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和臺灣的問題,在于不對稱性
2007/10/15 16:53:32瀏覽436|回應1|推薦0
大陸和臺灣的問題,在于不對稱性。臺灣雖面積小,但是靠以前KMT的發展,經濟政治民生等各方面均有建樹,成就也很可觀。以中國大陸之大,以前的外匯儲備(存底)竟然比不上臺灣,可以說明問題;軍事上,反而又是大陸優先,戰略上的,如核武器,中長程導彈等,可能空軍和海軍還和臺灣有些差距;政治上,大陸是一黨專政,臺灣反而又是兩黨政治(實質不論),又領先大陸一步;國際上,美國有協防臺灣的義務,反而中國并沒有鐵定的盟友可以在爆發戰爭時站在中國這邊。反而小日本是蠢蠢欲動。所以大陸和臺灣呈現犬牙交錯的局面。本來應該大陸全面領先,但是事實不是。而且,世界趨勢的發展,越來越不是暴力解決問題。所以大陸軍事的領先,并不能轉換成對臺灣的勝利,只能對金門打那么一下,最多用軍事手段占領幾個外島;反觀臺灣,及世界大勢,是融合的趨勢,是國際經濟一體化的趨勢,而臺灣的經濟能力,雖然被DPP敗了快八年,但是底子還是很可以的。一個軍事厲害,一個經濟厲害,一個大,一個小。不像東西德,不像南北韓,實力全是一邊倒的;人心向背上,大陸沒有問題,但容易以軍事實力做靠山,有些看不起臺灣;而臺灣,又有四小龍的經濟奇跡,也看不慣大陸的窮親戚,要命的是,長期的隔絕,使得臺灣人有離心的傾向,加上原本被日本殖民的事實和后來土地改革的問題,使得獨派有發育的土壤和壯大的機會。從而是臺灣中主張統一的漸居少數。(題外話,我看李登輝時代制定的國統綱領,其實還是很務實,很感動的,可惜了)。而經濟的強大必然主張政治的權利,國際社會上中共的打壓,又無形中打擊了臺灣的民心。(現在臺灣在國際社會,頗像文藝復興時期的自治城市,資產階級很富有,但是沒有權利)。
總之,這種不對稱性,要等到徹底對稱了,就是統一的時候了。這種對稱,客觀的說,不是朝臺灣這邊傾斜的。它的土地,人口,軍事已經可以抗衡大陸,現在經濟大陸正在迎頭趕上;政治方面,也是遲早的事情。所以如果沒有外力干涉的話,大陸臺灣終究統一。現在唯一看不透的是臺獨人士,他們是真的搞獨立,還是由于現在的不對稱以獨立的名義為自己謀私利,這是格問題;問題之二是那些死硬的真獨份子,有沒有可能悔改,我看不大會。他們是最可能的外力,攪亂統一的趨勢。美國人大陸并不怕,當年朝鮮戰爭那么差的情況都不怕,現在為了自己國家,還有什么可怕的;怕的是臺獨敗類勾結外人,打亂中國經濟發展的腳步。但是,鄧說的好,對于臺獨,是要打一打的,像當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一樣。要知道,一個統一的中國,是不符合其他大國的利益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umbernine&aid=13011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1 19:41

我以前不是台獨,我以前一直想「中華民國拯救水深火熱大陸同胞」,

現在,在我在大陸住了半年多後,我深深覺得,我要台灣獨立,用中華民國的國號獨立!

為什麼分隔60年的因不同執政體而形成的不同社會文化、價值、思維的兩個國家、兩種人民,早就越行越遠了,還想把這兩批人硬合在一起?

請告訴我!韓國早台灣在早八百年前就獨立了,您怎麼不去要他們變成中國的一部份?就因為台灣和中國大陸現在的執政單位只分開了60年而已嗎?

台灣的執政單位早在這兒「獨立」運作了六十年了,如果統一您一定想當然是大陸的執政者來「管理」來台灣...如果是這樣,不就和某國入侵他國的戕況很像了?不然為什麼我們國家政府做得好好的,要您個「外來政權」來管我們?!

我就不信,就算一國兩制,大陸的執政單位不會派人來當「顧問」?就像香港...

住這半年多,看那麼多大陸人的做事方法、觀念... 只能理解無法接受,就算現在大陸經濟多強、國力多大,我也不會羨慕更不會想以當中國大陸人為榮!拿最實際的例子吧!為什麼台灣的這個聯合新聞網有那麼多大陸人來開BLOG放話...?網路的不自由這一點就最讓我無法接受!

所以等那天讓全台灣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想當大陸人時,再來說「台灣是大陸的一部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