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帳
2006/12/08 15:10:39瀏覽1600|回應7|推薦33

前一陣子,老公悄悄告訴我兩個小朋友放在存錢筒裡的錢比他們帳面上的錢少好多,問我有沒有發現他們買了什麼,我想了想,也想不出所以然,就找個機會發聲提醒他們:「花了錢要記帳,月初帳目不符時,要扣零用錢喔!」

昨晚叫他們倆把帳本跟存錢筒來對帳,翻開帳本,兩兄弟帳面結存都各有六百多元,加起來約有一千兩百多元 ( 跟大家解釋一下,幾個月前兩兄弟把他們的零用錢通通放在同一個存錢筒,所以只好一起算 ) ,可是倒出存錢筒裡所有的錢,總共才只有四百七十元。

兩兄弟吃驚的嘴巴都合不起來,只見兩兄弟拿著帳本從記憶大考驗、交頭接耳、互相質詢、「互揭瘡疤」,然後自行招供每項「惡行」。

我沒聽清楚弟弟小小聲的問哥哥什麼,聽到哥哥很憤怒的說:「畢業旅行我真的只有花 90 元」

我斜眼看一下老公,老公點點頭小聲的說:「他帶 400 出去, 310 回來,沒錯!」

我好整以暇的說:「老大,期中考後我們買的每日 10 題數學評量,有記嗎?」

「耶!沒有,多少錢呢?媽咪」老大高興的問,「 144 元」

「你上課後班,有時不是會買豆漿、饅頭,買了幾次?多少錢?」爸爸也發聲了。

「只有兩次,其他是老師請的」他埋頭補登帳本,接著又大喊一聲:『運動會時,買的零食忘記記帳了』

我看著他的帳本,指著其中一行問:「這個 125 是買什麼?」他頭低低的小小聲的說:「畢業簽名本」,「你不是說 80 元左右?」我故意大吃一驚,老大趕緊辯駁:「 102 元, 25 元是買水瓶座, 2 元 !@#$…….. 」不知他在胡扯什麼,有聽沒有懂。

老二拿著第一本帳本跟第二本帳本,撒嬌的說:「媽咪, 223+238-100 等於多少?」,我按一按計算機說:「 361 」,他一聽趕緊把帳本放到我面前說:「媽咪我之前記錯了,我換本子時忘記扣掉存到郵局的 100 元」 也是胡謅一通

最後,老爸提醒他們:書包、抽屜、錢包找一找,應該還有錢。兩個原本不相信,經不住老爸老媽的經驗說,兩個不置可否的找,真的又找出幾十元。

就這樣拼拼湊湊,算來算去,總算到了誤差只剩幾十元,正想結束,我發現我算錯了,也不知道錯在哪,怎麼兜都兜不起來,老公的臉出現三條線,我忍不住好笑起來 ( 我的記帳、算帳能力也很差 ) ,眼看牆上的時鐘已晚,沒辦法,只好叫他們倆各認列一些損失,再發下這個月的零用錢 ( 當然要扣一些以示處罰 ) ,錢以後各自分開放,然後重新記帳,警告他們下個月如果不符合的話一樣要扣零用錢。

問我記不記帳?我不記帳的,我一記帳也全是糊塗帳,我唯一的辦法就是少放點錢在皮包裡,跟老公出門一定不帶錢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583768

 回應文章

_Sylvi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很溫馨
2006/12/20 13:04

哈哈~~很有趣咧,
但這樣的互動之中有現在家庭少有的溫馨感,
這就是所謂的家人互動吧~~(笑)


何必問秋林紅葉做埋葬......

當你感到痛苦時,痛苦即將過去。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家小孩
2006/12/13 00:34
好多錢喲
竟然乖乖記帳
不容易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記
2006/12/12 19:38

以前我家老公有要求我記帳,記了幾天就因為項目繁瑣覺得很麻煩就不記了

現在就每個月固定花一定的金額,盡量不透支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帳
2006/12/10 13:16

我們家阿孚還小

但約好了等他長大點要給他零用錢

看來記帳是需要的..

讓他知道....量入為出 的觀念...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2006/12/09 10:30

我自己也不愛記帳

所以都要強迫自己存錢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2/09 09:36

細心的媽咪

還讓孩子記帳

我家佑佑從沒記帳

但他要花它的零用錢時

他會告知我ㄧ聲要買的東西

我覺得記帳不錯

或許我該考慮讓佑佑學記帳

只不過

我家佑佑從小沒記過

現在要他記帳

肯定不肯配合


*媽媽的守護者*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呢
2006/12/08 22:15

這麼細心帶孩子,不容易。是很多愛心與時間的投入。

妳家爸爸很棒耶,看來他跟孩子之間的互動很頻繁喔!是個很愛孩子的爸爸。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