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理參考書上的摘錄-欣琳
2007/06/03 12:24:34瀏覽654|回應0|推薦1

*這篇不是我原創的,只是蠻有感觸的

就拿來分享分享了。

好,那就開始正文摟!

給一個已經自我迷失的孩子:

 今天上地理課,我已經強烈感覺到,你是徹徹底底地改變了。

 期望愈大,失落感就愈強烈。以前上課,你就算懶得寫筆記,也能專注的聽講,甚至,你是聰明的,在你腦海裡,你總能很快的舉一反三,將片段的知識整理成你自己的記憶。但,今天,你連上課都無心了,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這一切,看在老師的眼裡,無比的心急,百般的無奈。

 其實,以你的天資,只要肯拼,永遠也不嫌遲,但是,我發現的是,你失去了一個最最重要的東西,這個東西,叫做「鬥志」。

 似乎很多事情都可以不在乎了,沒了鬥志,就只求凡事只要可以OK就好。所以,德育只要能及格,不會被留校察看就好;所以,不是聯考重要的科目,只要不要被當就好;所以,作業只要有交,有成績就好;所以,只要自己過得去,也無所謂別人的看法,自己高興就好。

 以前,你總讓我看到你的雄心壯志,你讓老師相信你只是沉睡的猛獅,而閱人無數,我也相信,你是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讓人刮目相看,我是一直都在等著你展翅飛翔的。但,最近,我開始懷疑,也許毛蟲不是蛻變成蝴蝶,毛蟲如果死在蛹中,怎麼辦?或,毛蟲蛻變成的,不是美麗的花蝴蝶,而只是一隻醜陋的飛蛾呢?

 一直以來,老師給你的,都是正面的肯定,積極的鼓勵,你自己捫心自問,我是否放棄過你?對於一個三天兩頭就遲到,小考總是缺考,不然就無心作答,上課會睡覺,作業會缺交的學生,你哪裡值得我為你付出,為你有所期待?

 還不就是你那不可一世的姿態,你那活靈活現的眼神,及你眉宇之間所自然散發出的聰敏資慧。而這些,在你失去鬥志時,就什麼都沒了,你變得很平凡。平凡沒啥不好啊!是啊!也許現在的你,就是甘於平凡,那我又能說什麼呢?這是你的人生,我無權干涉。但,我無法釋懷的是,你是老師在這班級裡,唯一說過那句話的學生,那句話是____如果你沒考上台大,你就是落榜了!!

 孩子,如果你已經放棄了自己,那老師也就只好說服自己放棄你,只是,這之間的情何以堪,又將是何等的沉重啊!!

  林曉芬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10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