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贖罪
2009/05/21 15:51:44瀏覽424|回應0|推薦2

犯錯,要付出怎樣的代價?一個婦產科名醫,選擇自我放逐20年!

這個老先生出身醫生世家,年輕時在彰化非常有名,他替很多婦女墮過胎,賺了不少錢,直到親妹妹死在他的手術台上,才豁然醒悟雙手沾滿血腥,害死多少生命。

他不再行醫,並拋下富裕的生活,自我放逐浪跡街頭,希望償還一身罪孽。二十多年來,他貧寒淒苦,但堅決不回家,如果不是跌倒送醫,身分曝光,誰都不知道他曾是名噪一時的醫生。

記者問他為什麼選擇自我放逐,老先生話未完淚已流,「賺一筆錢賠一條命」,他哭著,神情淒然,悔恨不已。

人生在世,孰能無過?泯滅良知的人,至死都不認錯,只有善良的人,才會如此深自懺悔。然而,老先生反省的方式,卻太過消極了。

佛教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前愆。」如果他醒悟之後,能夠發大願,利用醫學專業救更多的人,或以親身經歷勸告為醫不德者,這要比自我放逐,更能夠贖罪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296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