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故事
2013/06/07 06:42:45瀏覽14156|回應3|推薦157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故事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是這樣的、是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一句語言不太文雅、不太好聽、難登大雅、也就是凡事遇到棘手難事、無法阻攔違反常理的問題、通常被形容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其實這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原是一句俗語、是有故事的、不過經常被人引用、若有遇到困難之事、無法迎刃而解、或是無法挽回的餘地、也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他去吧。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傳說在古代有一個書生、名叫朱耀宗者、幼年喪父他的母親含辛茹苦的將他撫養成人、朱耀宗非常的聰明、他好學不倦、苦讀詩書、滿腹經論、有一年赴京趕考得中狀元、皇上殿試的時候、見他才華洋溢、長相亦是一表人才、皇上龍心喜悅、意欲將朱耀宗招為附馬、朱耀宗正要準備衣錦還鄉之前、朱耀宗奏明皇上、奏明他的母親在含辛茹苦之下、將他從小撫養成長、母子相依為命、請求皇上恩准賜他母親多年的守寡、未曾改嫁的母親豎立貞節牌坊、皇上聽到後甚喜、更加喜愛朱耀宗、准允所奏、朱耀宗高高興興趕行程、回鄉拜見母親。

朱耀宗返鄉後、向他的母親說;已奏明皇上恩准、替娘豎立貞節牌坊時、原本他的母親見到兒子衣錦還鄉、心中感到非常的喜悅、聽說要豎立貞節牌坊、在興奮之下嚇楞住了、臉上表情神色不安、似有難言之隱、朱耀宗也感覺大惑不解、朱耀宗問他的母親;娘、您哪裡不舒服?娘說;是心口痛著呢、朱耀宗說;怎麼說痛就痛起來了、他的母親說;兒啊、他的母親大放悲聲哭訴、你不知道做寡婦的痛苦、長夜秉燭、垂淚到天明、好不容易將你熬出了頭、娘現在想要有個老伴、安度後半生、事到如今、娘有件事不得不說、哪就告訴你吧、這貞節牌坊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娘是要改嫁的。

這時朱耀宗問他的母親、娘、您要嫁誰?他的母親對他說、您的恩師張文舉、朱耀宗聽到後、猶如晴天霹靂、在心理上毫無準備的朱耀宗撲通一聲、跪在娘的面前、叫娘千萬不能改嫁、您一改嫁兒的臉面往哪兒放、再就是欺君之罪、有殺身之禍、朱的母親一時無言可答、在兒子和戀人張文舉之間無法做到兩全其美、是一件頗為為難之事。

朱耀宗在幼年八歲時喪父、朱的母親陳秀英強忍喪夫之痛、見兒子聰明過人、讀書很用功、於是請了有名的秀才張文舉當他的老師、張文舉秀才教育有方、在張文舉悉心教導之下、朱耀宗學業很有進步、朱耀宗的母親非常的高興、對張文舉也很尊敬、張文舉獨身一人、兩人朝夕相處、深深的墜入了情網、張文舉的品德才華也就深入了陳秀英芳心、張文舉對陳秀英也產生了愛慕之意、就這樣的兩人共商婚姻大事、互許終身、決定等待朱耀宗功成名就成家立業、再正式結婚白首偕老、意想不到、美好姻緣竟被朱耀宗無意之間攪亂了、發生這樣尷尬情景。

朱耀宗的母親正在為難之際、朱母不由自主的一聲長嘆、說道;哪就聽天由命吧、她隨即解下身上穿的羅裙、對她的兒子說道;您明天替我把裙子洗乾淨、一天一夜曬乾、我就答應您不改嫁、如果裙子不乾、天意如此、您就不要再阻攔為娘改嫁了。

在這一天、天空晴空萬里、艷陽高照、朱耀宗心想這有何難、便答應同意、誰也意想不到半夜烏雲密布、天亮時嘩嘩下起了大雨、裙子終是濕漉漉的、朱耀宗心中苦不堪言、難道這是天意、陳秀英這時很一本正經認真的對兒子說、兒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意不可違。

事已至此、多說也是無益、於是朱耀宗將母親和恩師的婚事、經過詳細的向皇上奏明、請皇上降罪、皇上聽到以後、也感覺奇怪、連連稱奇、就降了一道御旨給朱耀宗、不知者不罪、天作之合、由她去吧!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7340758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6/08 10:00

姑娘今天終於了解此諺語的來由囉~

由衷感謝"老邁"前輩的故事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6-08 13:23 回覆:

古代的女性都是生在保守的社會、

受了種種的限制、尤其是婚姻沒有自主權、

所以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也就是所說的三從四德中的三從。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3/06/07 11:03
長了見識,原先還以為是毛澤東同志的名言.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6-07 19:46 回覆:

毛澤東說的是對林彪逃亡而說過的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