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間酒癮問題
2008/12/31 10:52:55瀏覽648|回應0|推薦3

花蓮鄉間小學的反毒演講   

 

這次來到這間鄉村國小是一所座落在花蓮原住民部落的小學校,全校一年級與六年級的學生加起來只有43人,對一至六年級一起演講是很吃力的,因為其學習與認知的能力差異度大,要抓住在場每位學童的注意力與確定他們理解的程度,必須努力的將事件演出來~

在原住民居多的村莊裏,真正可怕的藥物並非搖頭丸與安非他命,這些毒品從不曾在他們的生命中出現,我講再多的毒品問題,也無法切中要害去幫助他們。在這群孩童當中,我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酒精所帶來的後果正嚴重影響著他們的生活,所以我講的毒品是酒。

在台灣酒癮比毒癮還要難戒,因為我們的法律及民眾並不將酒視為毒品藥物之ㄧ,即便因酒精發生意外與死亡的人數比吸毒者高上好幾十倍;即使因著酒精而造成的破碎家庭亦比吸毒者的家庭多上好幾十倍;因為酒醉而造成的暴力事件就更不用說了!!

想像一下酒類的廣告片段(諸如:就是要海尼根+帥哥美女、陽光籃球隊+流行音樂+台灣啤酒、成功人士+威士忌、勞工+維士比),你注意到了嗎?這些每天按時在路上、捷運站、電視機中播放的廣告,正如何影響你我的下一代~啤酒=時髦=陽光=受歡迎=快樂、威士忌=成功=有錢=名聲=受尊重、維士比=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真正福氣!你想想,這些被劃上等號的訊息,是正確資料嗎?而我們的小孩從小接收了多少錯誤資料,你想想~
 

所以當我們逐漸依賴酒精,且酒精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習以為常的生活小事時,你看見了一個什麼樣的狀況?慶生要喝酒、年節要喝酒、應酬要喝酒、心情煩悶要喝酒、失眠要喝酒、疲勞要喝酒、聊天助興要喝酒、起床提神要喝酒、婚喪喜慶要喝酒、用餐喝酒助消化、公司聚會要喝酒、不管升遷或降職都要喝這樣是一個健康的環境嗎?這樣的狀況更適合我們的下一代生存嗎?


看他們多麼專注地傾聽!!這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們有一天將捍衛你我的家園!!到時候,你會希望他們是渾身酒氣,然後失去理智地胡亂揍著我們的下下一代嗎?你會希望他們一早起床要上班前,即以維士比來提神嗎?你會希望看見他們渾身髒亂不堪的醉倒路邊嗎?想想我們給了他們什麼樣的環境?我們豎立了何種榜樣?

你可以為這件事作一點什麼!!你可以影響週遭的許多人!!你可以樹立一個好的榜樣,他們會去看、會去想、會去思考他們所感受到的改變,由你開始做好的榜樣,讓好的影響從你四週擴散開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twn&aid=25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