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恍然大悟的浮世四部曲【增修版】
2006/03/23 00:06:32瀏覽913|回應5|推薦15

一位優秀的

一、生意通常都是這樣談成的 

  一位

  一位優秀的商人傑克,有一天告訴他的兒子 
 
    傑克:我已經決定好了一個女孩子,我要你娶她 
    兒子:我自己要娶的新娘我自己會決定 
    傑克:但我說的這女孩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兒喔 
    兒子:哇!那這樣的話嘛 ... 
 
    在一個聚會中,傑克走向比爾蓋玆 
 
    傑克:我來幫你女兒介紹個好丈夫 
    比爾:我女兒還沒想嫁人呢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喔 
    比爾:哇!那這樣的嘛話 ... 
 
    接著,傑克去見世界銀行的總裁 
 
    傑克:我想介紹一位年輕人來當貴行的副總裁 
    總裁:我們已經有很多位副總裁,夠多了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婿喔 
    總裁:哇!那這樣的話嘛 ... 
 
    最後,傑克的兒子娶了比爾蓋玆的女兒,又當上世界銀行的副總裁 
 
    知道嗎? 生意通常都是這樣談成的。

    女兒

二、一頭死驢的啟示

一個城裡男孩Kenny移居到了鄉下,從一個農民那裡花100美元買了一頭驢,這個農民同意第二天把驢帶來給他。  
 

第二天農民來找Kenny:「對不起!小伙子,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頭驢死了。」  

Kenny
回答:「好吧,你把錢還給我就行了!」

農民說:「不行,我不能把錢還給你,因為我已經把錢給花掉了。」  

Kenny
說:「Ok,那麼就把那頭死驢給我吧!」

農民很納悶:「你要那頭死驢幹嘛?」  

Kenny
說:「我可以用那頭死驢作為幸運抽獎的獎品。」

農民叫了起來:「你不可能把一頭死驢作為抽獎獎品,沒有人會要它的!」  

Kenny
回答:「別擔心,看我的!我不告訴任何人這頭驢是死的就行了。」


幾個月以後,農民遇到了Kenny


農民問他:「那頭死驢後來怎麼樣了?」  

kenny
說:「我舉辦了一次幸運抽獎,並把那頭驢作為獎品,我賣出了500張票,每張2塊錢,就這樣,我得了998塊錢,扣除了向你買驢子的100塊錢,我還賺898塊錢!」

農民好奇地問:「難道沒有人對此表示不滿?」  

Kenny
回答:「只有那個中獎的人表示不滿,所以我把他買票的錢還給了他!」

許多年後,長大了的Kenny成為了安隆(Enron)公司的總裁。

----------------------------------------------------------

這篇類似寓言的文章給了我們兩個啟示: 


1. 小朋友要多用心思考、克服困境,以後才能作大公司的總裁。

2. 大公司的總裁都是會騙人的。大公司的總裁

三、一個有意思的經濟寓言

許多年前,我認識了一個老年人,他在公路旁開了一家小吃店。當時正是經濟不景氣的年頭兒。
那老頭兒運氣很好,眼力不十分好,又近乎是個聾子。


我說他運氣好,是因為眼力不行,所以不能看報讀書。

耳朵又重聽,就難得和朋友們聊天。對外面的情況,他都不甚了解。


因為他並不曉得經濟不景氣有多嚴重,照常幹得很起勁。

他把小店的門面漆得漂漂亮亮,在路邊豎起宣傳的招牌,讓人老遠可以聞香下馬,他店裡預備的貨色物美價廉,味道很好,甚至於連幾乎一文莫名的人也不由得停下來在他那兒吃點東西。


老頭子工作十分勤奮,賺了錢把他的兒子送進大學去讀書。那兒子在學校中選了經濟學的課程,他對於整個美國經濟的情形之糟瞭如指掌。

那年過聖誕節,他回家度假。


他看到店中業務仍然很興旺,就對他父親說:爸爸,這地方有點兒不對勁。

你不應該有這麼好的生意呀,瞧您的興致這樣好,彷彿外面並沒有經濟不景氣這回事一樣。


於是,他把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費力的解說了一遍,並且說全美國的人都在拼命的節省、緊縮。這時,那老頭便受到了消極思想的影響,他對自己說:既然如此,我今年最好也不再油漆門面了。外面鬧恐慌,我還是省下一點錢來最好。三明治裡的肉餅應該縮小一點兒。

再說,既然人人都沒有錢,我又何必在路上去做招牌。
 

於是,他把各種積極性的努力都停下來。結果呢?生意果然一落千丈。 

當那位大學生在復活節假期又回到家時,父親對他說:孩子,我要謝謝你告訴我關於不景氣的消息。 
那是千真萬確的事,連我的小店也感受到了,兒啊,受大學教育實在太有用了。

所以說:專家是〈專門害人家〉的………

四、最新哈佛行銷經典案例--------

投資與報酬率--------人財兩得

一男趕集賣豬,天黑遇雨,20頭豬尚未賣,到一農家借宿。

寡婦說,家裏只我一人不便。 

男:求你了大妹子,給豬一頭。 

女:好吧,但家裏只有一床。 

男:我也到床上睡,給豬一頭。 

女:同意。 

半夜男商女:我到你上面睡。 

女害臊不肯。

男:給豬兩頭。 

女允,要求上去不能動。

男:行。 

少傾,男忍不住,央求動一下,女不肯。 

男:動一下給豬兩頭。女同意。 

男動了八次停下,女問為何不動? 

男說豬沒了。 

女小聲說:要不我給你豬......

天亮後,男吹著口哨趕 40頭豬趕集去了......

 

哈佛評論

 

要善於發現用戶潛在需求,更要敢於引導和培養用戶的需求,前期的投入是必要的,回報也是必然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af&aid=2131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轉識成智
2006/03/26 22:03

看了這三部曲,才知自己有多傻。

這麼厲害的法,如果用在救人,該有多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係
2006/03/25 14:34

唉~難怪有謂:

「沒關係就找關係,找關係後就有關係,有關係後就沒關係。」



素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6/03/24 23:16
          好棒的文章 ,發人深省,好像專家也有失誤的時候哦!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拂風
2006/03/23 17:19

午安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  謝謝您的蒞臨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的本來面目
2006/03/23 01:26

每天看報紙、新聞知道社會動亂,只會造成人心浮動、不安,於事又有何補?

每天都不看報紙、新聞,天天都天下太平。至少能安於自己的本分,當個社會的小小螺絲釘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