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產生器
2015/07/30 11:53:38瀏覽1128|回應0|推薦1

下面這個是出書用「創作產生器」。

由於寫書要開始、要持續都很難,要趕快開始並持續下去,最簡單的,就是從自己的故事開始寫。寫這些內容絕對不會浪費,不管出哪方面的書,都可以看狀況加入自己的故事。所以這個表格是為了幫忙各位挖出自己腦中的故事。

分段

填入(關鍵詞、一段文字或一篇短文)

我的家鄉在……

 

房屋外觀

 

鄰居

 

家庭成員介紹

 

家庭氣氛

 

童年

小時候玩什麼

 

讀過、還記得的書

 

被處罰的印象

 

幫忙家裡做過什麼事

 

趣事

 

初戀

對象

 

邂逅原因

 

一起發生過的事

 

後來呢?

 

長大後

 

求學

校園生活印象

 

最神氣的事

 

課堂挫折

 

和好友一起闖下的禍

 

工作

第一次面試

 

最難忘的時光

 

最大的挫折

 

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夢想

緣起

 

第一步

 

辛苦的時光

 

支持的力量

 

追尋過程中,周遭的故事

 

感謝的人

 

創作產生器好像什麼電動器具,其實不過是列出分類項目,幫大家回憶過去。你也可以寫下不同的項目,自己製作一張。每個人心中都有很多故事,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很難整合,人生發生過這麼多事情,要如何變成一篇文章,或者一本書,第一步得先把資料全部叫出來。

一開始可以先寫下「關鍵詞」,用關鍵詞發揮成「一段文章」,幾段文章組合起來,就是一篇短文。以「家庭」為例好了~

【關鍵詞版】

分段

填入(關鍵詞、一段文字或一篇短文)

我的家鄉在……

鄉下,濁水溪旁,遠遠可以看到玉山

房屋特色

獨棟兩樓

鄰居

養鴨(鴨會追我),房子很舊,像鬼屋

家庭成員介紹

l   愛抽煙的爺爺

l   媽媽:非常忙碌,一直在廚房

l   爸爸:不多話、喜歡喝酒

l   姐姐:常坐在書桌前寫作塗鴉

l   弟弟:跟屁蟲

家庭氣氛

l   還算寧靜,但常被罵「吃飯不要看電視」

l   父親喝醉時我就會躲起來


【一段文章版】

分段

填入(以下範例,要寫時請刪除)

我的家鄉在……

我住在台灣正中央的一個小山村,那是個偏遠的鄉下地方。村里依傍著濁水溪,小時在上學途中,常看到婦女在溪邊搗衣,夏天也就罷了,冬天的時候,我總是一邊發抖呼氣,一邊暗暗崇拜她們的四季如一的堅韌行動。小山村冬天很冷,運氣極佳時卻有機會遠眺玉山頂皚皚的白雪。

房屋特色

即使在另一座山頭,你也能輕易看到我家的兩層樓建築。除了米白色顯而易見的外觀,更突出的是它沒有屋頂,頂樓直接仰曬日光,無拒雨水撲面而來。這並不是什麼特殊的設計或造型,純粹是房屋蓋到一半沒有錢往下蓋的緣故。

鄰居

鄉下人沒有太多鄰居,在被「都市文明」入侵以前,我們的鄰居就只隔著幾百公尺的養鴨人家。說是「人家」也不盡然,我沒有見過任何「人」,所以我們都管這間破舊的房子叫「鬼屋」。我和同學三不五時就嚷嚷要到鬼屋探險,但一到門口大家都一個一個找藉口開溜,因為走得太晚,就會被衝出來鴨子死命追趕。

家庭成員介紹

小我四歲的弟弟是永遠的跟屁蟲,掛著鼻涕、包著尿布,就跟在我後面團團轉。我去上幼稚園時,弟弟就被媽媽放逐在屋外玩沙子,曬得黑不隆冬,渾身髒兮兮。我不用上學的日子,弟弟才有機會「乾淨地」出場,接受我的指揮,在二樓佛壇前排了滿滿的小椅子,模擬20人的教室上課情景。我神氣地架起小白板,並交辦台下同學(其實就只一人)回家作業,直到爺爺大聲咆哮「麥底咧佛祖面頭前黑白來」,才緊急將椅子胡亂收疊,丟下弟弟,自己一溜煙似地逃跑下樓。

家庭氣氛

家中氣氛還算寧靜,卻也不欠缺「吃飯時不要看電視」的大呼小叫,假如有人喝醉了,還會直接上演勁爆連續劇。記得有一次,父親體內的酒精濃度又過高了,照例對著無辜的家具拳打腳踢。我關上房門,捲起衛生紙塞進耳朵,對著窗外的月亮哼小曲,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如果愈寫愈多,「家鄉」「鄰居」「家庭成員」「家庭氣氛」都可以獨立成一篇文章,那一本書就出來了。如果你的自傳不想寫家庭,那可以寫童年、初戀、求學、工作、專業、夢想。總之這張表提供很多選擇。

萬一你只寫得出關鍵詞;或者寫完好幾段文章後,還是不滿意,那也無妨,這個資料提供給寫手,說不定可以直接改寫,節省許多採訪時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rain86&aid=2679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