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恍如隔世
2006/01/24 14:31:55瀏覽745|回應8|推薦40
坐下來覺得有點體力精神可寫些東西時,離上一篇臨行匆匆留下的短文,已經是一個月有餘了。猶記得行前一週,早把身邊的事情妥當安排,多年前寫的遺囑也再度評估過交由律師處置,一切默默進行,雖然表現得十分鎮定,不捨眾人為我擔憂,而內心的確是以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心情踏出家門。昨晚摯友偕同嫂夫人來訪,談及他倆當初對我的決定有一百個不贊成,只礙於深明我的進退兩難,而不忍表示。今見我體能逐漸恢復,氣色不差,三人相視含笑,「恍如隔世」。

這次交談內容也是我離開一個多月的重點。一個多小時的主題總繞在生死的關卡上。碰巧在我手術前不久,一位長住美國的朋友,聽說我開始學英文,寄來一篇英文的禱告文,其內容正是為將赴黃泉的親友所作(『If I knew -- 如果我知道』已於2005/12/15轉載在本網誌內)。這種巧合確曾引起一些不祥的感覺。

一談生死,往往讓人連想到宗教,人由出生而來,生了必然逃不了死,面對死亡,干宗教底事?只因宗教談的不外乎生命、生活、生死,所以也被問及以宗教觀點,來談這回的親身體證。

溰禕沒什麼宗教經驗,只想把生命活出一些意義。事實上每天生活中已經歷數不盡的生死,小到腦海中一閃即逝的念頭,一呼一吸之間,都是一次的生死流轉,只是大部份時間很少覺察到。當早晨出門工作,誰會想到那一剎那就是自家裡的世界死亡而進入另一個世界,傍晚回家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有人會說這與嬰兒的出生不同,因為嬰兒沒有上期生命的記憶。但仔細想想,嬰兒的智能有不同的傾向,豈是命運(天神)無緣無故的加諸於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159548

 回應文章

搖擺鯨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恍如隔世
2006/02/24 09:38

雖然鯨魚完全呈現”狀況外”,

但平安就是福~很高興偶們還能結緣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就好~
2006/02/04 18:56
你我隔世又在聯網這裡相遇
你寫的這篇文章
字字我都打從心裡感受著
我懂~~~ 我真的懂~~~
祝福你~ 平安~ 健康~~ 順利~~~~~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1/31 18:15

健康最重要

多保重唷


*媽媽的守護者*

yang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車票
2006/01/30 20:15

人生旅程像是拿到上帝給的一張車票

終點站在什麼地方自己無法預先知道

只有在人生如戲的腳色即將落幕

車票才會顯示終點在何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生病
2006/01/27 08:34
我最討厭生病,平常就已經很多掛心的事要處理,生病就又多了一件事要處理,而且又不是馬上能結束.很浪費時間.健康真的很重要.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苦心不苦
2006/01/26 02:01

常文:

健康時能做是福
生病時是身體在痛我心不苦
生老病死如實接受
藉以放緩腳步、涵養生命
親友的呵護
另有一番溫暖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5 20:59

當一個人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時

,能吃、能喝、能睡、能跑、能跳,

最樂;

當一個人生病時

,不想吃、不想喝、不能睡、不能跑、不能跳,

最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溰褘的新作~~
2006/01/24 20:21
和上一篇真的隔很久呢~~
祝溰褘早日康復喔~~
幫你加油^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