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的日常
2023/04/06 14:33:00瀏覽67|回應0|推薦1
今天一邊收拾神台,內心一邊碎碎念,供奉地藏王的神台放滿了祭品,然後還有金銀紙。放這些都是相當正常的,但......
金銀紙放到亂七八糟,然後還有不要的塑膠圈、繩索、廢紙、空塑料袋等,全部丟棄在地藏王神台兩邊的長桌,我當下真的很想翻那些主家白眼。
以噸來計算的大垃圾槽,一共有4個,短短兩天時間,主家丟棄的祭品,可食用的祭品、食物、水果、糕點、熟食等,數量非常驚人。
這裡的主家,祭拜完畢後,把一堆食物及水果留在拜祭台上,拍拍屁股走人。在我們家鄉,我們祭拜完畢後,都會收拾好拜祭桌才離開。
至於可食用的祭品,當然是拿回家自己吃。這些祭品都是經過祖先保佑的,吃得是福。
但一些後人,卻選擇嫌棄自己先人食用的祭品,選擇丟棄。今天,我跟部門下屬討論,要在拜祭台上留下一段句子"愛惜食物,功德無量。"
不過,也只是想想。我問過好多人,包括那些前來當臨工的學生,他們說,只有在這裡,才會看到大量丟棄祭品的情景。
對我們這些外鄉人來說,這裡主家的行為舉止及習慣,總是讓我們大部分華人子弟不太理解。
我很想問,是"那條水"說祭品不可以吃的。我倒想問問他,實屬哪個門派的?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mungsee&aid=17882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