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金門 (2)
2011/04/12 10:20:51瀏覽224|回應2|推薦3

把行李擺在下鋪的床上後,觀測士隨即引導我出洞窟,在附近認識環境…

「觀測官,天氣好出太陽的時候,要晒棉被喔…不然會得風濕病…」傳令兵也熱心的跟在旁邊,七嘴八舌。

南風輕輕拂面,帶來一陣濃郁的怪異香味,我不禁皺著眉頭問道︰「哇…這是什麼味道啊…?」

觀測士笑著說︰「這是高樑發酵後的酒糟味啦,金門酒廠就在西邊不遠…風轉向時就會聞到,哈…久了就習慣的。」接著他用手指向右前方一間簡陋的茅草屋,神秘兮兮…「哈哈…觀測官,過去那邊瞧瞧,包你沒見過…」

走在連貫矮矮樹叢間羊腸小道,泥土地面掃的十分乾淨沒有落葉,接近獨立茅屋,又是異味撲鼻…這是我曾在小說裡看過的…窮鄉僻壤農民使用的茅坑,如今竟真的出現在眼前了!

這茅坑竟連門都沒有,僅三面圍繞著枯萎高樑桿子,在地面挖成約二公尺四方、三公尺深的大坑,兩條一尺寬的木板橫跨茅坑之上…我試著走上去,木板竟幌幌悠悠的,嚇得我沒再往前,惹得他們兩個傢伙笑得前仰後合。

「喂…這…別的地方還有廁所…嗎?」我知道問也是白問,果然他們像吃了搖頭丸似的…猛搖!

「這麼一大坑米田共…有誰清理?」

「都是副連長…會去叫村裡老百姓上來挑糞…」觀測士從口袋拿出一包煙,遞給我一根。

「謝謝!我不抽煙…」

觀測士就把煙給了傳令兵︰「觀測官…這裡不吸煙的很少喔…我跟你講…有一回,那個菜鳥半夜上大號,又吸煙…他把煙頭丟進糞坑,哈哈…轟然一聲,茅坑的沼氣被點爆了,嚇得他光屁股跑回來…結果,還好啦…沒受傷…就…只是被燒成了【白板】…哈哈…」

我們又走過去看露天浴室,樹叢中有一個水裝了半滿的磚砌水泥池…

「你們都什麼時候洗澡啊?」我問觀測士。

「就…晚飯後,天黑時…」

「是喔…我們在那裡開飯?什麼時候呢?」我像是迷路的羔羊,啥都「莫宰羊」…

「瞧…快吃飯了…我該回去,不然準會挨連長削…觀測官,我帶去找士官長領棉被和裝備…」傳令兵看著錶…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end&aid=5080481

 回應文章

林大(沒其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盥洗
2011/04/12 17:53

我沒有在酒廠邊...我在小金.....

那時候已是民國76年...廁所的門是一半......想洗熱心得自己撿柴燒...

那個時候還沒有流行礦泉水...我就抽屜裡隨時一瓶...紹興........

觀測所人少...就也溫韾........

渺忽隱(noend) 於 2011-04-13 10:21 回覆:

哈…我是學長啦…那時是民國六十一年…

我也抽屜裡隨時都有「煙酒」,那是請別人的…我是煙酒不沾…^^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11/04/12 17:17

茅坑...澡堂....都是 -- 門都沒有.

想必....連窗戶都省了.


渺忽隱(noend) 於 2011-04-13 10:16 回覆:

是啊…門兒都沒有,那會有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