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腳後續曲3_讀者分享】年輕的閱讀家「阿J」的分享
2015/03/24 10:14:00瀏覽126|回應0|推薦0

......上學期末, 在日復一日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的不幸輪迴中, 總算收到了讓我有所期待的訊息~博識圖書邀請我試讀即將出版的《三腳征服者1: 白色山脈》! 這對愛看書的阿J來說, 實在是件開心的事~(未完)

--------------
阿姆尼跟大家推薦,還是學生的阿J 寫的文章,絕對值得大家一起來欣賞!阿J 認真的生活態度、對人事物分析的角度,都很值得學習。阿姆尼常常在阿J的部落格中流連忘返呢!

上學期末, 在日復一日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的不幸輪迴中, 總算收到了讓我有所期待的訊息~博識圖書邀請我試讀即將出版的《三腳征服者1: 白色山脈》!


這對愛看書的阿J來說, 實在是件開心的事~因為, 為了"會考"這隻升學怪獸, 媽媽不肯在會考前買新書或讓我借書, 阿J也不敢明目張膽地看小說(看到自己的成績實在有罪惡感啊), 只能趁睡前窩在床上翻翻舊書; 還好, 媽媽覺得即使是考生, 在寒假看本小說也不算過份, 所以《三腳征服者1: 白色山脈》可以稍微安慰一下我快乾枯的心靈, 也可以大大方方地看, 怎麼能不開心呢?


《白色山脈》其實不算"新書"耶! 因為《三腳征服者》系列叢書都是在1967-68年間出版, 距今已近50年, 之前在台灣由漢聲及遠流出版過, 現在算是重新發行吧!


奇妙的是~《三腳征服者》系列是"科幻小說"耶! 


現代科技的發展如此迅速, 許多科技已經實現了人類過去幾十年的夢想, 一部50年前的科幻小說卻能再次面世, 到底有何魅力? 好奇的我實在想要從書裡解開我心中的疑問啊!


翻開書稿, 我還沒進入《三腳》的故事, 就被作者John Christopher的"35週年版序"所吸引, 裡面提到: 這是他第一本兒童小說, 而從初稿到出版的過程被出版社不斷退回修改......最終成就了這本書的誕生; 這......讓我對《三腳》更好奇了......


《三腳征服者1: 白色山脈》主角人物的設定比阿J的年紀略小一點, 是13歲的少年威爾, 故事的場景看來像是中世紀的領主農莊, 人們以農林漁牧為生, 生活簡單規律, 領地內階層分明, 紀律嚴謹, 大家都能溫飽, 看來一片祥和, 完全看不出"科幻"的氛圍......直到......巨大的"三腳"出現!


"三腳"~是《三腳征服者1: 白色山脈》裡最有"科技感"的東西了, 雖然以50年後的現代眼光看來, 這個有著細長三腳及靈活觸手的半圓龐然大物實在"有點落漆", 看來頗像飛碟與機械怪獸的組合, 而且感覺那三條細長腿有點"弱", 因為比這先進誇張的科技幻想早已充斥在科幻領域, 重口味的讀者早已被奇炫怪誕的科技閃光震得頭昏眼花, 卻忘了科幻故事本身的內涵才是值得細細品嘗的啊!


請大家試著站在作者設定的場景(中世紀)來思考, 這樣巨大"超能"的"三腳"確實會造成群眾極大的震撼與人心的畏懼, 更何況, "三腳"所做的事......更是讓人(包括讀者)覺得心寒膽顫......


"三腳", 沒有(立刻展現)讓人瞬間灰飛煙滅的終極武器, 也不會像個破壞狂似的毀天滅地, 看來頗為安靜溫和......但是, 它卻收取了人的"自由思考"~當人類被三腳"加冠"之後, 將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 對一切事物規律都無條件接受, 不再懷疑, 還認定"服侍三腳"是莫大光榮......


這種思想的鉗制, 使人成為"愚民", 是不是比失去生命還可怕?


平心而論, "三腳"的科技度委實不高, 但震撼度卻相當可觀, 而《白色山脈》真正要表達的是這種深層的"白色恐怖"!


《白色山脈》的故事即始於主角--13歲的男孩威爾, 從一名流浪漢那裡得知了三腳控制世界的方式及"白色山脈"這個自由之區, 就開始了他"投奔自由"的旅程......(所以說, 箝制思想必先箝制資訊, 資訊會讓人擁有知識, 擁有渴望, 擁有力量, 讓人民缺乏資訊, 就不會有反抗! 咦? 這怎麼讓我想起.......)


在威爾逃向白色山脈的過程中, 不是只有冒險突圍這種"動作"劇情, 還交錯著人性衝突與人際互動的"內心戲", 反應出青少年所面臨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友情的拉鋸爭取, 嫉妒與同盟, 團體內的領導, 衝突及互動, 耽於安逸的人性, 甚至加入了一點點的"小粉紅"--威爾與艾洛絲間若有似無的淡淡情愫, 看到了少年情懷的愛情期許, 以及最後愛情幻滅的衝擊......這些人性與感情的描述, 讓《白色山脈》這本書不同於一般科幻小說的冷硬, 還有許多會讓青少年認同的情緒變化, 我讀來頗為感同身受呢!


《白色山脈》書中, 讓我和媽媽討論最多的部份~就是"人類文明的遺跡", 傾頹荒廢的城市看來有某個歐洲城市的影子, 貫穿城區的河流, 是賽納河? 萊茵河? 或是泰晤士河? 宏偉的大教堂是西敏寺? 聖保羅教堂? 還是聖母院? 當地的語言文字看來是法文(le ciel是法文的天空), 所以我們推測這座遺跡是往昔繁盛的時尚之都--巴黎; 接著, 我們就開始依文中的描述來猜想那些傾廢的建築在那一區? 又是那一座建築? 這種討論讓我在閱讀《白色山脈》時的樂趣更大了, 因為好像真的從一個城市的興盛看到了衰敗, 那種感覺既興奮又哀傷, 覺得人類興衰花費百年, 但在歷史洪流中真如蒼海一粟般的渺小啊! 


而此刻, 讀者才會恍然體悟~原來, 此時的場景不是"中世紀", 而是......"未來"!


好了, 阿J雖然看完《白色山脈》, 但還有很多格友沒看過, 還是不要爆太多雷......


看完《白色山脈》後, 整體來說, 這部作品雖然年紀比我還老, 科技感有點失色, 而且有點像"韓劇"(是不是迷韓劇迷到發瘋?)--開頭讓人期待, 中間節奏緊湊, 但結尾有點鬆散......主角前面的冒險很精采, 但結尾到達白色山脈卻有點太過簡單, 沒有讓人心跳突然"再加速"的驚險場面, 我覺得有點不過癮呢! 而且, 威爾在13年的生活及教育模式下, 對離家出走到"反抗陣營"的決定也沒有太多內心的掙扎與對不確定的惶恐, 我個人覺得對青少年來說是不太可能的, 也許, 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於此吧!? 最後, 我得疑問是~難道只有外星人想控制人類思想? 人類自己就不會控制人民思想嗎? 還是本書裡的外星人就是某種人類(如納粹, 獨裁者, 極權主義或我媽)? 而且, 所有人都渴望"心靈的自由"嗎? 還是有人甘於這種不用動腦的生活? 這也是讀完《白色山脈》後, 讓我深深思考的問題!


看完《白色山脈》,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及師長還頗像"三腳"的, 不是規定我們要穿"制服"嗎? 不是希望我們都考5A++嗎? 不是把我們標上號碼(學號), 好讓我們在校內校外都被監控嗎? 不是希望學生都變成"一模一樣"的嗎? 哇! 好恐怖, 這一嚇, 讓我非常期待後續二本--《金鉛之城》及《火燄之池》, 因為, 我真的超想知道白色山脈裡的自由人類要如何從外星人手中奪回地球的自主權啊!? (看了是否有助於我對老媽, 學校及老師的反抗呢?)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好期待啊!.................................


阿J也在此, 向各位格友拜個晚年


祝大家 羊年好運到, 三羊開泰, 洋洋得意 !




書名:《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 The Tripods 1: The White Mountains (試讀網頁)


作者:約翰‧克里斯多夫 John Christopher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年2月 


ISBN:9789866104541



內文來自

阿J 的生活故事,J's Stories
http://blog.xuite.net/lee_jessie/blog/305014960

伴隨記憶中的老朋友-尋找三腳迷徵文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237513860519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2156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