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高三尺的故事
2017/06/20 07:48:52瀏覽3580|回應3|推薦126

          天高三尺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非常的有趣、這個故事內容就是諷刺貪贓枉法的官員、又如何的描述呢、形容說官員在任上貪贓枉法、使得百姓厭惡、敢怒不敢言、也就由百姓集資製作了一塊匾額送給官員、匾額上的字如何寫的、就是天高三尺。

自漢平帝二年置縣以來、也出現了很多清正廉潔的好官、圖治有為的地方縣官、但是也有不乏平庸無為的縣官、專制貪贓枉法之輩的縣官、相傳在唐朝大歷年間、就曾有一名縣官魚肉百姓、想方設法搜刮民脂民膏、留下千古罵名、有一天這個縣官正在縣衙內、忽然間聽到衙門外面鑼鼓喧天、鞭炮聲大響、十分的非常的熱鬧、當時有衙役急忙的向縣官稟報、恭喜大老爺、衙門外來了一夥人、給你送褒獎牌匾來了、縣太爺一聽大喜、分附下去快快有請、說時遲、那時快、見一伙人抬了一塊很大的匾額、匾額並用紅綢布蓋著、為首的是一名秀才打扮的人、掀開了紅綢布、露出來四個金光閃閃的四個大字、天高三尺、秀才向縣太爺額手作揖、青天大老爺、請你笑納、這是草民們的一片心意、縣太爺看這四個大字、問道天高三尺是什麼意思、秀才回道:就是你為民請命、造福鄉里、縣民們愛戴你、說你是頂天立地的大人、縣太爺聽了秀才的話、縣官喜不自勝、即命人將大堂上明鏡高懸的匾額取下來、改成換掛上天高三尺的新匾額。

有一天、縣官的父親到縣衙看他的兒子、抬頭向上一看、不見了原有的明鏡高懸的匾額、怎麼會改掛了天高三尺的匾額呢、縣太爺的父親是一個有學問的人、也很會斷文識字的人、縣官的父親劈頭就罵這個縣官兒子、混帳東西、怎麼把這麼一塊匾掛在大堂上、罵的縣官一臉迷茫、縣官向他的父親說道、這是百姓們送的匾額、怎麼有什麼不好?縣官的老爹氣得翹鬍子瞪眼直發抖、這是百姓們在罵你、縣官向他的父親說、怎麼會是罵我呢?他的父親氣憤的說、是罵你刮地皮刮的太狠了、所以刮的連天都高了三尺。

經此一傳十十傳百、天高三尺也就變成了刮地皮的代名詞了、天高三尺也有說成刮地三尺的說法!

引用資料http://baike.baidu.com/item/%E5%A4%A9%E9%AB%98%E4%B8%89%E5%B0%BA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02981866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7/06/26 09:43

答對了,

不過,最後一句有一個錯字或只是“筆誤”。  大笑

老邁;(oldman80) 於 2017-06-26 10:06 回覆:
十六字令因為國共之間,被國軍追剿,當時毛澤東所稱的二萬五千里長征,進入某山區有感而發所作的,山,十六字令!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猜是誰作的十六字令?
2017/06/24 09:43

      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

老邁;(oldman80) 於 2017-06-24 10:31 回覆:

作者:毛澤東

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

山、倒海翻江卷巨瀾、奔騰急、萬馬戰猶酣。

山、刺被青天鍔未殘、天欲墮、賴以挂其間。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8:44
有意思
天高三尺
沒學問的我長知識了
感謝。
老邁;(oldman80) 於 2017-06-20 10:25 回覆:

對貪官來說,送這樣的一塊匾額,確實是一個很諷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