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麵店
2009/06/30 13:27:02瀏覽689|回應1|推薦4

你好:

我是ㄚ婆的小媳婦,今天晚餐時我聽到婆婆又在說起網路上有人寫了一篇阿婆麵店的文章,我跟他說有空我再找給她看,晚一點3個小孩吃飽飯後我再搜尋了一次請她過來看電腦,她好開心ㄛ~~因為都是只有"聽說"她自己都沒看過~~謝謝你们這些誇讚她的人~~因為這樣讓她活在美麗的回憶裡~~~她一輩子得的成就在那裡有人記得她她真的好開心~~~就一直說一直說~~~~~~上次 留言那個""是我们家的大嫂(ㄚ婆的大媳婦) ,謝謝你也祝福你们平安喜樂 ~~~~    

~~~~~~~~~~~~~~~~~~~~~~~~~~~~~~~~~~~~~~~~~~~~

傍晚,莫名地懷念起「阿婆」的炒米粉

為什麼特別懷念起「阿婆麵店」的東西呢?阿婆煮的每樣東西都很「平常」呀!談不上什麼精緻或特別美味。小吃店裡除了幾張桌子、椅子,沒有太多餘的設備,即便在悶熱的夏天,唯一消暑的工具,也就只有電風扇。儘管它是如此地平凡、不起眼,但我還是對她特別「情有獨鍾」。

我喜歡阿婆炒的「米粉」,它裡面有種十分特別的味道

第一次吃時,我發現米粉的味道裡有份很熟悉,令人懷念的感覺,它讓我想起奶奶的炒米粉。於是我特別將眼光投注在阿婆的身上,站在大鍋子前的她,瘦小的身驅,更顯嬌小,看她翻動鍋裡的米粉的動作,十分熟練,眼前這一幅畫面,將我大腦裡儲存的記憶膠捲自動地倒帶,停格在小時候,我窩在廚房看著奶奶煮菜的畫面。

我十分喜歡看著奶奶煮菜,奶奶像個擁有高超本領的魔術師,她的雙手,能將再怎不起眼的蔬菜、蛋、麵、腥臭的魚變成一道一道香味撲鼻的佳餚,令站在一邊觀看的我,只有不停地猛吞著口水的份。即使那些菜我都已經吃了上百遍,不過每一次觀看,我的心依舊是既興奮又期待!倘若遇到可以吃炒米粉的「特別」日子,我更會興奮地在廚房手足舞蹈呢!這一點也不誇張,炒米粉對我就是有份莫名的吸引力。奶奶總會笑著對我說:「妳真是家裡的怪胎!全家愛吃炒米粉,就只有妳噢。」

「奶奶」的每一道菜,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人間美味,她煮的不單單是一道菜,其中還蘊藏有對孫子、對家人的愛及關懷,每一道菜裡都有一份屬於家的溫暖味道,這絕不是大飯店或餐廳的精緻料理所能取代的。

我喜歡阿婆的炒米粉,其中慘雜著一份對奶奶的懷念及記憶。


於是我走到公司附近的「阿婆麵店」,一見阿婆,我開心地向她打招呼然後說:「阿婆我要炒米粉、燙青菜。」

阿婆弄著米粉及燙青菜,問我:「星期天,妳還要到公司加班嗎?」

我像小助手般站在阿婆身旁,她那靈活矯健的身手,一會兒,香噴噴的米粉就蹦在我眼前,我快速從阿婆手上接過來那盤香噴噴的米粉,然後笑著說:「不是加班啦,只是今天特別想吃您的炒米粉,所以才跑到這兒來的。」

正當我一口一口吃著炒米粉時,阿婆一邊煮著其他客人點的東西,一邊又繼續對我說:「前兩天我的錢被偷了!」

聽見阿婆的錢被偷,我怔了幾秒,然後跑到她身邊,關心地問阿婆:「怎會這樣呢?怎會有人偷您的錢呢?」我心裡一直覺得世界上,不該會有「想偷」阿婆錢的人…..

阿婆大概五、六十歲了吧,獨自一人照顧著麵店」,從早營業到晚上七、八點左右,除了雙腳稍稍行動不便外,無論何時見到她,她總以元氣十足的口吻,迎接每位來店裡的客人。

真不明白是什麼樣的人會狠心偷她辛苦賺的錢?

阿婆無奈地說:「前二天,早上十點多賣完早餐,我才轉身進屋子幾分鐘,當我拿東西出來時,發現放錢的「小箱櫃」不見了!

當她提及那只放錢的「小箱櫃」時,我腦海裡立刻浮現「小箱櫃」清晰的影像,那是阿婆用來放置客人給的錢地方。這種小箱櫃在39元商品販賣店裡是極易見的商品,它是由可分別拉開的四個小抽屜組合而成塑膠收納盒,阿婆利用此設計,將它分隔四個不同區域,分別擺放151050元四種硬幣。

「阿婆麵店」裡的老闆及夥計全由阿婆一人包辦,常來這裡的客人,每個人心底共同的一份默契:自動自發地端自己點的東西;吃飽後,再自動地將錢放進那塑膠抽屜裡。第一次我將錢放進小箱櫃時,心想:「阿婆這樣做,她一定是打從心底信賴著人吧!」

我凝視著眼前帶著傷痕的小箱櫃問道,「這又是怎樣找回來的呢?」

阿婆充滿感激地說:「有位打掃「中正紀念堂」的歐吉桑,在打掃公園時,發現了被丟棄在地,散落四處的小塑膠盒,盒子上面寫著151050元的數字,他猜這應該是我的,然後就組好送回來。」

阿婆落寞地說:「難道小偷是因為我是個行動不便的老太婆,才會找我下手嗎?」她歎了一口氣,「雖然只被偷走了兩千多塊,可是一想到不知得賣多少麵才能賺到這些錢,就覺得心好痛噢。」

離開阿婆時,我心底湧現一股無以名狀的難過,我雖沒親眼瞧見偷錢的竊賊,不過卻親眼看見阿婆對人的那份信任被冷血地殺死了。

後來,阿婆店裡,那曾經裝著四種不同硬幣「小箱櫃」消失了!

~~~~~~~~~~~~~~~~~~~~~~~~~~~~~~~~~~~~~~~~~~~~

2006.9.22後記:不知阿婆現在是否還在繼續煮麵,麵店還在嗎?

2009.6.30後記:謝謝Lisa的留言,讓我又再次想起這段美好的記憶,我沒想到這篇文章會輾轉到了阿婆面前,知道她看見了這篇文字,十分開心!我很喜歡阿婆開朗的笑容,謝謝您阿婆!給了我這麼棒的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a1021t&aid=3089869

 回應文章

阿婆
7/2的留言
2009/07/13 08:40
7/2奇摩留言版有阿婆的留言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