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會覺得某個人很醜??
2011/12/01 09:00:04瀏覽1657|回應4|推薦26

前幾天,我的寶貝女兒(妮妮),問我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為什麼會覺得某個人很醜??

首先,我們來觀察一個現象
每個人都有媽媽,不管他的長相如何,他在媽媽的眼裡絕對是很可愛的
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媽媽的眼裡是醜陋的
由此可知,我們之所以會覺得某個人長的醜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我們不是那個人的媽媽

ㄏㄏ~~
妮妮做了一個昏倒的動作
妮妮:喵的ㄌㄟ
為什麼你總是能夠說出這種似乎很對,但是又無法讓人信服的論調來??

好吧!!
不然,我們再來觀察第二種現象
請問,在你那麼多的朋友中,哪一個朋友是最醜的??
妮妮想了一會兒
妮妮:我可以說出哪一個朋友是最漂亮的,但是,我無法說出誰是最醜的

ㄏㄏ~那就對了阿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某個人長的醜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我們不認識他

妮妮翻了白眼
妮妮:喵的ㄌㄟ
你這個答案和上一個答案有什麼不同??

好啦!!你別生氣,老爸給你一個很真實的答案
你要和我ㄧ起很真心的去面對它

之所以會覺得某個人長的醜,那是因為.......
在那個當下,我們的心裡沒有滿滿的溫暖,沒有滿滿的愛

發現了嗎??
我們愛自己的親人,愛自己的朋友,所以,沒有一個親人或朋友是長的醜的

雖然這是一件很真實的事,但是,我們的腦袋很難去抗拒某種辨別的模式

例如,我們看到池子裡一群錦鯉,每條錦鯉都很漂亮,根本無法辨別美醜
如果有個養錦鲤的專家,他開始敎你去辨別錦鲤的美醜
一條美的錦鲤應該要有什麼樣的顏色,什麼樣的斑點,什麼樣的體型
從此以後,錦鲤在你的眼裡便產生了美與醜的差別

例如,我們看到一群牧羊犬,每隻都長的差不多,每隻都很可愛
如果有個養牧羊犬的專家,他開始敎你去辨別牧羊犬的美醜
一隻美的牧羊犬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色澤,什麼樣的長相,什麼樣的身材比例
從此以後,牧羊犬在你的眼裡便產生了美與醜的差別

例如,古代的中國,每個人從小就被灌輸了一種觀念
認為女人的腳越小就越美,於是,很多女人從小就裹小腳
對於當時的人來說,腳小的女人的確就是美
他們從來也沒發現,如此的虐待自己的身體是一種變態的行為

例如,在泰國的北部,有個地方叫做長頸村
那裡的人從小就被灌輸了一種觀念
他們認為,女人的脖子越長就越美
於是女孩子在很小的時候,當她可以選擇要不要在脖子上套頸圈的時候
大部分的女孩子都選擇要套頸圈,她們很願意,也很開心
因為,把脖子變長了,她就是個美女
他們從來也沒發現,如此的虐待自己的身體是一種變態的行為

例如,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了一種觀念
認為,女人的身材苗條,鵝蛋臉,胸部大就叫做美
對於我們來說,這樣的女人的確就是美
所以,很多女人去整容,豐胸,瘦身
對於我們來說,越能夠達成這些所謂的美,就會越有自信
而肥胖的女人認為自己醜,於是,在她的心裡就產生了自卑感
我們從來也沒發現,對於美,只要是有條件的,都是一種變態的觀念

發現了嗎??
我們本來是有一雙能夠接受自然的眼睛
然而,透過別人的教育,透過社會的教導
我們的頭腦形成了一種制約,我們的眼睛變的很變態,但是我們卻從來都沒發現
那種美與醜的感受,對於我們來講是那麼的真實
美的東西的確是讓我們感覺很舒服,醜的東西的確是讓我們感覺很難受
所以,我們那麼努力的去追求所謂的美
卻從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失去了些什麼

我們失去了一雙天真、自然又真實的眼睛,卻從來也不想將它找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5888202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2:02

在擁有美麗的眼睛裏看出去----沒有醜。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6-30 23:49 回覆:

嗯嗯

對阿

就像是我看著妳

妳真是英俊蕭灑美若天仙呢開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5 13:31
夢幻兄答得有趣 分析得有理 父女互動生動自然 是一幅絕妙天倫美圖!!!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1-12-18 22:27 回覆:

謝謝你的誇獎啦

不好意思ㄋㄟ


嚴醒布衣 刀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醜是ㄧ種病態的想法
2011/12/02 18:37
嘿嘿!!說得真好!!問題是!!到現在你我還是粉自然的自我設限不是嗎?也許應該  說是稀有的独特物種吧!!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1-12-06 02:48 回覆:

ㄏㄏ~~

很自然的自我設限

這個你也說的很真實

的確是看不透ㄚ

即使我已經有很強的功力

仍然無法抗拒這種催眠ㄚ


apple
apple
2011/12/01 16:55

支持您

 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1-12-06 02:48 回覆:

少來了

你是來打廣告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