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國外念大學 大飽教授引言
2016/06/22 10:05:00瀏覽440|回應0|推薦0

今年七月,教育部高中人社班專題研究營隊舉辦了一個「到國外唸大學:我的選擇和經驗談」的座談。和大家分享大飽教授的「引言」,提綱挈領傳授想出國念大學的高中同學的內功心法。

**********

高中人社班營隊 「到國外唸大學」座談 李瑞中引言

呃~大家好。 我不是就讀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的李瑞中同學,我是在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任教唯一來自臺灣的李瑞中教授。

我曾經數度面試來自各國的申請者,在我離開李登輝總統嫌服務太貴的蘭德智庫歸國到中央研究院服務的幾年時間,與陳志柔教授共同負責教育部選送優秀大學生到國外知名大學進修一年的計畫,並積極輔導學生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外加我的師友(史丹佛大學教育學院的)Mitchell Stevens教授、我的師弟(哥倫比亞大學社會系的)Shamus Khan教授與我的師侄(賓州大學的)姜以琳各自寫了一本書(或博士論文)談相關議題,因此我的任務是和大家聊聊美國頂尖大學如何看待人才,他們如何挑選人才,如何培養未來的領袖人才,以及你應該如何準備「自己」 (不只是如何準備「申請」,這個區別很重要,來聽我說),才能脫穎而出。

簡單講,首先你應該放棄唯考試成績獨尊的心態,不是考試成績不重要,而是你要問自己,除了很會考試之外,我是誰,我為什麼值得別人尊敬與喜愛。

其次,你應該要重新檢討你的志向,拋棄就業導向的思維,想想你要做什麼事,而不是做什麼職業。想當醫師、律師、會計師、投資銀行家、大學教授都好,可是這些頂尖大學閉著眼睛撈,也有一票畢業生變成專業人才。但Zuckerberg只有一個,Obama只有一個,大學校長裡面有膽識用原本的名號到中東與中國兩個人權被質疑的國家開分校, 且每週飛去阿布達比領著阿拉伯公主王子討論美國憲法裡的政教分離,以促成紐約大學得以維繫學術自由的只有一個John Sexton。

最後,你需要廣泛且深刻地學習,多方接觸不一樣的人,或用力地玩耍,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這個獨特性(而不是一個標準化測驗上的PR值)才是讓你在這個全球競爭的環境嶄露頭角的最有效良方。這樣的特質會讓你進入世界級名校,在那兒學習如魚得水,結交獨特而秀異的朋友,成就不一樣的事業,過多彩多姿的人生。至不濟,你也可以準備到華爾街任職企管顧問、投資銀行家,大撈一筆,早早退休,旅遊品酒,閒散愜意度餘生。

這是一個贏者全拿的殘酷遊戲,也可以想成「累積的優勢」,因此能夠出國念大學,你不要等到研究所;特別是如果你並不打算當學者。但請你不要浪費時間跟我爭論「贏在起跑點不起跑點」的問題,而要問哪裡有「田徑場跑道」讓你發揮。你走不出去,妄想透過太陽花反服貿,就把國外新自由主義惡勢力擋在島國門外,那是癡人說夢、掩耳盜鈴。根本找不到田徑場跑道的環境,哪裏會有起跑點?抵禦全球化外侮,只有正面迎戰、主動出擊!不過出戰之前,你得勤練內功、熟習武藝,才不會白白葬送一條小命。

以上是簡短提綱。武功心法,貴在實戰演練,歡迎你帶著問題來,我們與三位現在海外就讀的同學,一起討論,共同思考,彼此驗證,讓功力提昇。如果你有興趣申請美國大學,我也願意協助你。

#留學 #申請美國大學 

大飽教授留學講堂https://www.facebook.com/nyuallen/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uallen&aid=10856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