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夜行之子》
2010/05/21 12:27:08瀏覽210|回應0|推薦2

  我們白天在衣櫃裡躲藏,小心翼翼地不露出一絲絲彩虹飄揚,到了夜幕落下才推開櫃縫成為夜行之子,只因為暗夜可以掩蔽那耀眼的七彩光芒。
 
  這是由十三則短篇集結而成,13同時也是個饒富趣味的質數,即除了本身和一以外並沒有任何其他因子,是否意寓著同志的處境也是如此呢?那個只有你自己和愛人才懂的世界。然而在這樣的小世界裡,周圍總籠照著一股揮之不去的沉重,是一種感慨吧?每個同性戀都出自於異性戀家庭,但異性戀卻不了解他們,像是被驅逐的浮萍,在人生這條長河裡,不知道還能漂泊到哪裡?停靠在哪裡?就算真誠接受了自己的樣貌,接下來要面對的卻是現實的拆離,難道這就是悲傷的真相嗎?那究竟又所謂何來快樂之有呢?
 
  該怎麼說呢?華文作品給我的感受,一向是需要時間慢慢去品嚐,就像是感情豐富卻不善於表達的個性那樣,於是霧裡看花的掃過一次後,又重新放慢腳步看了第二次才理出頭緒。嚴格說起來不太像是一本小說,雖然深刻的立意點足夠,但故事架構有點單薄的反像是一種囈語。至少我在閱讀的過程,如同走進文字浴被洗滌般,然後回頭再望一眼那道彩虹,知道它曾經閃耀於那遼闊的天空中,這樣就夠了!但以近代同志文學來說,仍有顯著的進步,作品不再如邱妙津般被壓抑的壯烈殉情,反而是一種向內的省思。讓我有點驚訝於男性作者的細膩之處,若非作足功課的觀察入微,不僅令人想合理的懷疑作者性向了(笑)
 
  我個人相當喜歡<迴光>這篇,少了網路小說的情愛幻想,卻多了份中年世代的成熟,畢竟同志之路是很漫長的,不是你揮霍完青春就可以退隱江湖,或改性從良?故事主要是探討著一個亞洲人,為了同志婚姻的夢想而到了美國(我就直接假設,大家都知道台灣尚未承認同志結婚囉),跟老外結姻親又遇見東西方價值觀不同的問題。這種似曾相識的場景,是否會讓你聯想到外籍新娘?光是要融入一個家庭就耗盡了精神,另方面卻得再適應當地民情的雙重夾擊,付出崇洋的代價?怎麼看都像大熔爐的宏觀吧,表面談的是同志問題,但又不執著於同志的悲劇來爭取同情票。雖然很可悲的是,我們都誤以為自己是在開創什麼更美好的未來,但實際裡只不過是利益相互衝突下,歷史換個場景再度重演罷了,那曾經以為可以合法結婚的不管任何地方就是天堂,沒料到卻也延燒著憤恨之火。
 
  但我也不想因此而說本書可以代表同志發聲,畢竟故事總會戛然而止,但生活卻會繼續下去。與其書寫,我們不如選擇諒解,去理解這從頭到尾,根本只是一場人性殘殺的鬥爭,根本無關性向或性別。不要污名化同志之餘,並相同的了解異性戀中也存有敗類,而我們總會輕易的寬容異性戀這一點。憤怒嗎?或許吧?就像故事開始,巧妙的從美國雙子星巨廈的轟然引爆揭幕,不是反擊也不是毀滅,不過是種對異性戀霸權的壓力渲洩而已,同時也表明了其實政治和性別、性向都一樣逃不過被人性愚弄的命運。

※感謝聯合文學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405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