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對 「機率」的見解
2009/05/16 11:10:22瀏覽422|回應0|推薦4

(國中生的作品)

國中生之前在學數學的「機率」這個單元時,舞影問她「機率 」與生活上能產生什麼關聯性?

 國中生:

「機率」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目前我學的都沒有考慮外在因素,所以算起來是很簡單的.但是要用在生活上就有點複雜及不可用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我在考試的時候遇到不會的問題時都會用刪去法,可是當我刪到只剩下二個答案時,照理講應該有一半會對的機率,但是偏偏就是會選到錯的那個答案,而且十次之中有九次發生失敗的機率,所以想要用「機率」的概念來猜答案,那鐵死無疑,因為當運氣不好時,就算有50%對的機率也沒用,那時的機率等於「零」.所以呢!我把「機率」用在考試上就是第一個失敗的例子!

還是確實把書的概念讀好,不要用猜的,要100%對的機率才是真實的,其它的都是會隱藏著不確定的因素,會有意外發生的~

 

舞影又問:那不是有人會用在買樂透上嗎?常常不是聽人家說包牌」這個名詞?

 

國中生:

會去買樂透的人,在高中時一定沒把「機率 」這個單元學好,當「機率 」碰上「排列組合」時,那更複雜了,要中獎的機會實在太渺茫了,以我的認知,我大概不太會想去買樂透吧!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機率算得對不對沒有多大關係,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在影響著結果啊!!

 

舞影聽完她的想法,可以確定她是具備有腳踏實地的個性,不用賭徒心態去對待事情,這樣很好ㄚ,人生的過程也一樣,如果老是想用賭的心態去贏,不認真努力,那結果必定會太好,因為沒有實力的話,猜對的機率比猜錯的機率小很多,是吧!!

 

國中生從學習數學機率概念裡得到她的人生啟示ㄟ,呵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