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逛馬家庄
2008/05/28 10:23:40瀏覽1920|回應0|推薦1

馬家庄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是馬英九總統的第二個故鄉,馬家庄是以傳統四合院的小村落為主,保存著徐家土角厝與傳統炭窯,瀰漫著濃濃的古樸風情,馬家祖祠名為『扶風堂』,祠堂有對「馬氏祖祠有顯示,英明領導寶島兒,九玄七祖來助伊,做事忠孝善好男兒,總歸天意良機時,統領族群和平起。」有趣對聯,楓樹里馬家庄在2008322馬英九當選第12屆民選總統後,一夕之間成為苗栗通霄鎮熱門的觀光景點,對外連結著苗121線和苗36線,通往銅鑼科學園區等苗栗各地景點。

馬家庄和馬英九的歷史淵源

馬家庄的祖先和馬英九的祖先同樣來自陝西省扶風縣,在1991年時馬英九認識了警察大學馬傳鎮教授,他是馬家扶風堂第21代宗親,在兩人的交談之下才發現祖先來自同地區,且馬傳鎮高於馬英九一輩,後來了解才發現,馬家庄祖先從陝西省扶風縣歷經數次遷徙後到廣東才定居在台灣,而馬英九的先祖則是由陝西省扶風縣遷至湖南後才落籍台灣,因此馬家庄和馬英九同根同源;馬英九得知和馬家庄的淵源後,從民國83年起每年農曆大年初二都會回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扶風堂』祭祖,起初祭祖行程並未對外公開,只有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回鄉祭祖時安排和地方鄉親及宗親們聚會。

馬家庄前哨站-通霄慈惠宮

馬英九來到苗栗通霄鎮祭祖的第一站,必定會前往通霄慈惠宮,祈求媽祖天佑民安後,才會前往馬家祖祠扶風堂祭祖;慈惠宮位於苗栗縣通霄鎮通霄街,是通霄鎮人民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朝道光13(西元1837),主祀天上聖母,遊通霄十三庄總理鄭媽觀創辦,在通霄慈惠宮當時在整個重建和修復時期參與的人全部都是客家人,因此也充斥豐富的客家風情。

馬家庄旅遊

民眾來到總統的故鄉馬家庄沿著英九大道探訪馬家庄宗祠扶風堂以及欣賞古樸鄉村的人文風情外,苗栗週邊的景點如飛牛牧場、通霄海洋渡假村、秋茂園、虎頭山公園,以及早有盛名的泰安溫泉還有先民走過的足跡如挑柴古道、挑炭古道、鳴鳳古道等都是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若季節允許的話可前往參加苗栗桐花祭,五月雪美稱的桐花成了最美麗的客家文化象徵,桐花的優美、浪漫傳說也代表著情侶之間浪漫的憧憬,讓來到苗栗馬家庄旅遊的民眾順道覽盡山城之美及體驗人苗栗好人文。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190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