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得捨下,才能獲得大智慧」
2008/01/17 10:17:07瀏覽735|回應1|推薦7

「懂得捨下,才能獲得大智慧」這是幾年前,一位好心大哥送我的一句話。

「放棄」跟「捨下」有什麼樣的差別?

放棄,很像是遇到了死胡同,轉個念頭,朝向另一個方向前進,但是遇到了同樣的事情,還是會重覆的發生,不停的循環著。

捨下,就是讓一件事情記在心頭,卻釋化了心境;從這個事情裡,得到了在這個地方所得的智慧,並轉化成自己的經驗,遇上了,就能將這曾經記取的想法,再拿出來咀嚼一番。

這兩個詞,感覺上,好像都很相似,而且交界很模糊,但,有時候要有經過一些事情,才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在清醒著,也很清楚唯有捨下,就能得到更多的智慧與心態的轉換。

本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沒有人可以抗拒,唯有接受,並將自己的思考轉化,生命的精彩,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很多事情,無法強求,有時候,時機到了會自己產生。積極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消極過活,卻也是一種生活的狀態。但,讓自己過的快樂,且有所獲得,在這當下,對生命所抱持的態度,卻在人不長不短的生命中,佔有很重要的一環。

它是一段很簡單的文字,也很容易懂。但說得容易,作起來難;只要是人,都是如此。

人啊,是感情複雜的生物,卻也是思慮能因為不斷學習而越知越深的智慧體;很多的時候會聰明反被聰明誤,但有時卻在不經意的發現,或是一時的清醒而得到答案。原來困住自己的,一直都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雖然與他人交集的時候,影響力也是有的(笑)。人生來孤獨,卻是群居動物,人不喜歡孤獨,所以一定有什麼事情是寄託,或是精神所傾注的事物。所以,人並不孤獨,端看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觀視自己的內心,以及自己的生活周遭。

用心看世界,我在這個世界裡學習,也在自己的生命裡學習。

看倌有感者,吾人誠心感謝了。

-----
軒琤 2008.1.1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奶爸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道歉文
2008/01/18 19:10
對不起。
人生的目地在體驗基本的孤獨
一種藉由朋友、情人得以舒緩
而無法完全排解的寂寞
軒琤(nokita16) 於 2008-01-22 00:01 回覆:

你這道歉從何而來啊?真不像你。

會講原因的人,突然來了這麼一句沒有原因的道歉。還真是讓人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