中,那孝女哭墓的擴音喇叭聲從腦裡一閃而過。
反而抱著笑笑的心態,有如看著本土的長壽狗血連續劇的心情看~下~去~
原本還取笑她老套的劇情、誇張的表情,倒是隨著劇情峰迴路轉心裡也起起伏伏
了起來。發現哼唱的台詞居然用文言文的閩南語押韻。此外角色的詮釋也相當的
到位。內容雖然是以舊時代的思想觀念在運作,但是卻表現了人情冷暖與觀念上
的衝突。簡單來說,是部好戲。而且一點也不老。
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傳統戲曲落伍的既定印象。這東西,沒有一點底子,看不懂。
一直以來我覺得歌仔戲的沒落乃時勢造成,一點都不可惜。
現在,如果有演出的話,可能有機會去看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789512357&aid=7170462

 回應文章

綠豆湯*創作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10 09:20

我喜歡歌仔戲 

雖然我也不是很懂

但是我只知道那是台灣的文化

所以要守住!!!

利陽-草魚(oo789512357) 於 2013-02-14 02:35 回覆:

雖然嘴巴講著『守不住了』『快不行了』

實際上卻還是想著怎麼讓更多人了解這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