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2011/01/06 13:12:55瀏覽500|回應2|推薦39

 

稽手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八風」是指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所以稱作「風」。

     摘自中華印經協會印行之拈花(微笑的故事)ㄧ書中

此詩是宋朝蘇東坡自覺修持有得,送給佛印禪師的。

本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的修禪境界,誰知禪師看了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童帶詩返回。蘇東坡打開ㄧ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二字,不禁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佛印禪師早在江邊等候,蘇東坡ㄧ見禪師就怒氣道:「禪師與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若不讚賞也罷,怎可罵人呢?」

禪師大笑說:「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聽此一語,蘇東坡頓時慚愧不已。

禪的境界是超諸文字語言的,「八風吹不動」,如果沒有真實的體悟,是經不起考驗的。蘇東坡雖然才華超群,但是對於「禪」終不免ㄧ知半解,最後仍然輸給佛印禪師。

※※※※※※※※※※※※※※※※※※※※※※※※※

今年元旦在八卦山由佛陀教育中心舉辦的歡樂100嘉年華會中,索取幾本心靈列車系列贈書,內容生動且生活化,想與格友們一同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因一時的怒火中燒,失去理智鑄下大錯比比皆是。也常因得到小小成就,便不停的自我吹噓表現自我。看到此文後我每日深省,自己是否有犯下與蘇東坡同樣的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hyujm&aid=4769389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屁過江
2011/01/10 16:17

以前學生時期 與其背那些百無聊賴的國學常識

最喜歡就是聽類似這樣的稗官野史 鄉談遺話

雖然覺得把佛印與蘇東坡寫得有些禪哲 但是倒寧願相信

這樣的故事背後

帶給我們多少的啟示

需要 冷靜思考 安穩行事  不輕易暴怒時

想這篇故事  特讚的啦

謝謝楓茹來訪看忘了笑的小丑

楓 茹(nhyujm) 於 2011-01-11 08:51 回覆:

感謝你爲這篇文章做更好得解釋

筆拙的我只懂得意會

謝謝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8 11:21

這是流傳甚廣的一則趣事

有說是宋朝趙州禪師與蘇東坡的一段對話

有說是佛印

是真是假似乎不重要

重點在勸人修行

若進一步省思

當知蘇東坡實在偉大

編故事的人才會選上東坡

正知其一生坎坷卻心胸寬廣豁達

不失赤子心

雖熱心入世

卻非追逐功力之徒

雖是天才名滿天下

卻從未以此傲人青眼

對禪的修行也許比不上悟道禪師

以其一生行逕可看出

要比許多修行人高太多了

在數落東坡之時

何妨先想想當世高憎如何講法

又如何行法

再想想自己又修行道何等境地

再回過頭想想此則逸聞

便可明白

悟道的禪師和修行人就算舉同樣的例子

也是不會編排東坡居士這等善良有德之人的

古今的公案也都如此

否則即為半弔子編出的

心不得清明

又怎能論嬋

道人是非呢?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楓 茹(nhyujm) 於 2011-01-08 14:54 回覆:

一襲白衣 你好:

感謝你如此詳細說明此則小故事的緣由

晚學受教許多

我們暫且不論主角是否為蘇東坡

就以故事本意來領悟吧

感謝推薦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