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ome Work
2008/02/22 09:53:43瀏覽794|回應8|推薦0

瑪姬的暑假作業

瑪姬身為我在慈濟中文學校班上的一員,

免不了在開學後要交一篇「暑假生活報告」,

移民的小孩在海外學中文有一些些辛苦,14歲的瑪姬上了七年的中文課,

如今勉強升上五年級程度,

但是要寫一篇有模有樣的「作文」,還是有很大的為難哩!

去年還疑惑著問我:「媽,中華民國是什麼?」、「什麼是國父紀念館?」

不然就是口沫橫飛的告訴我:

「媽,今天Tommy在學校說髒話,他以為沒人聽見,

其實我早就聽得一乾二淨......」

有一次在車上瑪姬興奮的問我:

「媽,妳喜不喜歡這首歌?Kanye West 的 the good life!」

我搖搖頭賭定的說:「不喜歡!我最討厭Rap!」

瑪姬說:「歐~一定是因為妳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我說:「不是,因為中文的我也不喜歡啊!」

瑪姬:「中文也有Rap嗎!?」

我說:「當然有啊~像周杰倫、黃立行、林俊傑....都有唱Rap啊!」

瑪姬:「我知道、我知道,就像王力宏的『牡丹庭』對不對!?」

我說:「嗯....對!」

瑪姬:「可是.....那不是像Kevin他們班上在畢業典禮時候表演的節目嗎!?」

我有些疑惑,不明白瑪姬說的是什麼,瑪姬努力的解釋又解釋.....

就是大家拿著裝著米的保特瓶啊.....

然後~我的額頭~有斜線三條?I!

Kevin班上表演的節目叫做......

.

.

.

「大家做環保~數來寶」!
 
天啊!原來.....瑪姬以為中文的饒舌歌~就是叫做「數來寶」!

這樣的中文理解能力,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
 
 
對於人情世故也是如此,在台灣常常有很多需要排隊的情形,
 
譬如在賣場結帳的時候、在貓空搭纜車的時候、看電影的時候,
 
甚至是逛夜市人擠人的時候.....
 
只要有人太靠近,瑪姬立刻全身緊繃不自在並反彈似地投以不友善的眼光,
 
這讓天性懦弱的我,真是尷尬不已。
 
逛街時沿路都有店鋪的人在招呼:「進來坐哦!麵飯都有哦!」、
 
「小姐,看一看哦~喜歡可以試穿!」、「小姐,買一個啦.....」
 
無措的瑪姬疑惑不解的問我:「為什麼不認識的人一直跟我們說話!?」
 
唉!還真是難解釋!
 
 
在我耳提面命聲聲催促下,瑪姬總算完成了她的暑假作業,
 
於是我發現~小孩子看世界的角度真的和歐巴桑不同哩!
 
一樣是25天的台灣假期,身為「歐桑」的我,
 
念念不忘的盡是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小吃,
 
而吸引瑪姬目光的,卻是一些馬路上的阿狗、阿貓,
 
為此,瑪姬還隨身攜帶一包狗食,
 
為的就是餵食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的可憐又可愛的流浪狗。

看了瑪姬的「暑假生活」,我覺得自己以後也要多多關心周遭的人事物,
 
而不是眼裡、腦裡全是「食物」!
 
 
 
瑪姬的作文: 我的暑假生活 慈濟/丁子凌
 
來去九份
 


今年暑假,我去了很多的地方玩,其中之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我和媽媽、二姨、表姊和小玲阿姨去坐台鐵火車,吃著台鐵便當,
 
快快樂樂的去九份玩了一整天,
 
到了晚上還搭公車去基隆廟口吃有名的小吃。
 
九份有好多好玩的東西,風景也很漂亮,那裡吃的東西特別的好吃,
 
我們去拜訪了「阿柑姨」的店,她的粉圓冰非常有名。
 

 
 
我記得「阿柑姨」店旁邊有一家小小的家美容院,
 
美容院的外面居然有很多可愛的小貓咪,
 
而賣狗狗的包包的店外面就有很多隻小狗,我算算就有5隻了,
 
牠們應該是兄弟姊妹吧!
 
小玲阿姨說,「住在九份的流浪狗很幸福!」

九份有很多賣可愛的東西的小店鋪,我記得有一家賣鞋子的店,
 
有很多很小的夾腳拖鞋,大家看了都忍不住的說:「好可愛喔~~」
 
然後老闆就冷冷的說:「賣得出去,就更可愛…」
 
後來我們就趕快逃走…因為實在是太貴了!
 


另外,我和小玲阿姨也去看了狗狗的展覽,我們看到好多的狗喔,
 
我看到一隻狗很可憐,差一點就要哭了,那隻狗的後腳受傷不能走路。
 
小玲阿姨捐錢給很多家幫助狗的攤位,小玲阿姨還幫她的狗狗KUBEE算命,
 
算命師說KUBEE 2000年前是一個很有錢的官,
 
因為他對人民很不好所以他現在在學著怎麼做人。
 
其實,我有種預感是騙人的......
 


我在台灣吃了很多好吃的美食,回來澳洲就沒有那麼多好吃的東西了,
 
還有,在台灣需要買一個牛奶,到處都是便利商店,非常的方便。
 
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澳洲,因為澳洲比較接近大自然,
 
我的暑假過得很好玩,因為我去了台灣的很多好玩的地方,
 
真希望下一個假期趕快來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yku&aid=1635272

 回應文章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四書五經
2008/05/21 16:31
讓你們家瑪姬多讀讀四書五經 , 國學基礎可以進步的 ~~
Linda Hsu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的狗
2008/02/28 09:19

好幾年前我從美國回到台灣,

也曾帶著兩個孩子去九份,

記得那時就曾在一個路邊的屋簷下,

看見一隻野母狗帶著一窩小狗在餵奶。

事隔多年,

那窩小狗狗似乎長大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特別
2008/02/25 14:03

動人的畫面,動人的描寫.頗特別.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6 07:39 回覆:

其實都不是創作ㄋ~只是雜七雜八的記錄而已...

人生就是這樣拼拼湊湊起來的吧!?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跟小孩真的都可愛
2008/02/25 12:58
尤其你女兒說,對於幫狗狗算命那個人說的話“我有預感是騙人的“,真是很可愛。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6 07:46 回覆:

是ㄚ!小孩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好騙哦~但那完全無傷她對阿狗、阿貓的情感。

ps: 我說浪費食物下輩子會去「地下室」吃「ㄆㄨㄣ」,不知道她有沒有一點點起

     疑.....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愛吾廬
2008/02/25 10:14
在國外生下的子女能說母語已經不易,作文更難,日、韓等國移民亦然。雖說現在的世界都已變成世界村了,但是大家仍希望保有自己的母語、文化的傳統。反觀我們台灣,明明生長在自己的國度裡,竟千方百計的「去中國化」合理嗎?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5 11:48 回覆:

澳洲只有200多年的歷史,想到中國人有5000年文化,真是忍不住想要驕傲起來

如果去了中國化,台灣要從什麼時候算起咧...??

連中華民國97年都一併消失嗎?

那我還算不算炎黃的子孫...??

雖然身在海外,卻覺得自己的血液被綁架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2/24 19:19
祝福流浪狗&加油喔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5 06:59 回覆:

如果流浪狗都是在學習如何做人,搞不好我們以前也是狗狗家族的一員喔!

所以,還是要彼此多多照顧...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性情
2008/02/24 16:46

在澳洲這樣地大的地方長大的孩子,真是幸福,這樣的幸福在妳女兒身上看到了。

你們也看到九份的貓,到處走動的貓,(流浪貓)乎? 我和我家雪人也看到樓梯口的貓兒,搶著我手上的烤魷魚絲。

台灣人口集中,夜市到處都有美味可口小吃喔,桃園市的夜市可以吃到麻辣臭豆腐煲! 還有最近出現的紫米紅豆湯,十分好吃!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5 07:05 回覆:

有快樂的媽媽,就會有幸福的孩子,

不論身在哪一國,作為一個母親,為了孩子的幸福,

一定要努力的逼自己快樂哦!

謝謝妳的美食推薦,我又要思鄉病了....


妳妹
我愛KUBEE
2008/02/23 00:21
妹是除嘞我跟老王外第三個最愛KUBEE的人,過年期間修修有很大的進步,可以抱著KUBEE親親嘞,和妹並排第三愛,至於家中"養狗不養父母"的老爸,嘿嘿....被我打敗嘞,只敢在背後說"人不如狗"(古英轉述).....嘿嘿嘿....我想....只要尊重生命,就會愛牠們吧,不觀是貓貓..狗狗......小時後愛動物,長大就會懂的尊重別人吧!....妹是個教養很好的孩子.......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02-25 07:07 回覆:

祝妳的愛狗天天都幸福!

但是不要太早修成正果,不然很多人會心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