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天堂好嗎?
2010/09/21 17:27:48瀏覽753|回應4|推薦19

「支持自然死.醫界要求修法」為讓民眾有更多「善終」自主權,醫界人士昨天在立法院公聽會建言,應修正安寧條例,不要用維生器具拖進末期病人…※出處:99/9/15聯合報

這已經是將近一個星期前的新聞了,但這幾天我卻一直在思考這個關於“活著”與“死去”的問題。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我的外婆…

外婆的這一生活得很辛苦,年輕時被外公當牛一樣的在打,曾聽我媽說,外婆曾對她說如果不是心裡掛念著五個小孩,她早就去尋短了。

二度中風之後,外婆失去了語言及行動的能力,僅能依靠鼻胃管進食或偶爾吃點流質食物,也無法自行大小便,只能躺在床上等著人照護。

在我舅舅的生意失敗之前,還能請個外籍看護照顧她,舅舅生意失敗之後,請不起外籍看護,照顧外婆的只剩下舅舅了。

而我舅媽因為舅舅的沒出息,對舅舅頗為怨懟,自然是不願意照顧她的婆婆,我的外公也因為年紀大了,兒子的生意又失敗,白天只能去田裡種種柳丁賺些溫飽,照顧我外婆的工作,自然落到我舅舅的身上。

那陣子我每次去看外婆,心裡都會難過不已,外婆這樣算是活著嗎?

生活失去自理的能力,被兒子單獨的留在房間裡,因為怕老母的哭聲吵到隔壁鄰居,平常我舅舅窗戶都關著連窗簾也拉上。

可能是因為孤單、害怕、難過、身體不舒服…種種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因為說不出來,外婆常常發出“哞哞哞”的哭聲吵到鄰居,我舅舅只能這樣做,白天陽光還能從窗簾透進來,太陽下山之後,如果沒人去幫她開燈,只能一個人獨自留在黑暗中。

常處於黑暗之中,對外婆來說,白天和黑夜有什麼不同?一天又有多長?

每次去看她她不會說話就是一直哭,越哭越大聲,我都分不清楚她是因為看到我們這些兒孫們高興的哭,還是因為日子難過而哭…

除了用鼻胃管進食,偶爾我舅也會煮些粥給她吃--用我媽帶去的米。

真的很令人心酸,我舅連買米的錢都拿不出來,常常都是我們去看我外婆時給他帶些米過去。有次我媽要拿我舅煮的粥餵外婆,在粥裡撈了半天撈不到三粒米,我媽邊餵邊掉淚。

最誇張是有一次我們看到外婆床旁邊“晾”了一件成人紙尿褲,當時我們還想為什麼用過的紙尿褲會丟地上,舅舅說,因為那件還沒很溼,晾乾了還可以用。

那些時候我去看外婆,都想著「外婆真的想這樣活著嗎?」、「她這樣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可以選擇,外婆會不會比較想死去?」

她的靈魂被困在身體裡,身體又被病魔困在床上這一方的小空間,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數著時間,這樣活著好嗎?

當時我曾有過可怕的想法:怎麼能讓外婆沒有痛苦的死去而我不會有什麼刑罰?看外婆這樣活著我很心疼。

〈修正草案增訂若無意識病人先前已簽意願書,或由預立代理人簽同意書,即可終止或撤除插管、切管;意願書也可以健保卡註記。〉

我的外婆並不是急病或意外需要急救插管的情形,她的生命是一點一滴流逝的。

因為外婆的例子,還有常常看到電視上看到的例子,我都會想,如果是我,我寧願選擇有尊嚴的死去,也不願這樣苟延殘喘的活著。

外婆中風幾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媽跟我說:「妳外婆過世了。」帶著難過、不捨的心情,我在心裡輕輕對外婆說:「外婆,您好命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433061

 回應文章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0/27 05:13

人一生就是困在這皮囊之中 生 老 病 死

脫去這一身臭皮囊從此海闊天空 自由自在

要祝福 要大大的祝福

祝福老人家 一路好走 從此遠離病苦煎熬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0-27 15:38 回覆:
嗯,謝謝宜霖的祝福,相信我外婆到了天堂之後就無病無痛了…

jolin
感傷的話題...
2010/10/17 20:22

看妳寫的這篇...使我想起我的阿嬤(爸爸的媽媽...),眼淚止不住...默默地流了下來...

小時候阿嬤對我很好,在國小前都是和阿嬤睡的,睡前也是阿嬤講故事給我聽,傍晚也是她幫我洗澡,對了,夏天容易長痱子,阿嬤會幫我們抺上超級香的明星牌花露水,至今那個香味還留在腦子裏....

爸媽做生意,開自助餐店很忙,阿嬤自己也在製瓶工廠上班,中午還會回來幫忙洗碗,我和阿嬤會蹲在廚房後面的防火巷裏洗碗,用二個大大的鐵盆,一盆放沙拉脫水,一盆放流動的清水....我們一邊洗碗一邊聊天,倒也蠻開心的...

隨著時間一年年流逝...我們長大了...阿嬤也老了...自從她檢查出子宮頸癌,做了化療之後,身體每況愈下,漸漸的,竟然不良於行,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坐在床上,又漸漸的,連坐起來都困難了,只能躺在床上,躺了好長一段時間,身上長了褥瘡,雖然阿嬤生病這段期間,都有嬏嬏及媽媽輪流照顧,(我家的大男人們都不太負責任..,加上叔叔有外遇...),病情沒有惡化,但因為嬏嬏及媽媽不懂得要每天細心地為阿嬤翻身及按摩,反而長了嚴重的褥瘡沒有發現,到了發現時已無法捥回,腰臀上破了一個大洞,肉長不回去了,在家又很難護理,只好讓阿嬤住到安養中心...

最後的日子,每當我們去安養中心看阿嬤,心中真的超不捨的....可是我阿嬤的求生意志很強,她還很想活下去...只是當我們看著她受苦...心理真的好難受....

阿嬤往生後的某天,我夢到她穿著年輕時的褀袍,和姨嬤(阿嬤的姐姐,也往生了)二個人說布料正在特價,相約去逛街,做新的褀袍,臉上漾著幸福的微笑....醒來後,我感到很欣慰,真高興阿嬤好命了,現在...只希望阿嬤在天上過的很好!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0-19 09:49 回覆:

jolin姊…乖乖,相信妳的阿嬤和我外婆都能在天堂過得很好…

(嗚~~看完妳的留言,我也要哭哭了啦!)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9/22 19:07
我外婆是去年5月走的,大約是在前年秋天開始覺得身體不適,那陣子南下返家就會去外婆,病況總是一次比一比差。去年年初時去看我外婆,極度虛弱的模樣,我光看一眼就受不了了,眼淚就掉下來了。
最後一個月也幾乎都是昏迷狀況,最後發出病危通知的時候,表哥看著身上插滿管子的外婆,決定放棄急救,希望她在最後的路程不再痛苦。
直到現在,我在路上看到跟外婆身形很像或是年紀差不多的丫嬤,心裡還是會有一陣疼呀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路人怡(o1ive) 於 2010-09-23 08:58 回覆:

kaye,我外婆過世很多年了,我跟你一樣,在路上看到和她身形差不多的阿嬤,我也會想到她…可是想到她已經在天上過好日子了,心情就會放開一點。

希望你也可以這樣想。


映孜
放棄急救卡
2010/09/21 22:47

其實我之前也有在思考這個問題ㄝ,基於不想要麻煩別人的心理及維持個人的尊嚴,

很想去簽署放棄急救卡,之前有看過報導,要去特定的醫療院所才可以作健保卡的註記,有點麻煩。其實我還想做捐贈,身上可以用的東西就留給需要的人吧。

你要幫我記得喔。

這篇文章寫的好好喔,每個人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路人怡(o1ive) 於 2010-09-23 08:55 回覆:

映孜,其實我也有想過要器捐欸…

我外婆過世之前的那段日子,真的過得很不好,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我常常都覺得她活著比死了還不如…唉…總之,如果要這樣活著,不僅自己難受,周遭的親人也跟跟受累,如果可以選擇,我真的不想這樣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