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瘟疫有形 小鎮的寂靜與真實
2020/05/09 17:10:11瀏覽609|回應0|推薦4

   

2020年2月某日。近午,整個小鎮只有我和淡藍色的陽光在慢悠悠地晃著。街燈是曲終人散後的守望者,又彷彿是無邊的寂靜裡一座座忠實的燈塔。

影子們像懶洋洋的貓,東一隻,西一隻地躺在石磚道上。

光與影這永恆的對手,在安靜中統一了。

鍾書閣得到了晴朗日子裡不曾奢望的安寧。我經過的時候,那些書架上的靈魂,不是竊竊私語,便是在陽臺上愉快地交談。

我承認喜歡這樣的安靜。這安靜浸潤著小鎮的街巷,緩緩地向四面八方渲染。和當年相遇時一樣的夢幻,仿佛走進精心搭建的佈景。此刻,記憶裡的歌聲燈影、笑語暗香,原來是已經落幕的戲。剩下一個個被遺忘的,作為道具的,寂寞的店招。

空無一人的石磚道斜斜地穿過寂靜,穿過橋廊,變成了一條時光的河。

我似乎看見那個懷想著桃花源的天真遊子,背著簡陋的行囊,一步步朝這走來。

                                                                                               

「鏡花水月」。土豪老板這句附庸風雅的「創意」,以及他罩住整個外牆的巨大、僵硬、霸凌周圍建築風格的黑殼子,幾年來已經無數次贏得我的鄙視。而當它此時簡直蓄意地攔截了我的目光時,有那麼一刹那,我差點生出一絲歉意 ...

無色無味,無喜無悲的「鏡花水月」,隱喻的除了突如其來的寂靜裡,那些歷歷在目的人來人往;難道不是若干年月之後,這一切雕琢,色彩和故事?

圖片及文字為作者原創,請尊重智慧財產,勿觸犯著作權法。想要轉載的朋友可留言詢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