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傳說
2009/08/01 18:20:25瀏覽589|回應1|推薦7

不該相遇的相遇

註定不被允許

不被允許的愛情

如此濃烈

相思的心   已飛越萬里藩籬

穿著最愛的紫衣

她奔逃   小心翼翼

為一個甜蜜的約定    興奮   焦急

雨呵   別擋了他的路

再一刻   等著再一刻

就能永遠相依

來了

啊!那由遠而近的聲音 

不是他匆匆的腳步

是神!

是祂的怒吼    怒吼她的背棄

那從天而降的一擊

碎了    紫色的衣

神呵    火焚不了她的愛情

這縷幽魂化作絕美的豔麗

在山林在大地    在風裡在雨裡

她留下千古淒美的印記

野牡丹傳說
清朝嘉慶年間,南投水社山區有位喜歡穿紫色衣服的原住民少女美佳,她與漢人男子王留相戀。當時漢人與原住民不被允許結婚,兩人決定在一個夏日午後私奔,並相約在一株老樟樹下等候。不料一場雷雨,樟樹被劈成兩半,先到樟樹下等候的美佳也慘遭雷擊,全身燒成木炭。王留趕到時,只看到灰燼中殘留幾片紫衣碎屑,混雜在野草叢中。不久,草木重新萌芽,在原地開出美麗的紫色花朵,就是野牡丹,族人都認為是美佳的化身。


 野牡丹檔案
 
【學名】Tibouchina semidecandra.
【科名】野牡丹科野牡丹屬
【別名】山石榴、九螺花、埔筆仔、不留行、王不留、金石榴、金榭榴
【產地】中國南部、菲律賓、台灣
【特徵】低海拔常見的常綠小灌木,高約30~100公分。枝條紅褐色,葉對生,長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葉面具細茸毛,全緣,長5到12公分。花期長,除冬季以外,全年均可開花,但多集中在夏季。花冠濃紫色,5瓣,中心雄蕊為白色且上曲;果實為蒴果壇狀球形,肉質,外被褐色毛。生性強,生長快速,抗風耐旱,以種子繁殖,喜溫暖至高溫,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
【用途】園藝、觀賞。也是頗有用處的藥用植物,能治腫毒、痢疾、胃病等,又能治風溼、關節炎、瘡疥、肺癰、小兒發育不良等。
【備註】野牡丹雖有牡丹名,與毛茛科的牡丹卻完全沒關係,花容也大不相同。只因為它的花朵又大又美,看過的人驚艷之餘,認為不輸牡丹,因此取名野牡丹。雖然不如牡丹雍容貴氣,卻多了幾分鄉 野靈氣;雖非牡丹可封王,但碩大花朵艷麗四射,也堪稱野地花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186574

 回應文章

羅蜜歐
追尋愛情
2009/08/02 05:19

好悽美的愛情,令人迴腸!

好棒的詩,令人讚嘆!

很高興認識你

有你的詩文,很棒!!

妞吉(nyochi) 於 2009-08-02 23:16 回覆:
創作有人欣賞,值得歡喜,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