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心 家 園 參 訪 心 得
2013/02/22 21:05:25瀏覽2149|回應0|推薦2

愛 心 家 園 參 訪 心 得

參訪地點:台中市愛心家園  地址:408 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

參訪時間:2012127日下午1320分至1540

 

第三週的星期五下午,懷著既興奮有愉快的心情來到了愛心家園,其實在以前就曾經聽說這個地方,但是從來不瞭解這個地方主要的功用到底是什麼,不知道服務的對象到底有哪些,只記得聽說這裡在賣麵包,而且相當好吃。事前雖有在網路上查詢了相關資料,但對於愛心家園仍沒有很了解,只大略知道服務一些身心障礙的朋友,很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參訪而對這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下午一進入大廳就看到有位坐著輪椅的小朋友在大廳裡,看起來笑得十分開心,服務台的人看到我傻傻地四處張望也親切的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裡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像桃花源一樣,沒有指責叫罵聲,感覺起來一片和平又充滿歡笑,這也讓我更迫不及待想要更深入這個地方。

一開始老師先為我們介紹愛心家園,原來這是源自於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由一位充滿愛心的外國醫師一手為腦性麻痺及身心障礙的小朋友所規劃的一個學習園地,看到影片中的小朋友如此努力才能完成自己平時覺得輕而易舉的事情,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福了,但是我們從來不懂得珍惜,反而把這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不過這些小朋友就算失去了很多,四肢無法協調的隨意志控制,就算連表達都有困難,卻沒有因此而怨天尤人,反而更努力想盡自己所能完成需求,真的很令人感動。

院區參觀的時候,我看到小朋友努力的做復健,還有一位出來跟我們打招呼,雖然語言能力受限制而無法順利表內心的想法,但他們的內心其實都是很善良的,可是不要說是一般人,就連自己身為未來醫護專業人員,身邊也有不少身心障礙的朋友,甚至也同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但在遇到某些智力比較受影響又還不了解其性格的病友時,說真的還是多多少少會有點恐懼,害怕他們突然做出一些無法因應的舉動,或是突然有強烈的情緒表現但自己卻不懂得應對,擔心自己不小心做了什麼動作或說出那些話會對他們造成不好的影響,不過如果未來要從事醫護工作,這樣的心理障礙勢必是自己要想辦法去克服的。

在參觀輔具的時候,我們實際操作許許多多的輔具,像是自動翻書機、矯正鞋、特殊的筷子、特別為腦性麻痺及語言障礙的病患設計的溝通板、雙面都可以開的門、隨著重力而轉動的湯匙等等,這些在我們眼中看來或許只是好玩,但其實對於失去身體功能的人來說,這些就如同是他們的手和腳,如果沒有這些輔具他們應該就無法正常生活了吧?所以雖然愛迪生發明電燈炮很了不起,但是發明輔具的人也同樣非常偉大,因為他們讓這些弱勢族群的生活可以過得更有品質、更有尊嚴。

愛心家園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點就是他們不僅僅注意到這些身障人士的生理需求,反而是照著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當生理需求滿足後,漸漸地要去滿足其安全及歸屬感等需求,隨著能力與需求層次提升,教導生活自理而達成自尊之需求,最後藉著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等,進而幫助這些身障人士達到自我實現的金字塔頂端,我不禁想起有位身障朋友曾經說:「他們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被接納與尊重。」愛心家園的成立,對於身心障礙朋友來說真的就像是敞開通往天堂的大門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732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