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紈褲子弟王大少爺敗家子
2012/12/07 07:01:50瀏覽1466|回應7|推薦135

            紈褲子弟王大少爺敗家子

在少年時期曾經聽過有這樣的一個故事、但不知是真是假、故事內容是說有一個王姓大戶人家、王姓大戶是一豪門巨賈、家財萬貫、富甲一方、家傭多人伺候、老夫婦理財有術、養尊處優、生有獨子單傳一人、從小嬌生慣養、平時有褓姆傭人照料伺候、一直終至成年、讀書不求上進、不學無術、養成了紈褲子弟驕奢淫逸惡習、終日游手好閒、穿吃不愁、無憂無慮、倚仗家大業大、財大氣粗、結交了一群損友、整日與酒肉朋友花天酒地、吃喝嫖賭、是風塵場所常客、有時家長累勸不改、任其胡作非為、家長也就不太重視管教了、家中有的是財富、任其揮霍毫無節制。

因為是獨子單傳、為了香火後裔、是唯一傳宗接代的根苗、於是父母更是溺愛呵護、疏於管教、也就放蕩不羈、日常生活每日會同損友、均在茶樓酒肆度日、與游手好閒的損友、除了吃喝嫖賭之外、再加抽吸鴉片煙土、以仗財大氣粗、與酒肉朋友霸氣凌人、胡作非為、不時經常製造事端、損友更是順勢哄抬炫耀他的身家財富、口口聲聲都是以王大少爺稱呼、損友也就落得白吃白喝白嫖、這些損友反正不要出錢、何樂而不為、王大少爺的氣派十足、損友圍著前護後擁、與損友們在一起、好事沒有學會、不良習慣到也不少、如以今之社會來比、該王大少爺過的是靠爸族含金湯匙的日子。

該王大少爺在茶樓酒肆用餐、有一不良習慣、除了與酒肉朋友酗酒買醉外、所點菜肴餐點、點的多是食的少、很多都是浪費、茶樓酒肆也就收理剩餘菜肴濟助貧困者、尤其是點心之類、例如餃子和包子光吃內餡、外皮是不吃的、完全是炫耀王大少爺的氣派、根本就是暴殄天物、浪費食物、毫不珍惜、茶樓酒肆實在的是看不下去、雖然是照樣的付帳分文不少、也不忍心看著浪費、眼看暴殄天物、於心不忍、茶樓酒肆老闆就吩咐夥計、將所不吃的餃子和包子的外皮、每日收集風吹曬乾、封存收藏保管、接連幾年下來、也收存了不少、用袋包好封存收藏。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突然之間雙親抱病先後而亡、王大少爺頓時失去了雙親、更加無人管朿、雖然留下了龐大遺產、可是不知理財、仍跟往常一樣、盡情玩樂、聲色場所、留連忘返、揮霍無度、只出不入、仍與損友鬼混、不消幾年光景、萬貫家財、變賣典押、就與損友用光花盡、到後來家產殆盡、損友一個個也就遠離他去、再也沒有酒肉朋友圍繞身邊、吃喝玩樂、真正應了老人家所言、酒肉朋友千個好、落難之時半個無、王大少爺從此再也風光不起來了、最後落得身無分文、舉債度日形同乞丐、流浪街頭、乞討度日。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上蒼也會造化捉弄人、王大少爺短短幾年光陰、家產敗光耗盡身無分文、身無一技之長、無有謀生技能、日子是越來越難過了、有一日王大少爺、天寒地凍正在飢腸轆轆、在街頭閒蕩、不知不覺的走到了、往日常去的茶樓酒肆門前、酒樓老闆一眼看出就是王大少爺、立即叫夥計將王大少爺喊進店內、並叫廚師把昔日王大少爺、不吃的餃子和包子的外皮、曬乾後封存保存的外皮、取出部份煮一碗熱騰騰麵片湯、給王大少爺充飢驅寒、王大少爺吃煮的餃子和包子外皮、連湯帶水吃的乾乾淨淨、津津有味、比往日吃的珍肴異饌還要好吃、更加有味。

茶樓酒肆老闆看王大少爺在吃餃子和包子的外皮、吃的香噴噴津津有味、很快一碗餃子和包子的外皮就吃的光光、隨後王大少爺問酒樓老闆、這是什麼麵食、怎麼如此有味好吃的麵食、酒樓老闆騙王大少爺、告訴他說你吃的是麵片、煮的是麵片兒湯、如果你認為好吃、以後每天到吃飯的時候就來、叫廚師幫你煮一碗麵片兒湯請你吃、就可以了。

王大少爺謙虛感到很難為情、並說每天來吃麵片兒湯、沒有付錢是很不好意思的、酒樓老闆對他說、沒有關係、到時你儘管來吃就是了、對於付帳早已有人付過了、王大少爺一聽、心中懷疑是誰幫付的帳、王大少爺追問是誰幫付的帳、茶樓酒肆老闆被逼問得不得不說、就對王大少爺說;大少爺家以前是家財萬貫、富甲一方、眾人皆知、你王大少爺是錦衣玉食、不愁吃穿、與朋友常來本店光顧、歡聚暢飲、所點菜肴及點心、點多食少多有浪費、未曾食用者、均收集濟助貧困之人食用、以免暴殄天物、浪費食物、實乃不忍、唯有不吃的餃子和包子的外皮、丟棄實在是浪費可惜、故而收集風吹曬乾、包裹收藏以備不時之需、今天王大少爺所吃麵片兒湯、也就是以往王大少爺所不吃的、餃子和包子的外皮而已、這就是王大少爺吃的麵片兒湯、也就是以前你自己付過錢買的麵片兒湯、所以你當初暴殄天物、浪費食物、不加愛惜、您要須知一粥一飯、來之不易、你以前所不吃的東西、今天上蒼懲罰你、要你將不吃的東西再吃回去。

王大少爺聽了茶樓酒肆、店老闆的一番教訓、面紅耳赤、感覺很羞愧、從此振作精神、改頭換面、重新做人、作為社會有用之人、徹底去除紈褲子弟不良習氣、敗家子的汙名!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67599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你60年
2012/12/13 03:12
老邁的部落格好棒!!!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13 10:22 回覆:
歡迎來訪、謝謝!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深含啟發
2012/12/11 20:05
故事深含啟發.王大少爺的過往浪費!不知節制.跟現在很多富二代類似.做盡喪天害理之事!像李姓某金融財團董事之子.灌醉小模.主持人帶回家姦淫並拍不雅照.遲早有一天會與王大少一樣下場!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12 10:59 回覆:
有感而發寫此一文、富二代比比皆是、開高貴名車、酒駕肇禍頻傅、不知反悔、全是家長溺愛而造成、總有一天會悔之晚矣!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1 13:27
這是最好的勸世文呦~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11 17:03 回覆:
少年不知愁滋味、等待老來後悔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眾多產敗家子
2012/12/10 09:59

好久不見,問安!

人生並非無所事事,

但富家子弟,很難體會其中的辛酸,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富豪之家恐更甚。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10 18:59 回覆:

航迷老叟晚安!

目前社會風氣變化、改變了人生價值觀、

很多年輕朋友貪圖眼前的物質享受、好逸惡勞、

倚仗家有財力、也就養成了不良習慣、

社會上這樣的人比比皆是。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12/08 10:56

老哥哥:

這台灣12月天,正是逢臨濕冷季節,氣候時而變化多端,早晚記得多添暖衣物。

問候闔府 生活如意平安。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08 19:48 回覆:

沙丘晚安;

入冬已來、天氣多有變化、氣溫早晚不一、感謝提醒關懷、

寒冷天氣除了添加衣物外、我也使用暖包取暖、保護身體。

祝福 闔府平安 吉祥如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醒世好文
2012/12/07 10:30

富人,富二代

官員,官二代

都該好好來欣賞這篇文章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08 10:35 回覆:
現代的官二代、富二代、也不少。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紈褲子弟~~真該
2012/12/07 09:47
狗頭鍘伺候~~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2-12-08 10:32 回覆:
狗頭鍘伺候、廢死人士會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