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冥核》
2014/05/26 17:46:58瀏覽72|回應0|推薦4


  猶記得台灣本土作家寫的另一本關於核電的書,是伊格言的《零地點》,整本書事先預演了一場核四商轉後的核爆悲劇,讓北台灣災區瞬間變成了一座孤島,接踵而來的則是一連貫相關食物與水源的污染問題,巧妙利用文字的幻覺與現實直接衝撞,帶出了人性的懦弱與貪婪。

  而這本《冥核》則同樣來自本土作家葉淳之的長篇處女作,開頭雖以日本長崎被丟擲原子彈作為開端,開啟了何謂冥獄的景象。就好似核能發展也從一開始讓人聞之喪膽的毀滅性武器,逐漸走向被包裝成安全、便宜、高效能的乾淨能源?其中較為經典的例子,應該就屬日本的卡通原子小金剛,正是當時手塚治蟲創造來推廣核電的。但最後日本怎麼樣了呢?相信大家應該對311事件難以忘懷。

  而隨著人物劇情越發展,卻讓原本期待的核電主題相對黯然失色。作者反而融合了少女的復仇追尋、一幅失傳千年的畫、一連串詭異的殺人案,與地獄神話揉合成一部懸疑推理小說。書裡也提到不少曾經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歷史命案,讓人不難看出作者對於寫作上的野心,也讓讀者沉迷於這種似真又似幻的氛圍裡,進而想真真切切的去關懷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土地,台灣!

【特別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364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