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   作
2015/11/13 17:45:00瀏覽491|回應2|推薦43

寫   作

 

我一直相信,從一個人使用文字的方式,可以看出她的真正個性。

 

文字的使用,包括標點符號的運用。

 

除非,完全不用標點符號。

 

用字嚴謹,為人也嚴謹;用字隨便,事事都隨便。

 

我不是讀了法律之後,才嚴謹地使用文字。

 

早在讀國中時,就這樣了。

 

國中二年級,我開始讀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的著作。

 

當然,是讀中譯本。

 

我會正襟危坐地打開書籍,旁邊放一本辭典。

 

只要看到不甚明瞭的字,或無法說出字義的字,一定查字典。

 

然後,把辭典的解釋寫在字或詞的旁邊。

 

不知不覺中,這樣的方式也增進了我的寫作能力。

 

高一時,國文老師對我的作文很激賞。

 

每周一篇的作文,他全都給我打滿分。

 

到了約莫是第九個滿分吧,幾位同學受不了。

 

他們不服氣,說要打賭。

 

若我下週的作文還是滿分,他們合請我吃牛肉麵。

 

但若沒有滿分,我得請他們每人吃一碗牛肉麵。

 

結果,當然是他們請我吃麵。

 

帶頭的同學頗為折服,說我可以多吃一碗。

 

於是,我吃了二碗公的牛肉麵。

 

現在,不考作文了,但每天還是要寫東西。

 

即使是寫一封電郵,也是寫作。

 

無論是擬契約或寫臉書(以前是部落格)的小文章,我都要求自己用字遣詞要嚴謹。

 

不嚴謹,就會得過且過、糊里糊塗。

 

人生很短,我不想糊里糊塗過一生。

 

Friday, November 13th, 201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35540554

 回應文章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9:07

像我的文字和圖畫給人的感覺就有差。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10:18

文字運用存乎一心,

嚴謹隨便幽默風趣盡在筆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