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讀懂孩子的心?父母該學會問三個問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找回「我」的存在!
2023/05/31 21:32:02瀏覽697|回應0|推薦14

五歲的樂樂提早進入叛逆期,變成什麼都說不要、只想要爸爸其他人都不要的孩子。

從前,他睡覺時就會趴在我肚皮上,綣起身體假裝還是我肚子裡的小baby,我翻過身睡覺時,他還會撒嬌抱怨「媽媽,你要抱我啊!」

如何讀懂孩子的心?父母該學會問三個問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找回「我」的存在!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現在,我要抱他,他把我推開;我要他跟我睡覺,他跑出門外去爸爸房間躲在床上,打死都不肯跟我回房,面露嫌惡「我不要你,我只要爸爸!」

老實說,我傷透了心。

明明給的愛沒有少過,為什麼變成被孩子討厭的媽媽?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終於知道,以前失戀的痛根本不算什麼,被孩子拒絕,才是真正的殘酷悲劇大魔王。

【延伸閱讀】我覺得自己好爛、我不夠好!孩子難過的時候,父母怎麼安慰他?三個關鍵,接住孩子的情緒

▋放下情緒釐清孩子問題的原因

如何讀懂孩子的心?父母該學會問三個問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找回「我」的存在!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雖然心裡不斷上演「為什麼他不愛我?」的角落畫圈圈小劇場,還把老公當成搶走兒子愛的小三來怨懟,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忍住,不變成情緒勒索的媽媽,試著冷靜問出問題的癥結點。

我趁著樂樂情緒平穩時,問他「媽媽一直要你跟我睡覺,你一定覺得很困擾吧?」他點點頭「對啊。很麻煩。」

我告訴樂樂自己的感受「媽媽覺得有一點難過,很擔心你是不是不喜歡我了才這樣。」

接著,嘗試釐清這件事發生的原因「所以,我想確認,你是以後都不想跟媽媽睡覺了嗎?是因為不喜歡媽媽嗎?為什麼你不想跟我睡覺呢?」

「當你說你不想跟媽媽睡覺的時候,心裡的感覺是生氣,還是難過?」再來,試圖確認他的感受。

樂樂說,因為如果跟爸爸睡覺,爸爸都會讓他玩iPAD、看電視、吃消夜,玩到很晚才需要睡覺「而且爸爸都會買玩具給我,可是你都不讓我買」。

可惡啊。我竟然輸給了手機、PAD、電視、玩具和宵夜。

雖然心裡不斷翻白眼,但我還是(看似)很溫柔地繼續問問題。

【延伸閱讀】怎麼和孩子聊天?遇上省話和叛逆期的孩子,爸媽該學的三招好感說話術,從無話可說到無話不說!

「原來是這樣啊!我知道你很想要長很高,長高需要早一點睡覺,如果太晚睡覺會變成矮冬瓜耶!」「爸爸常常加班到很晚才回來,如果你要等他一起睡覺,會很晚很晚才能睡,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做,讓你可以先跟媽媽睡覺呢?」

樂樂開始思索,「媽媽房間的床不舒服,我們可以一起睡爸爸房間的床啊!」「床太小睡不下,我們可以鋪墊子睡床下,像露營一樣很好玩。」

他邊回答思考,從原本離我遠遠的,開始慢慢爬到我腳上,邊往我懷裡鑽,讓我抱著他一起討論。

「哇!你的想法很好耶,那如果媽媽不給你看電視,改成我們睡前一起看故事書,這樣可以嗎?你有其他想法嗎?」我抱著他,繼續發問,認真腦力激盪。

最後,我們討論出了以樂樂為出發點,他能接受也願意執行的方案。

因為是自己獨立思考過的結果,想到的解決方案,主控權在自己身上,親子相處也輕鬆自在多了。

▋三個問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

如何讀懂孩子的心?父母該學會問三個問題,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找回「我」的存在!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當親子發生衝突會誤會時,很多爸媽都會陷入跟我一樣的情緒焦慮,因為不知道怎麼問孩子,所有的關心,最後都變成以愛為名的壓迫和指令。

想讀懂孩子的心,就必須先讓孩子先了解自己,學會獨立思考。

《這樣問話教出會思考的孩子》書中建議,父母可以透過三個問題,來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

①確實理解:

先同理心情,確認事情發生的5W1H(Who關鍵人物是誰、Where在哪裡發生的、What發生什麼事、When什麼時候發生的、Why發生的原因、How如何發生的)

②思考原因:

詢問契機(什麼時候開始的?)、和相似物比較(如果是改成XXX,會比較好嗎?如果是其他人,也是一樣嗎?)

③引導其他想法:

用「對了」取代「但是」,「對了,我的想法是….,你覺得呢?」「對了,好像有人這樣做…」用提問引導孩子思考其他想法的可能性。

透過父母循循善誘的提問,孩子的世界是不再是「他們要我怎麼做」而是「我可以怎麼想、怎麼做」意識到「我」的存在,開始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孩子懂得思考表達,父母也才能真正讀懂孩子的心,讓彼此的愛,不因誤會漸行漸遠,而能因為互相了解,彼此越來越緊密。

【延伸閱讀】比離婚還可怕!夫妻衝突傷害孩子一生 父母都該懂的親子教養學

【延伸閱讀】擔心孩子交了壞朋友怎麼辦?怎麼教孩子分辨誰是真朋友?教孩子慎選朋友的個兩個標準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 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27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