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魚的名詞由來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8 12:36:17瀏覽5828|回應13|推薦169

                黃魚的名詞由來

今天講一個黃牛和黃魚的故事、給各位了解到、什麼叫黃牛、什麼叫黃魚、對於黃牛的名詞、是什麼意思、人人都知道的、有很多地方都是用黃牛來比喻的、茲舉幾列來說吧、黃牛大致上離不了的、有要想看各種不同節目表演賽的、買不到入場券票、只有去向黃牛買黃牛票、做介紹仲介業的、是為肩客黃牛、還有打官司的司法黃牛、在幾十年前搭乘火車、有時買不到火車票、尚有賣火車票的黃牛、民意代表政見澎風不對現、胡吹亂蓋、大吹牛皮、騙選民的民意代表、也算是另一類黃牛、黃牛種類很多、族繁不勝枚舉、黃牛的名聲是不太好聽、是被人類汙衊濫用的、非常的廣泛、也就汙衊了真黃牛本尊的名節、真正的黃牛是很辛苦的、在農業社會時代、尚未進入機械化、犁田拉車全靠黃牛的牛勁、用牛力為人類服務、任勞任怨、毫無怨言、這就是真黃牛的一生勞碌命。

現在來再談一談黃魚的話題、什麼是黃魚、相信絕大多數的朋友是不知道的、黃魚的名詞從何而來、要追溯到七十多年以前、對日抗戰時期、在那個時期、不像今日的社會、交通如此發達、到處車輛滿街跑、在當時各縣城市除了郊外、有少許對外交通要道有公路、就連公路規格都談不上、公路也是崎嶇不平、車輛行駛也是顛顛簸簸、灰塵飛揚、陰雨泥濘不堪、勉強有少數客運的汽車、車輛設備也很簡陋、對出遠門的人來說、實在的是不太方便、有一些運輸業者、專門運送長途托運貨物包裹、用送貨卡車運送外、或交由水路船隻運送。

以前在那個時代、當一個司機、駕駛開汽車的、是人人羨慕的、有這樣的一句話、汽車發動時、就形容只要、馬達一響、黃金萬兩、喇叭一叫、黃魚就到、開長途汽車的司機與司機之間、都有一種暗語、是什麼暗語、就是黃魚、為什麼要叫黃魚、簡單的說就是搭便車的人、到了地點中途下車、付給司機一些金錢、有時二位司機碰面、互相閒聊、甲司機就問乙司機、你今天有沒有帶黃魚、帶一個搭便車的人、就是帶了一條黃魚、帶兩個人就是兩條黃魚、車輛有大有小、空間寬大一點、可帶三、四條黃魚、車輛貨物裝的多、空間狹窄的、容量有限、只能帶一、二條黃魚、所收的金錢、是司機的外快、是額外收入、老闆是不知道的、就是知道也是睜一眼閉一眼、也是莫可奈何、因為當時的司機是稀有的人員、同時車船沒有一定的班次、搭黃魚便車、既方便又快捷、搭黃魚便車、是沒有舒適座椅的、坐立不穩、不太舒適、形同貨物一般、擠擠碰碰、搖搖晃晃、不太好受、更沒有安全保障、在此環境之下、所以有很多的人、還是寧願當黃魚、花錢不多、時間上也節省了不少、形同搭乘野雞車一樣的情形、在交通困境之下、無法趕行程的人、也就只好搭乘黃魚便車了、在七十幾年以前、黃魚的名詞、就是這樣子而來的、現在時代進步、生活在安定的社會、生活水準日漸提高了、家家戶戶差不多、都有一輛汽車或機車、利用休閒時間、外出旅遊渡假、享受優裕的生活、物質上的享受、實在是來之不易、也希望朋友們、更要珍惜寶貴的生活環境!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0 14:51 刪除回覆
Dear 老邁:黃魚的名詞由來(oldman8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黃魚的名詞由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65789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想吃真正黃魚難了
2012/08/15 23:58
三七年, 家母從定海來台,說, 那裏吃得黃魚至少都有三四十公分長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16 09:57 回覆:
兄台所言屬實、在台灣想吃黃魚、可能是稀少的。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8/15 09:03

含飴弄孫好福氣~~當牛做馬沒脾氣~~

倒立翻滾不漏氣~~千萬不能傷了氣!!!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15 13:48 回覆:

含飴弄孫真福氣、累得阿公要喘氣、

揑著鼻子不透氣、最愛就是小淘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年前
2012/08/12 10:04

我在杭州西湖邊碰到有麵包車拉客,價錢公道。我搭過一次後,瞭解這種車子通常是屬於一般企業的公務車,司機好像是開溜出來載客,賺外快。 - 這是我的觀察。

這也算是黃魚嗎?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12 17:09 回覆:

您在杭州西湖搭乘的麵包車、是一種沒有營業執照的私用車、早在二十幾年前、開放老兵返鄉探親時就有了、

您不算是黃魚、哪是七十幾年前、戰亂時代的名詞、現在已沒有這個黃魚的名詞了!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非凡!
2012/08/10 12:21
怪不得家父常拿他在滇緬公路從黃魚身上賺的錢.說<不義之財來得快去得也快!>來提醒我們做子女的!謝謝你的大文.確是價值非凡!也是一篇歷史!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10 17:02 回覆:
令尊所說也不無道理、提醒子女更應遵守父親的教誨、這是對的、安貧樂道、知足常樂、也就是最好的財富!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韓國的!
2012/08/09 15:29
韓國人超喜歡吃黃魚的!

黃魚一定也是因韓國人而來的!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18:34 回覆:
此黃魚非彼黃魚!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年五班的我
2012/08/09 11:25
知道黃魚的意思~~小學時也經常搭黃魚上學!!!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13:07 回覆:
小學時經常搭黃魚車上學、應該是免費的小黃魚吧!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計程車
2012/08/09 10:53

早先上班也有湊人數計程車,司機就走一條路線,每個人付相同車資,可中途下車

很久之後已是家家有車時代還碰過一次, 計程車司機在中山南路舊台大,突然停車,就上來一個男人,我真嚇一跳, 說,先生這車有人了,司機竟然對我說: 給他順路一下,我馬上開車門:沒有什麼順路,要不,我下車。計程車司機才無奈要他下去。

這中間存在很大的危機,一個女孩和兩個陌生男子同車, 雖是大白天, 他往那裡開, 我會遇險 ? 我不知搭的是黃魚車,還是...人出門在外,一定要有危機意識, 腦袋要清醒 ,否則輕者丟東西, 重者丟命。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13:03 回覆:

搭乘便車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謹慎小心為宜、尤其是不認識的陌生人、更要特別注意舉動!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造就
2012/08/09 10:48

這黃牛黃魚都是環境造就啊

現在也有代替人家排隊的服務

反正是有錢賺

皆大歡喜啦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12:54 回覆:

您所說是環境造成的、確是如此、哪是動盪的時代、

所以現在大家要共同珍惜、目前的環境才對!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屬實.聽起來很有味!
2012/08/09 09:52
所言屬實.家父在抗戰時.是交通兵團駕訓隊出身.分到空軍後.在雲南開滇緬公路.就載有黃魚.賺了不少外快.他常津津樂道之事!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12:58 回覆:
在哪個時代能會駕駛開車、或維修的人、算是技術人員了、人人都羨慕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9 01:55
祝您老節日快樂大笑ROES加油!!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8-09 08:36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祝福您 吉祥如意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