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過年了 早安
2023/01/22 09:08:23瀏覽1360|回應2|推薦63

春節對於大多數的媳婦,焦慮複雜情緒,內心戲,生存法則,各自表述,各有不同。婚前,過年掌上明珠;婚後,春節汗水如珠,春節成為媳婦們,最不願意面對的節日。

童年時,最高興穿新衣,新鞋,戴新帽,守著一堆的糖果餅乾,吃到飽,收到厚厚的紅包,用都用不完的紅包錢,除夕新年真的是童年記憶滿滿的喜慶祝福。

長大以後,結婚,伴侶後面一連串的角色,一下子全部上演,公婆,大小姑,伯叔,妯娌,姻親關係的所有長輩⋯,全部上場,平時沒有在一起相處,影響不大,過年時各路人馬相聚,彷彿宮廷劇,彼此寒暄一番,你一言我一語,媳婦一直煮一直洗,招待親朋故舊,礙於禮節,只能累到一言難盡。

看透了過年,媳婦的三聲無奈," 媳婦過年加班 "成為過年期間,媳婦最希望的選擇,同學說,過年期間薪水雙倍奉還,平常日子討厭加班,但是比起過年期間塞車返鄉,回到不熟悉的婆家生活幾天,來不及停歇,老家年終大掃除,身心疲憊,感覺嚴重焦慮,每一年都記不得稱謂的遠房親戚,很無奈的一家家拜年。如果可以加班,過年期間認真工作,想要放過自己,好好過年。

數百年的過年習俗,立意良好,為了家人團聚,彼此凝聚感情,互相扶持關心,到親戚朋友家拜年,是發自內心想要,不是因為禮數,媳婦應該這麼做,如果傳統作為,婆婆習慣複製,過往自己當媳婦的樣貌,希望媳婦,能夠符合期待,那麼媳婦的焦慮,年復一年,苦不堪言,不合理的傳統,同學忍耐,委曲接受過年前後的種種,一年又一年⋯⋯。

過年,辛苦了一整年,可以暫時停下腳步,歇一歇,貼上春聯,張燈結彩,身心可以自在愉快,不用非得如何達到,社會對媳婦的完美框架,一堆習俗,如果覺得累了,那麼就放過自己吧,拋下不合時宜的傳統觀念,已經夠累了,當然要好好休息。

春節要有儀式感,全家聚在一起,熱絡的氣氛,互相聊天關心彼此,每一個家族成員,都應該是開心放鬆的心情,團聚一起。

要過年了,早安!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ympic&aid=178129064

 回應文章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13:01
祝路新兒年平安蒙福
日日好日,年年好年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路兒(olympic) 於 2023-01-22 13:07 回覆:
2023 新春過年,愈來愈好!YOU too (兔)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2023/01/22 10:10

路兒(olympic) 於 2023-01-22 10:53 回覆:
財到運到「福兔」到,祝福這一年順利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