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2023/09/28 22:27:33瀏覽757|回應0|推薦12

女兒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我們常常因為課業問題起衝突。

放學回到家,請她寫作業,她先是說要蹲廁所,結果一蹲就是半小時,在裡面開心唱歌、玩免治馬桶,常得要敲門提醒,她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結束如廁。

【延伸閱讀】孩子面對挑戰說「我不會!我不要!」爸媽怎麼辦?從「我不會」到「我很會」,只需要一個關鍵句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接著,她說肚子餓了想吃飯,邊慢條斯理的夾肉配菜、喝湯、吃水果,邊打開電視看Netflix,又是一個小時過去。

終於開始寫作業了,她一下子翻桌上擺的故事書,一下子玩造型獨特的筆、欣賞凱蒂貓可愛橡皮擦;打開電腦查資料,結果查著查著開始看起Youtube…

最後,就是時間已經到了晚上10點,她還坐在書桌上,抱怨作業怎麼那麼多?有幾次,甚至寫作業到11點,趴在桌上睡著了。

「你可以努力一點嗎?專心一點,作業很快就寫完了呀!」我常常覺得心疼,但又忍不住惱火,親子間關係劍拔弩張。

今年,她升上六年級,一切不一樣了。

回到家,她立刻寫完作業,還能練完鋼琴、偶爾可以做個小運動,幾乎不太需要我再催促她。母女倆,還可以開開心心睡前聊天,分享一日心得。

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女兒為什麼突然轉性?事實上,透過3個行為設計的微調,就有機會默默創造無痛改變!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越關心孩子,孩子離你越遠?讀懂孩子的內心話 三個關鍵打造良好親子關係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①改變環境就能改變行為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不願意努力,而是環境誘惑太多,讓她無法專注努力。

我思考,孩子回到家到寫作業的過程中,那些環境干擾會影響到她的專注度?

原本可以幾分鐘解決的如廁時間,因為用免治馬桶沖屁股、烘乾,卻拉長如廁時間,所以只要作業還沒寫完前,都直接使用衛生紙擦拭,省去等待時間。

餐桌上覺得單純吃飯很無趣,可以改成和家人一起聊聊天,但不能打開Netflix,這樣就能避免用餐時間被拉長。

進書房寫作業時,使用造型最無趣樸素的橡皮擦和筆,完全沒有賞玩的衝動;書桌上不相干的書籍、畫本都收回書櫃;除非字典和課本查不到的內容,才可以開電腦….

透過環境的改變,讓孩子可以專注眼前該完成的事物,順利完成任務。環境誘惑越少,卻容易幫助孩子無痛改變行為。

【延伸閱讀】翻轉人生的方法不是「正向思考!」 三個「再想一下」的全局思考法,幫孩子重新思考突破人生盲點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②不讓孩子過度努力

過去我常認為,孩子無法改變,是因為孩子不夠努力,想達到目標,就必須加倍努力,卻造成孩子「自我控制力」的耗盡。

在《行為設計學:零成本改變》書中闡述,「自我控制力」指的是人們為了想要執行目標,而願意付出的所有努力,但它是會被耗盡的有限資源,當我們過度努力時,到後來就沒有辦法再努力了。

例如,我們明明知道每天運動很重要,但上了一天班,跟長官、客戶鬥志用腦,回到家還要料理家務、照顧孩子,想到還要運動,好累啊,那還是算了吧!

為了讓女兒的「自我控制力」,不在寫作業前就被耗盡,我們刪減了可能讓她自我控制力筋疲力竭的幾個項目,調整任務的先後順序。

首先,取消課後英語班的進修,女兒改成下課後到安親班,在精神體力都還不錯的情況下,先把作業寫完、再寫評量。

接著回到家,先上廁所、吃完飯之後,如果還有沒完成的作業,先寫完,然後去彈鋼琴半小時、做運動,做運動的時候,可以看Netflix增加動力。

孩子無法改變,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選擇孩子有飽滿「自我控制力」的時段,優先做重要、複雜的事情,讓孩子不用過度努力,就可以無痛改變行為。

【延伸閱讀】孩子對父母總是愛理不理?四個關鍵說好故事,用好故事說出親子好感情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③從過去成功的經驗找方法:

比起檢討「孩子為什麼做不到」,親子關係越來越緊繃,我們更應該思考「孩子為什麼之前可以做到?」

例如,孩子常常無法順利完成作業,但可能有幾天可以順利完成,我會和女兒一起討論「之前為什麼可以完成作業?」

當然,女兒可能會回答「作業很少啊。」「題目很簡單啊!」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行為,我們應該聚焦在「孩子可以掌控的行為」上。

我會追問「如果作業跟今天分量差不多,你有曾經順利早早完成的經驗嗎?你當時做了什麼?」

女兒曾經說過的答案包括「看到作業題目時,就先想要朝哪個方向找答案?哪個科目要先寫?」「有時候下課空檔,就抽空完成部分題目,在學校寫效率很高。」

思考過程中,我們會一起討論「你覺得,有那些方法比較有用?下次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從過去成功的經驗裡找方法,孩子會在自信上疊加自信,相信自己做得到,更容易無痛改變行為。

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了!想幫助孩子無痛改變,父母該使用的3招行為設計法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透過這三招,女兒雖然課業沒有突飛猛進,但我看到她越來越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並且嘗試做出改變。

更重要的是,我們依然感情緊密,讓我很欣慰。

改變很不容易,無法改變,不是不努力,很有可能是我們過度努力了!給出孩子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間,越是輕鬆不過度努力,越能無痛改變行為,幫孩子長出翱翔天際的翅膀!

【延伸閱讀】考生、家長快筆記!為什麼努力還是考不好?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破解學習三迷思 越輕鬆越高分!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92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