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飛罵呂布三姓家奴
2013/02/27 07:22:56瀏覽4362|回應5|推薦139

             張飛罵呂布三姓家奴

古文學小說很多人已看過、也有很多人以古文學小說為題材、寫短篇文章發表、也有編輯戲劇的相當繁茂、台詞語句大致相差無幾、內容辭意不脫原味、所以看小說和看戲劇、並無太大差別、仍不失文學和藝文之風格。

古典文學小說、尤其是三國演義人物、各個性格描述得精緻細膩、文的智機過人善用計謀、武的是武功蓋世、也有文武全才兼備、都是赫赫有名、三國演義有兩個武藝高超人物、一個是桃園三結義張飛﹙冀德﹚、一個是呂布﹙奉先﹚、他二人可算是冤家對頭、可是呂布見到張飛、猶如見到天敵剋星一般、為什麼呂布見到張飛如此的膽怯呢、不敢正面迎戰、當然是有原因的、原因何在、也就是三英戰呂布在虎牢關前大戰劉關張、論武功呂布並不見得會敗給劉關張三人、也就是張飛罵了呂布是三姓家奴、對呂布來講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三國演義第五回三英戰呂布、呂布的武藝本就武功蓋世、身騎赤兔馬、手持方天畫戟、在三國中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呂布是一位英俊瀟灑虎將、與劉關張虎牢關前大戰、先與張飛戰了五十餘合、不分勝負、這時關羽把馬一拍舞動青龍偃月刀、關張二員虎將夾攻呂布、三人廝殺了三十餘合、仍然不分勝負、戰不倒呂布、接著劉備也上場舞動雙劍助戰、劉關張三人聯合大戰呂布、可是仍無法戰勝呂布、人稱粗中有細的張飛果然是不簡單、罵起人來到是文縐縐的、張飛大聲一吼、直指呂布罵他是三姓家奴、經此一罵、呂布也就悚然心驚不戰退陣而去、劉關張隨後追趕。

呂布這個人是一個忘恩負義、見利忘義的人、呂布原在荊州刺史丁原屬下當一名騎都尉、且認丁原為義父、後來有董卓看中了呂布、驍勇善戰的一名虎將、意欲收為己用、正在想方設法如何能將呂布說服、董卓帳下有一名叫李肅的、是虎賁中郎將、向董卓獻策、並勸董卓將心愛的赤兔馬贈送呂布、董卓本先捨不得將赤兔馬贈送呂布、經李肅將利害得失分析給董卓聽、於是董卓就將心愛的赤兔馬送給了呂布、經過李肅遊說策反呂布、因此呂布得到了赤兔馬、呂布自有了赤兔馬、更是威風凜凜、如虎添翼、赤兔馬日行千里、渡山登水、夜馳如風、後人就說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呂布見利忘義背叛丁原、殺害了他的義父丁原、更慘忍不過的他竟提著丁原的首級、投效董卓去了、又再認董卓為他的義父、爾後中了王允的連環計、為了貂蟬美女、大鬧鳳儀亭、又與董卓爭風吃醋、因此呂布被策反、又殺了他的義父董卓、董卓也沒有好的下場。

所以張飛只要和呂布交鋒、張飛就大聲吼叫罵呂布三姓家奴、三姓家奴的意思、就是說你呂布姓呂、認丁原為義父就是姓丁、殺了丁原投向董卓、再認董卓為義父又姓董了、是一個認賊作父的不忠不義的三姓家奴、對呂布來講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呂布最怕的就是被人掀他的不忠不義底牌、也就是對呂布是最大的羞辱、也是最難以忍受的、呂布只要遇上了張飛、絕不正面和張飛交鋒、原因呂布就是被張飛給貼上了三姓家奴的標籤、是揭不掉的瘡疤、是一個標準的認賊作父小人、賣祖求榮之輩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7285543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界
2013/03/02 15:08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利字當頭。其實在商界也是,只講投資報酬。有些人交朋友也是如此。

所以,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3-03 08:30 回覆:
政客基本上就是無友論、唯一就是利字當頭!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
2013/03/02 10:28

現在的政壇 就是標準的三姓家奴

有奶便是娘

一點都不稀奇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3-02 12:54 回覆:

現在的政壇人物、為名利而從政、

標準三姓家奴、牆頭草、見風轉向。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看了蘇東坡連續劇
2013/02/28 00:25

最近看蘇東坡連續劇,雖以蘇東坡為主,但看宋朝當時黨禍,而今是亦然!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3-01 10:03 回覆:

蘇東坡在仕途也是非常的坎坷、他是不贊同王安石的新法、無形之中就有不同政治立場、也就分為兩派了、自然的引起黨爭哪是必然的!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飛打
2013/02/27 16:12
岳飛~~打的滿天飛!!!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3-01 09:56 回覆:
岳飛張飛都是飛、胡扯亂打滿天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姓家奴
2013/02/27 11:26

有錢便是爹

有奶便是娘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2-27 15:01 回覆:

現在時代也有三姓家奴,

賣祖求榮之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