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三腳征服者3:火焰之池 搶先試讀1:狩獵日
2015/05/12 15:57:24瀏覽129|回應0|推薦0



狩獵日

 

 我們往東南去,離開迫近大地的寒冬。通往義大利的山上隘口有些陡坡,坡上有堆堆積雪阻礙。不過在那之後,路就比較好走了。我們越過肥沃的平原,來到一片海邊,黑暗的海面平靜無波,拍打岩岸和幾座漁港。由此再往南去,經過左手邊的山丘和遠方的山巒,直到該穿過山區再往西去。

 我們是小販,因此幾乎到哪都受歡迎,大家不只是因為我們帶去的東西而歡迎我們,也是因為小地方的人和左鄰右舍太熟了,希望見到新面孔(這和喜不喜歡鄰居無關)。一開始,我們的貨是一匹匹的布、雕刻和黑森林來的小木鐘──因為我們的人逮到了兩艘沿著大河往來的駁船,偷走船上的貨物。我們邊走邊賣掉這些東西,同時買進其他東西,留到之後的旅途中再賣出。生意不錯;這地方大多是富饒的農地,女人、小孩都渴望新鮮事。扣掉我們的食物所需,盈餘以金幣和銀幣累積。我們在大部分的地方都得到食宿的招待。而我們偷走他們的男孩,以回報他們的熱情好客。

 這件事我總是看不開。對費里茲而言,事情簡單明瞭:我們有職責必須完成。何況我們正在拯救這些人,讓他們不要死於主人計畫的滅絕之災。我接受這種邏輯,羨慕他專注的精神,但我還是覺得困擾。之所以困難,可能是因為我比他更覺得該和他們交朋友。我這時已經很了解費里茲了,他內心雖然友善,外表卻顯得孤僻而沉默寡言。他的語言能力比我強,但通常是由我說話,更常是我在笑。我很快就和我們造訪的聚落打好關係,離開時我總是真心遺憾。

 因為就像我待在紅塔堡時發現的,男人或女人加了冠,認為三腳是偉大的金屬半神,但不論如何,他們仍然是討喜甚至可愛的人類。我的工作是誘使他們接納我們,和我們做買賣。我想我做得不錯,不過如果我能跳脫我們哄騙背後的目標,我會更快樂。喜歡他們,體認到他們對我們的善意,同時又堅持我們的目標,並不容易──以他們的角度來看,就是贏得他們的信任,以便背叛他們。我常常以我們做的事為恥。

 因為我們關心的是年輕人,也就是一、兩年後要加冠的男孩。我們先是博取他們的注意,給他們小刀、哨子、皮帶之類的小禮物。他們聚在我們周圍,我們跟他們聊天,有技巧地評論一些事,問些話,藉著這樣看出其中哪些人開始質疑三腳統治人類的權利,以及他們質疑的程度。我們愈來愈熟練,逐漸培養出眼力,學會辨識有反抗意識或有潛力成為反抗分子的人。

 原來這樣的人遠比我們想像得多。我和亨利剛會走路就認識了,從小打到大,但我剛開始依然很訝異亨利和我一樣,渴望掙脫我們所知的世界對我們的惱人束縛──而且對大人口中加冠的美好恩賜感到憂慮。從前我不知道,因為我們不會談論這類的事。我們無法想像自己說出心裡的懷疑,但那不表示懷疑不存在。我們漸漸發現,所有覺得加冠儀式在他們人生中是某種威脅的人,心中都有某種懷疑。而兩個似乎加冠的大人不像他們父母一樣,把這個話題當成絕口不提的祕密,而是鼓勵他們說話、傾聽他們,這樣會讓他們有一種陶醉的安心感。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2305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