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理性,全盤皆輸!
2010/11/19 07:24:32瀏覽7169|回應33|推薦18
跆拳道國手楊淑君,在亞運會被取消資格之後,舉國譁然。姑且不論取消資格的判決是否公正、台灣官員的反應是否合宜。從選手和教練現場的反應,和全台灣沸騰的民氣來看,我們很顯然缺少理性溝通和傾聽的能力。縱使對方極其蠻橫,但如果我們失去了理性,恐怕不僅僅原有的公平正義無法喚回,還得賠上更多原有的權益。

這種「講話大聲就有用」的現象,在台灣早就深植人心。幾乎每一個台灣人都知道,遇見不平的事,就要找議員或立委開記者會,把事情鬧大,問題才會得到重視,才能爭取自己的權益。其實台灣人也不是一開始就習慣這種方式的,而是每當我們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卻都不被傾聽的時候,才讓大家漸漸失去了理性溝通的能力與意願。反映在這次事件上的現象就是,選手和教練不願離開比賽場地,然後台灣民眾一股腦地大罵裁判。但我們這樣的反應,其實並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

昨天我在台鐵的車站更改車票,但是因為購票當時的售票員輸入錯誤,導致我被當作是第二次更改車票,而被多收13元的費用。當下我和售票員溝通這個狀況,他卻完全聽而不聞,不願意傾聽。於是我到站長的申訴櫃臺,把事情經過再講一遍。結果站長就請我填一張申訴單,當場退還13元現金給我。這就是因為站長願意傾聽,而我願意理性溝通的結果,一件小事便可以合理地被解決。今天如果站長不願意傾聽、或是我在現場破口大罵,縱使最後事情同樣可以被解決,但是車站現場的秩序已經被破壞,而我待人處事的風度也將蕩然無存。

舉目望去,台灣最近這些年來的各項爭議,環評、石化、以及各項政策,是不是都隱含了掌權者不願意傾聽,民眾的意見無法被重視,而導致最後互相謾罵、遊行抗議、甚至訴訟不斷。如果有理的人願意講理,掌權的人願意傾聽,台灣自然也不會出現這種把事情鬧大就贏的心態。在台灣,因為選舉頻繁,當政者不論是否理虧,只要事情被鬧大,多半還是會出面處理。於是這也導致了台灣這種「事情沒鬧大就不理」、「要爭權益就要把事情鬧大」的現象。

判決提出的當下,選手和教練的不平自然可以被理解。但是國際賽事的裁定,有一定聲請異議的程序,而且不論任何理由,霸佔比賽場地不肯離去,影響後續比賽就是絕對不被允許的行為。縱使事後被確認是誤判,也不會改變我們選手和教練霸佔場地影響比賽的事實,如果台灣的跆拳道隊被全面禁賽,甚至從亞運、奧運中被除名。如果真是對手惡意的裁決,那我們就更不應該落入陷阱,做出其他違反規定的行為,將自己處於更加不利的狀況。

以台灣現有的國際地位與勢力來說,我們沒有本錢以「憤怒」或任何其他強制力量來扭轉這類情事。大家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在規範之內釐清真相並且據理力爭,才有機會扳回一成。一眛地叫囂和怒罵,也只是降低自己的格調與風度,並無助於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怎樣能夠讓台灣人重新回到溝通與聆聽的正途,以講理來取代煽動及民粹,才能真正讓我們的社會提升、成熟。

繼續閱讀其他「時事評論」話題:強哥部落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mns&aid=461398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位「勝拳在握」的現任世界冠軍都沒在一年後的奧運會上取得金牌:
2010/11/21 08:56
一、幾位「勝拳在握」的現任世界冠軍都沒在一年後的奧運會上取得金牌:
1. 保加利亞1987年世界韻律體操錦標賽滿分80分全能冠軍Bianka Panova:1988年漢城奧運韻律體操初賽棍棒失誤,決賽全力反攻,金牌仍由並不被看好的蘇聯Marina Lobatch奪得。

2. 蘇聯1987年男子世界操錦標賽全能冠軍「體操金童」Dmitry Bilozerchev:1988年漢城奧運團隊賽高槓失誤,個人全能賽全力反攻,金牌由被稱為「體操永遠的老二」的隊友Vladimir Artemov奪得,2008年奧運女子全能冠軍俄裔美國籍娜絲蒂雅柳金(Nastia Liukin)的爹爹Valerie以0.1差距得銀牌,Bilozerchev得銅牌。

3. 1992年巴塞隆納夏季奧運女子蛙式200公尺決賽:從未在世界杯或是世界標賽奪牌的日本籍、剛過完14歲生日6天、159公分高的小女孩岩崎恭子(Kyoko Iwasaki)擊敗一大票世界名將(包括中國的林莉)奪得冠軍。大夥這可吶悶了:這小女孩打哪來?

4. 挪威1993年超大曲道(Super-G)世界冠軍Andre Aamodt:1994年挪威Lillehammer奧運大曲道賽輸給31歲前德國名將Markus Wasmeier,滑降賽(downhill)輸給美國無名小子Tommy Moe得銅牌。脫口秀大衛賴特曼(David Letterman)戲稱Moe姓氏是另一種魚卵(roe)嗎?

5. 俄羅斯1999年世界韻律體操錦標賽全能冠軍Alina Kabayeva:2000年雪梨奧運韻律體操呼拉圈失誤,金牌由「一見Alina,逢比必輸」的隊友Yulia Barsukova奪得。

6. 俄羅斯2005年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Irina Slutskaya:2006年義大利杜靈(Turin)冬季奧運女子賽事跳躍失誤,金牌由並不被看好的2004年世界冠軍、2005年落居第九的日本老將荒川靜香奪得。


二、楊淑君事件甚至驚動府院,政院兩方案提供楊選擇。請問:中華民國體育部、奧委會幹啥的?國家有「照顧」王惠珍、李福恩、蘇麗文、古金水嗎?這是兩碼子事。黨主席、市長後選人都跑出來說話、造勢了,仨字:「真古蹟」,四字:「世界奇觀」。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09:30 回覆:
唉呀!說穿了,還不是為了選舉~
只要選民買帳,這樣的事只會一直無限迴圈重複發生。
但相較於沒有選舉的對岸,我們還算幸福的了。

阿康
2010/11/21 08:27
你的理性指的就是要吞下去??
過去就是太過理性才一直被踐踏在腳下,
這已不是單一事件,韓國人的蠻橫眾所皆知,
我們不會像別人那樣有暴動行為,只是據理力爭
該有的權益就要爭取,如果再像某人說的「吞下去」
他們的手段只會愈來愈卑劣,愈把你當傻子看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09:31 回覆:
你有看完我的文章?
沒有看完就不要亂批評別人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錯估形勢
2010/11/21 04:35
因為都忘了

人民的力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錯估形勢
2010/11/21 04:07
馬英九錯估形勢,

如果讓裁戴遐齢在廣州大幹一場,

像臺灣媒體記者那樣幹,就好了,

趙磊必然被北京朝廷祭旗

因為如果Chinese Taipei在廣州亞運被退賽,

胡錦濤的兩岸關係就要倒退20年

兩岸關係是北京朝廷的大事

韓國人也不敢在廣州放肆

趙磊是要賭馬英九不敢硬起來

所以就硬闖

韓國亞跆盟也以為趙磊在中國罩得住

結果大家都錯估了形勢

就好像美國暗中和恐怖份子合作

結果飛機撞白宮卻沒有成功

否則伊朗、利比亞早就沒命了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10:07 回覆:
這樣的邏輯似乎有點超乎我的思考能力範圍了...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確定?
2010/11/21 02:56

第一,封殺韓國的一切,迫使韓國必須暫時站在我方。
HOW? 你知道是台灣被韓國封殺比較慘,還是韓國被台灣封殺比較慘?
如果是韓國比較慘,當初他們就不會和台灣斷交了,看清國際現實啊!

第二,訴諸國際,讓國際明白跆拳的黑暗,禁止跆拳在正式比賽中出賽,迫使亞跆認錯道歉,並合理賠償。
那不就是去講理?你的訴求合理才有可能被接受,不合理別人一樣不接受。

最後講到愛台灣?不生氣就不愛台灣?
哈哈!這只是政客騙選票的語言,日常生活我還真沒聽過人和人之間會說對方「不愛台灣」的。

............................................................

第一,韓國和台灣斷交,是因為要站在中共的一方,而且,韓國銷台比台灣銷韓的金額多,作者看清國際現實嗎?

第二,訴諸國際,是去講理,但是不是跟亞跆盟講,而是去向其他國家講,讓其他國家逼迫亞跆盟認錯,爭取回屬於楊小姐和中華民國的權益。如果作者能跟亞跆盟講理,那才算作者厲害。之前跆拳某位裁判靠”聽”聲音判決韓國贏的時候,作者有沒有去講理?有沒有要回選手的任何權益?難道這次一樣要再去講理,讓楊小姐失去權益,讓中華民國再度被人踐踏??

當然,作者己經可以看開一切,四海之內皆作者兄弟,所以,作者不會生氣,小弟不同,侵害我中華民國權益的國際事件,小弟肯定生氣,俗話說,事不關己,正如作者心態是嗎?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10:04 回覆:
第一,韓國銷台金額比較大,那你知道多少台灣半導體、面板和3C產業在靠三星和LG的訂單生活嗎?這些產業雇用了多少台灣勞工呢?根據你說的「封殺韓國的一切」究竟台灣要付出多少成本?

國際現實就是,台灣不論經濟、軍事或外交實力,都不如韓國。要報復當然還是可以,就像是七傷拳,傷人也會傷己。先說說你自己為了楊淑君和中華民國,願意把生活水準降到甚麼地步,來承受報復別人之後我們所必須承受的傷害,再來討論政府能否說服全台灣人一起承受這個後果。

喊爽的很容易啦,到時候失業率一提高,你被裁員了,你還可以來這裡貼一篇文說,我甘願這樣,沒飯吃都沒關係,那我願意同意你,是真的有下定決心付出一切只為了爭取公平正義,因為那已經是偉人等級的人格了。你有這個決心嗎?還是你以為,報復別人自己是不用付出代價的?

第二,不管你去跟誰講理,我都是支持的。我並沒有說「只可以」去和亞跆盟講,有亞跆盟、亞奧、世跆盟、奧會、國際法庭,我們已經開始一步一步往上講理了不是嗎?我並未「否定」你的作法,我只是要說你的第二點作法與我的想法並無不同,講理而已。

你說得對,我「沒有」去講理,你有?
你有「生氣」,所以你就替中華民國,替楊淑君爭取到權益了?
我因為事不關己所以沒有生氣?那你就錯了,我有生氣。
但我知道生氣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靜靜地關心事件的發展。
再強調一次,對,我沒有能力出面為楊淑君爭取權益,我沒有。
那,又怎樣?

為了這種事,自己明明幫不上忙,還把自己氣得半死,如果你認為大家都應該這樣,很抱歉恕不奉陪。
但如果你堅持要這樣,我當然也不反對,如果你真的以為自己這樣生氣就有用的話,那就繼續去生氣吧!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5的智商早已不把82印度看成競爭對手...
2010/11/21 00:17

韓國面積是台灣3倍.少天災有礦產資源.人口是台灣的2倍多.平均智商比台灣高.平均身高比台灣人高3公分.民族性強悍又有強烈民族意識不像台灣人碰到白人就矮一截.台灣想單挑韓國完全沒勝算.唯一的希望就是==>與大陸合作CHAIWAN大中華天下無敵


全球各國智商排行榜
http://en.wikipedia.org/wiki/IQ_and_Global_Inequality

http://www.isteve.com/IQ_Table.htm
http://www.v-weiss.de/calibration.html
請注意北韓前面打星號.意即是推測出來的數據(因為同種的南韓是106)實際上北韓人平均壽命少南韓15歲.身高少15公分.說智商一樣高我也不相信
而 且別忘了韓國人口只有5千萬.中國105是平均值.必定有些省份大於106.而中國隨便1個省就5千萬以上人口.比如說香港平均智商高達108.與它血源 相近的廣東省應該也差不多.而廣東人口就接近1億.而中國有13億人口.它們最聰明的前10%.相信平均智商超過120.而這群聰明人就有1.3億人=法 國+英國=日本人口
所以說21世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絕非空言
至於印度阿三說是他們的世紀?笑笑就好.智商82算是輕度智障了吧?至於黑人60~70那就不予置評

印度阿三平均智商82妄想跟中國爭霸?
金磚四國發展的關鍵:人力素質
中國平均智商高達105.是世界智商最高的國家之一
而同為中華民族的新加坡香港智商更高達108!是世界最聰明的國家/地區.由此可證明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
遠勝俄羅斯的97.巴西的87.印度阿三的82
中華民族過去把聰明才智用錯地方.18世紀西方發展科學.工業革命.中國還在八股取士四書五經迷信風水
現在中國走向市場經濟發展工商業.中共也提出科學發展史觀.今後中國將走出愚昧無知守舊的農業社會.大步邁向工業化發展高科技==>發揮中華民族真正的長處:智慧
我預測金磚四國這名詞20年後就會消失.因為2030年的中國已經是跟美國爭世界霸權的超級強國!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10:12 回覆:
我們可以激勵自己,那是正面的,當然好。
但我們不需要同時貶低別人。
成就自己的目的,應該是幫助更多人,而不是要把別人踩在腳下。

今天我們會厭惡中、韓仗勢欺人的嘴臉,
未來我們更要努力「不讓」自己出現這種嘴臉,對吧~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梁振錫是韓國人
2010/11/20 23:55
楊淑君失格整件事就是韓狗耍賤.甚至連討好中方都不是.更絕對不會是中國搞鬼
 剛剛去便利商店嚇了一跳.雜誌架上擺了一堆韓狗偶像花美男雜誌.以前那些日本傑泥司全沒了..

說趙磊搞鬼是有可能.但僅是推測有這可能性.可是你們看3民治粗話新聞和民進黨每一個都是斬釘截鐵的說就是中國趙磊搞的鬼.一切都是阿共ㄟ陰謀啦
到底是誰在消費楊淑君挑起仇中情緒?把國民黨冠上親中賣台帽子.要求5都給國民黨教訓?
我想絕對不會是中國搞鬼.因為有200面金牌實力的中國沒必要為了一面金牌搞的兩岸反目成仇.何況他們很清楚現在正值5都選舉.這樣會讓民進黨有操作空 間.況且吳靜鈺實力會比楊差嗎?這樣耍賤招拿一金讓其他200金蒙羞1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值得嗎?更何況跆拳道根本不算世界運動主流拿金純度絕對比不上田 徑游泳
對中國來說.中華台北的地位跟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一樣.兩岸拿一金一銀對他們來說皆大歡喜.現在做掉楊讓他們最痛恨的小日本拿到銀牌.他們會比較高興?
可見中國搞鬼的可能性接近0

那如果是趙磊買通韓狗呢?有可能.
但我有幾點疑問:
1:趙的面子有那麼大嗎?亞跆盟有需要為了他砸壞自己招牌?
2:如果韓狗接受賄賂惡搞台灣.照理說這是很丟臉的事.應該很低調默默做掉楊.但這件事從頭到尾韓狗亞跆盟都很強勢跋扈.不但威脅要讓整個中華隊停權.還 開記者會並在官網指"中華台北令人髮指的作弊".即使中方表示關切態度偏向我方.亞跆盟還是態度強硬威脅不道歉就要讓台灣不能參加2012奧運.這像是被 買通應有的態度嗎?
3:三民治說檢錄人員故意說楊電子襪感應不良要求她換一雙.是故意設的局.但他們有辦法預知楊帶的備用襪是舊款的?未卜先知?

我的結論是:整件事就是韓狗耍賤.甚至連討好中方都不是.單純就跟校園霸凌一樣.沒有理由就是看妳不爽要欺負妳

壞掉的3明治吃多了真的會拉肚子

現在所有證據都指向韓狗惡搞
但3明治卻非得把大陸拖下水他們才爽
昨天看粗話新聞跟頭家來亂講還是痛罵中國打壓
實在是偏頗沒是非
想也知道不可能是中國搞鬼.甚至連韓狗想討好中國也不合理
因為現在對岸態度比較偏我們這邊.但亞跆盟還是以非常強烈跋扈的態度指控我們甚至之前還想把中華隊全停權
完全不像是被中國買通的樣子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10:25 回覆:
我是不大在意到底誰搞的鬼,畢竟那些人又不是台灣的官員,我們不能用選票制裁他們。
先不說要找出背後原因有多難,只說就算找到了又怎樣?
大陸和南韓就算知道自己人做錯事,只要他有足夠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實力,他根本連道歉都不必給我們。

與其生氣,還不如增加自己實力,要有意義得多。
別再浪費力氣討論「背後的陰謀」了,直接下結論「有陰謀」或「沒陰謀」都可以,反正們也不能怎麼樣。

除了繼續提出證據,爭取世界認清事實真相之外,其他都不重要了。

我猜,政客是因為「韓國人」無助於選情,非要扯「中國人」才可以連結國民黨,才會熱中於討論中韓聯手的陰謀。當然,這也是我的陰謀論啦~

popo
good!
2010/11/20 23:52

非常認同!

我在建議別人理性等待時,也受了很多白眼,真的很無奈。

說實在,若當時沒有忍下去,受害的就不只一個楊淑君,而是整個中華跆拳隊,

拿捏好的時機點,用智慧與文明解決,這才是王道。

強哥(nmns) 於 2010-11-21 10:17 回覆:
沒錯!
在大家激憤時要大家理性,反而成為眾矢之的,確實是很無奈。
不過事過境遷之後,能學得教訓,也算成長。
只怕日復一日都生活在被人操弄情緒的起伏之中,那就很可悲了。

明明生氣很難過又沒用,偏偏還要自我麻醉說這樣才是愛台灣,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真是可憐的一群人啊~

CHNjerry1990
心寒的大陆人
2010/11/20 22:35
我是大陆人,看了你的文章终于发现了有理性的台湾人。对于杨淑君的比赛一开始就很关注,很多人和我一样对【韩国】裁判的判决很不满,也支持台湾人理性的抗议。但是看到很多台湾人把矛头对准我们中国大陆,甚至出现阴谋论甚至说中韩联手做掉台湾!我们很不解也很心寒!就想杨淑君对越南选手实力悬殊不需要作弊一样,我们金牌和其它所有国家和地区相比也很悬殊同样不需要作弊,希望你们弄清楚真相,不要随便发泄到我们头上,谢谢!
強哥(nmns) 於 2010-11-20 23:37 回覆:
我想台灣人會說「中韓」聯手,主要是因為世界跆拳道總會祕書長梁振錫,從最初「堅持」楊淑君有作弊行為,到最後硬拗楊淑君「意圖」作弊。然而眾多證據都顯示梁振錫的言論有誤,且今天亞奧會也出面要求亞洲跆拳道總會說明,支持證據與判決相左的事實。
所以台灣人對中國此次處理楊淑君事件的不滿,應是源自於此。雖說沒有中韓「聯手」整台灣的證據,但中、韓都對台灣做出了不公平的裁決則是事實(根據到目前為止的證據與報導),也因此導致大家不滿的情緒。
我承認中國人不可能全都這樣,但梁振錫的言行是最初中國對此一事件唯一表態的立場,因而引發台灣對中國全面的否定自不意外。若中國官員能從一開始就表示「將仔細調查」,自然就不會有「中韓聯手」的想法。
所以我認為台灣人不是「隨便發洩」到你們頭上的,而是先有你們的人幫著欺負了楊淑君,大家才生氣的!

TW
台灣人越來越像中國人
2010/11/20 22:27
 
台灣人越來越像中國人,動不動就國家如何如何!

很多人在開始漫罵時,根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為何。很多謾罵的人根本不知道檢錄是怎麼一回事。通過檢錄,不代表無罪,你帶炸彈到機場,通過安檢就表示可以帶上飛機去嗎?目前真正的真相在於,錄影帶證實那雙電子襪在比賽時沒有夾帶兩片貼片,只有這點才能證明楊淑君的清白。其他的部分,對於楊淑君其實都是不利的。

我很訝異在最後這個真相出爐前,竟然有這麼多人這麼情緒化謾罵裁判。我只能說,台灣人越來越像中國人,只想聽自己想聽的部分。

難怪中國要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強哥(nmns) 於 2010-11-20 23:43 回覆:
希望大家能向努力找出證據的那些人看齊,那些人才是真正幫了楊淑君、幫了台灣。
只會跟著別人亂罵的人,就只是搞低了台灣人的格調而已,根本沒幫上任何忙。

至於中國人怎樣我就不清楚,畢竟我也認識不少中國人很好的,咱們就不一概而論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