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碗真正越南河粉的故事
2011/07/04 18:11:11瀏覽2260|回應1|推薦35

前些日子,與日本來的一些同學去逛永康街,在永康街一家賣越南河粉的店,吃了一碗越南牛雜河粉,到日昨整理相機照片時才看到這一張照片。

一時之間又想起這一碗河粉的故事。

話說約二十幾年前在日本時,有一年過年,受一個朋友之邀,一群人去她家過年,她們是一家早期到日本經商的生意人,當時算是很不錯的一個家庭。

當時她媽媽做了很多的越南料理請咱們一票同學。

讓我ㄧ直難以忘懷的就是那一碗越南牛肉河粉,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那麼好吃到地的越南牛肉河粉。(當時在日本也有很多地方賣河粉)

時下在台北一般用的都是粄條比較多,那種真正用越南一種(在來米)越南米做的河粉,真正好吃。

湯頭也沒話講,聽她媽媽說是用牛大骨,後腿肉先燒烤過再去小火熬八個小時,湯真的是清清如水一點油也沒有,我看著他媽媽做,好像台灣吃沏仔麵一樣在熱水鍋內沏一沏,再放些去頭尾的銀芽菜,及越南的一種香菜(台灣說是台灣香菜),洋蔥絲,告訴我不加鹽,味素,只加一點越南最有名的魚露,就這樣...........心裡想這有什麼特別好吃的???

我真好奇的問?那牛肉那麼大塊要切著吃嗎?這回兒,他爸爸說話了,還沒還沒' 馬上就有好吃的了.....那大塊牛肉是用來熬湯頭的,那是不吃的肉。

看著他將瓦斯的火開很大,從冰箱內拿出一條很油花的牛肉,我們一看都哇哇!!的叫開了,異口同聲的說哇塞!!!松阪牛肉耶?光這條牛肉就不得了,少說也要一二十萬日幣,真的要給咱們吃的嗎???

就看著她老爸拿起一把像台灣切西瓜的長刀,一片一片不是薄如紙,是厚如筷子般的半個手掌大的牛肉,毫不吝嗇的一片一片鋪滿在整碗的河粉上面,這時的碗(比我們在外面吃的日本拉麵碗還要大,)應該說是大盛的碗公,一碗應該有七八片牛肉吧!!

然後再將熬煮開的牛肉湯沖在碗內的牛肉上,說OK了~~~每人來拿自己的一碗去媽媽那裡有沾料,但要先不沾料吃二三片牛肉後再吃沾的牛肉。

牛肉吃完後、再喝湯吃河粉、再將沾剩的沾料倒進碗裡一起全部吃完。

爸爸雖然這樣說:我端到媽媽那兒時、還是先喝一口湯看看,真的囋為人間美味,再用筷子霑一點媽媽的沾料嚐看看、因為紅紅的辣椒看起來很辣(我不大敢吃很辣的辣椒)結果一點微辣而已,就照著爸爸說的,沒三二下一大碗的真真道道地地人間美味松阪牛肉河粉我第一個吃完的。還碗裡留香一直聞那個牛肉的湯頭味道及河粉的味道。

那時心裡想,如能再來一碗該有多棒的事??就聽到爸爸說,旁邊還有一些也很好吃的點心,大家不要客氣自己去拿ㄜ。

在要回家之時,與爸爸媽媽道謝道別時,我跟爸爸媽媽說:可能從此以後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道地的越南河粉了,真的,二十幾年來沒吃過比這一碗更好吃的越南河粉了。

這是越南國花,金線蓮花(圖片來自網路)

底下是永康街的河粉,當然不能同日而語,這一碗才一百四十元,味道當然也不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5389106

 回應文章

生活心香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
2011/07/11 21:48
越南河粉是我們的最愛之一﹐做的道不道地喝口湯便知。我所吃過最棒的越南河粉是我在美國堪薩斯州的時候﹐那時常去一家越南老媽媽開的餐廳吃﹐那好味道真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