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落孫山的故事
2018/04/01 06:39:33瀏覽3185|回應2|推薦116

         名落孫山的故事

只要有考試就有考取的也有沒考中的、等到放榜的時候、榜上是否有名或者無名、眾考生盼望榜文公佈日、查看榜文榜上有名非常高興、落榜的榜上無名、一般通稱叫名落孫山、為何要說名落孫山呢、談到名落孫山、其實名落孫山也是有典故的。

在古代的時候、有一名才子名叫孫山的人、此人說話非常幽默、亦很風趣、生成的長相也很詼諧、地方上的人便稱他是滑稽才子的綽號、有一年鄉試的時候、在省城舉行舉人考試又到了、孫山整理好行囊準備去應考、在臨行的時候、有一個鄉鄰的兒子、拜託孫山帶他的兒子一同去應考、孫山答應了帶他的兒子一同去應考、於是到了省城、也報了名、準備進場應考。

考試完畢等待發榜、等到榜文發佈日子、孫山去看榜上是否有名、睜大眼睛看榜、孫山是中了、但是在榜文上的名字是最後一名、可是鄉鄰的兒子、是榜上無名、也就是沒有考中、孫山看完榜後、收拾行囊準備返回家鄉、鄉鄰的兒子因未考上、榜上無名、無精打彩、沒有一同回去。

孫山回到家後、鄉鄰趕緊的跑來就問孫山、我的兒子有沒有考中、孫山見鄉鄰很焦急樣子、沒有直接的告訴鄉鄰、孫山也沒有說他的兒子沒有考中、於是就回了兩句詩、這樣的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在旁圍觀者聽了、乍聽之下不解其意、感覺有點怪怪的、後來經過琢磨、這兩句詩就是說舉人最末一名是孫山、你兒子的名字還在孫山後面、意思就是說、告訴你你的兒子沒有考中、榜上無名就是了。

爾後演變成了、凡是考試未中者、就形容名落孫山、比喻榜上無名沒有錄取的意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09090832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24 21:40

古今多少人聞孫山而色變

惡夢一場  來年可期

老邁;(oldman80) 於 2018-04-25 09:23 回覆:
對於考試不管任何考試,升學考試,就業考試,總是有考取和落榜的,也就是說幾家歡樂幾家愁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20:19
已經忘了的典故,謝謝分享。
老邁;(oldman80) 於 2018-04-01 20:36 回覆:
這個名落孫山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是出於宋代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