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奶奶的歐兜賣
2011/03/23 19:15:31瀏覽957|回應2|推薦31

純樸的小鎮裡,綠綠的青草香,總充滿了鼻腔,那是家鄉的味道。偶爾飄來湖面一股淡淡的腥味,長滿青苔的湖底,那是我們長大的地方。

每當下課鐘響,三三兩兩成群結隊的小學生,拖著緩慢的腳步與一整天課後的疲累,在馬路上走著,想奔回家的心情是種難以言喻的失落。

因為…今天一樣不會有家人來接應。

因為…那是幾個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孩子。

幸運一點的,早在家長接待區被接回家,早已享受著父母親為自己準備的點心,在恬淡的傍晚寫著今日的回家功課。

然而那幾個仍在馬路上剪頭、石頭、布玩著贏的人走五步的孩子們,總是抱著一絲絲的期待,看今天有沒有可能會有家人來?但心裡明白落空的機會太大,所以當家人出現時,愉悅的神情難以掩飾。


遠方,來了一部聲音很大的老舊機車,是個老奶奶,人未到聲音就先到,那部陪著老奶奶十多年,也可能二十多年的機車,就這麼緩緩駛過來,兩三個小女孩看著她們的奶奶過來接她們,欣喜的表情不在話下,老奶奶把小五十機車,承載著三個寶貝孫女,還有自己,小機車有點不堪使用,因此嗄嗄作響的音量又大了些。

沒有人知道小女孩們的父母親身處何方,只知道每年秋天,是老奶奶種的柚子豐收季節,大概也只有這些農作物能讓奶奶養家,這時左鄰右舍也因為親切及關懷而向老奶奶買了一布袋又一布袋的柚子,很多時候,鄉下鄰居會想塞多一點錢給老奶奶養這三個小孫女,可是老奶奶堅持不願意接受他人的幫助,只想自己一步一腳印的為孫女兒們完成不被人看輕、同情的成長過程。

當然,小女孩們也很爭氣,常常在校刊上登了些作文,功課從不讓奶奶擔心,行為品性極佳,因為她們很清楚,沒有爸爸媽媽的成長過程,但是有個不離不棄的奶奶愛著自己,得更懂事才行。

每過了中秋後,在近冬天時,是金棗的產季,這時候老奶奶會勤奮的剪金棗,十塊、二十塊的掙著,給孫女兒們付學費、營養午餐錢,偶爾會買些衣服給她們穿,自己卻從不捨得買些衣服給自己,那部老機車,也常常在腳踏板上放著一大袋一大袋的金棗,清晨四、五點老奶奶就載著那些金棗趕往市場去兜售。

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幾年,老奶奶終於有了些閒錢可以讓家裡翻新,買了新機車,不再是那輛會發出噗噗聲響的老機車,孫女兒們也一一長大,各自工作、唸大學,到外地去發展。

可是當小女孩長大了,老奶奶年紀也大了,八十多歲的她身體一向硬朗,因為她從來沒有生病的權利,家裡幾張嘴都靠她二十多年這麼撐過來,在幾年前也許完成了自己一生最大的心願以及最重要的任務,也可能真的身體不再能負荷勞累而與世長辭。

小女孩們都成為大人,不再讓老奶奶擔心,這是唯一讓老奶奶欣慰的地方吧!也許在夜裡,孫女們會想起奶奶一路走來的呵護,偷偷的掉下眼淚,但堅毅的精神是奶奶給她們的,天亮以後,仍是個不屈不撓的女孩,抬起頭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

女孩們,加油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444565&aid=5011977

 回應文章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頭像拍的很有FU
2011/03/24 01:48

忘了說,你新換的頭像很有FU,我很喜歡哦 ! 這樣說好像會害你被誤會,反正你懂我意思啦。愛八卦的嘴巴會爛,先來詛咒,哈哈哈。

如果硬要雞蛋挑骨頭,就是臉上的燈光太亮,與背景不太協調。

Moon River(oo444565) 於 2011-03-24 14:58 回覆:

這我懂,誰想誤會就當他沒眼睛咯!我可是人妻耶~~~不過你覺得好看就好,至少算我功德一件,哈哈

還挑哩!你再轉世八十次都沒有我美,哈哈…

開玩笑的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是小叮噹,百寶袋裝著很多故事
2011/03/24 01:33

有時候會在某個路口,看見似曾相識的身影,感動不已。這是我親娘講的 !

外公是農民,也是民間的赤腳仙。常常踩著腳踏車,前邊手把吊兩大袋芭樂,後邊架著一筐,從鄉下騎到市區去賣,只為填飽一家八口的家計。

母親受限家庭經濟因素,早年在外工作,某次下班看見一個踩腳踏車賣水果的阿伯,當下淚流滿面不能自己。她說她看見了她阿爸,阿爸就是這樣踩著腳踏車,一步一步踩出家庭,養大六個孩子。

Moon River(oo444565) 於 2011-03-24 14:57 回覆:

 有沒有偷偷覺得很感人又酸酸的?

老實說,我一心只想快寫完這故事,但其實一直在心裡發酵著情緒,有些過程我不想寫得太細,因為很摧淚~那些女孩的故事,比我寫的還要深刻且坎坷…

不過老人家總喜歡這麼付出著,是因為現實的無奈及很多因素,於是了成就了他們偉大的人格…厲害喔!我配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