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朋友的心聲 有感覺請轉寄
2006/08/01 13:24:22瀏覽423|回應0|推薦1

如果沒有我們,他會是下一個兒虐的孩子嗎??

這個標題聽來也許聳動,或許有人會說:這句話應該只是為了突顯你們高風險社工的價值吧~甚至有人會覺得社會生病了,但應該沒這麼嚴重吧~而我卻將這句話,視為是我工作價值中的一環,銘記在心...不為什麼,只為了能救命。

小宏,是一個小五的學生,由於有著多重的偏差行為--偷竊、說謊、蹺課,再加上與父母親的感情不佳,學校老師擔心這樣的情況會影響孩子的生活及未來,故通報高風險,請社工前去了解;還記得剛看到這個孩子時,是一個黑黑瘦瘦的小男生,很願意說話,也喜歡笑,但每當談到家庭時,小宏總是擺出一付無奈又失望的眼神,用著大人的口氣說著:”我不想談”,又或著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下來就是一陣的沉默….直到我們改變了話題,家庭這個名詞對於小宏來說,似乎是一個又重又累的包袱。

小宏—由於不是在父母親有婚姻的狀況下出生,所以從小就是由中部的阿媽帶大的,直到父親結婚,在三歲多時才搬來與案繼母一同居住,家中的人口簡單,一共有五個人,原本應該和樂的相處氣氛,卻在社工員家訪時,看見了父母親對於小宏的漠視跟疏離,手足的厭惡及排斥;

”我們真的不知道怎麼教他,只好交給你們專業的人去教”案繼母無奈的表示,而案父根本對於小宏的情況不想多提,弟妹更是直接說明討厭小宏在家,似乎這個孩子在他們的眼中已經沒有了存在於家庭中的價值。

小宏曾經說過如果可以他想要逃家,但是現在沒有本事,案父母則說過如果可以希望將小宏關到感化院兩年,這樣的家庭才能和樂,看似單一性的孩子偏差問題,原來背後隱藏了許多導因;直到一次的家訪,我在場的當下,父親動手打了孩子,因為小宏又犯了錯誤,還記得當時的我,腦筋一片空白的急忙阻擋,


重重的一巴掌聽見了父親深沈的吶喊,『我先殺死你,然後我在去自殺…..我就不信教不好你,我們都去死好了…你知不知道爸爸撐這個家,撐的好累啊~~晚上都睡不著,一夜白髮………我們家沒錢了,你知不知道~~怎麼教都不行……』,一句句話像是在控訴一般,看著紅著雙眼的父親,瑟縮在牆角的小宏,還有站在一旁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母親與弟妹,突然我很想問自己,我們能做什麼,我到底能做什麼。

如果說,我們的工作還有那麼一點點價值的話,我想就是堅持二字吧!其實,
我也忘了那天火爆的現場怎麼結束的,只知道父親對於我們的訪視更加排斥,但是如同我上述說的--堅持,堅持對案家的關懷,堅持對案家的重視,堅持一顆真誠的心,我看到了改變,一段時間的過去,我們找到了工作的方向,我們找到了進步的方向,陪著父母親面對家中經濟問題,一同找出開源節流的方法,也在不間斷的訪視中,提供了適度的親職教育,不僅教導父母如何與孩子相處,也讓小宏了解到家庭的困難,更安排了兒童諮商,讓孩子有個情緒的出口;雖然此時仍在進行式,還有許多需要一同面對的問題,


但是從這個家庭中,我看見了改變的曙光,也看見了一個家庭是可以被修復的,只是需要一點點的力量,一點點的支持,我不知道社會上還有多少這樣的家庭,但父親的一巴掌,不僅打在小宏的臉上,更打進了我的心坎裡。

家庭的風暴,還有多少無力的孩子在承受,我不知道,
但是我清楚如果沒有一群人重視這個議題,則將會有更多的兒虐或家暴發生,
真實的情況,不在現場的人是無法想像的,只要一點點的堅持,一點點的鼓勵,
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家庭有動力的成長,

社工員就是這樣的有傻勁,努力的耕耘,期望預防更多家庭暴風雨,還給孩子一個平安長大的權利,

我們是這樣,那你們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37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