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的照明主流? - LED lights
2008/04/05 13:46:59瀏覽892|回應1|推薦8



3/29/2008 是2008年的地球日, 當天晚上8:00到9:00(多倫多時間)全球的各大城市為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重視而呼籲大家關掉燈光一小時。 中文講的落落長, 換成英文就簡捷明快許多﹕ Kill the lights. Save a planet. 我家小朋友好幾天前就已經不斷的提醒我們要記得關燈這件事, 顯然學校講的他是有聽進去了。 後來跟據報導大多倫多地區做的還不錯。

其實我們家早就開始在響應拯救地球的活動了, 方法之一就是換裝省電耐用的新照明燈具 LED lights 及省電燈泡﹗

LED (Light Emitting Diode) 有省電和提供可靠光源照明的優點。 在日常生活中已有許多實用的例子, 比如 DVD player、 錄放影機、 音響、 鐘錶、 大哥大以及汽車儀表板的顯示。 都可發現這項科技已早應用于現代的科技產業了。 至於應用在照明用途上, 據說在北美每年聖誕假期大量使用到的聖誕燈飾是一個重要的突破。 有一說是整串的 LED燈飾所耗費的電力比傳統的燈飾一個燈泡還省電。 我近三年來採逐年換裝的方式陸續的換了約80%的燈飾及家中照明燈具, 至於有沒有省電﹖ 省下多少﹖ 老實說來沒有太刻意去比較計算, 不過我倒是發現了以下的優點: 1. LED 燈泡不易發熱, 所以裝飾在室內的燈飾可放心的點著不怕過熱引起火災的潛在危險。 我以前常常出門前就把屋內客廳聖誕樹的燈熄掉, 就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2. 壽命長。 因為發光原理不同, 沒有燒壞鎢絲的顧慮 (約是20-25倍傳統燈泡的壽命)。 3. 光線柔和。 說白了就是較不亮, 要說是缺點也勉強說的過去。至於缺點呢﹖ 目前成本仍遠高於傳統燈泡﹗ 加拿大這裡的科學家及光電廠商看好LED light的光明遠景, 認為是未來取代現在耗能的照明設備的希望。 我記得以前在台灣時就注意到台灣的光電產品已涵蓋LED在交通號誌及汽車煞車燈的應用, 相信這幾年下來, 不論是成本及技術上應該有長足的進步才對。 講了這麼多, 有閒錢的該知道股票要投資那類績優股了吧﹖

今年想把汽車內的地圖燈、 閱讀燈換成LED燈。

以下來介紹一下我近幾年來換裝的新照明燈具 LED lights 及省電燈泡﹕


太陽能的LED戶外庭園燈 近年在北美很流行 注意上方太陽能面板



打開內部的燈泡及電池室


白天蓄電晚上發光


鄰居有更多的燈(發白光者)





買給小孩的LED 檯燈


還可拆下當手電筒





以下是家中各式LED 壁燈, 手電筒


放在車上供緊急用途的LED手電筒 還有測量胎壓的附加功能

沒電時搖一搖拉柄就有電了
















省電燈泡


屋簷下的LED聖誕燈飾


家裡的LED聖誕燈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16707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ilemma
2008/04/06 02:10

LED是非常的有經濟效益. 但是可能燈光效果 (氣氛) 就減了個幾分了.

對我來說真是dil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