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塵傳奇史 37.泰雅祖靈的祝福
2016/09/06 06:59:33瀏覽242|回應0|推薦0
洗塵傳奇史 37.泰雅祖靈的祝福
霞喀羅古道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與尖石鄉的秀巒之間,是昔日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一條山路;從清泉的石鹿入口起算,終點就是22k的秀鑾養老入口。
多年前我就聽過一位奇女子kikika(本名陳怡岑,暱稱「雪山飛狐」)在1994年獨闖霞喀羅古道三天三夜的傳奇經歷,因此決定有生之年也要獨自去闖蕩一趟。
5年前的大年初一,3:30從台北驅車出發,經竹東、五峰、清泉,5:50抵達民生部落,在此左轉往石鹿走。不料,6:00左前輪壓過銳利落石爆胎,想汰換備胎,用力旋轉拆卸螺絲,轉到螺帽變形仍無法卸下破胎。
然而距離古道入口還有7km,徒步尚需2個時辰,決定硬駛,先完成心願,後天下山再來操心此事。
7:20抵達霞喀羅古道的西端入口。此處堆積蠻多修繕棧道及古蹟的建材,有位在地邱先生搭棚駐此看管建材。知道我的困境,他也幫忙拆卸螺絲,依然無輒。
7:30揹起重裝,開始追隨kikika的足跡前去。9:50還順道攀登霞喀羅大山(又名石鹿大山、標高2234m)。13:00抵達11.8k「薩克亞金駐在所」,即「白石派出所」,這是今晚的住宿處。
白石又稱「薩克亞金」,泰雅族語Sakayachin,指可用做磨利刀鋒的亮白石頭。在1917年與1920年爆發兩次霞喀羅群族與日警的嚴重衝突,此即所謂「霞喀羅事件」。事件後,薩克亞金社基於血親同盟的關係,曾展臂容納來此避難的部份霞喀羅群族人。
日人視此地為重要的戰略據地,於1922年設置「薩克亞金駐在所」。國民政府於36年接收後改稱「白石派出所」,直至民國78年隨著最後一名駐警的離開,派出所遂成為山友們的休憩落腳處,當夜我也獨宿在殘破的所內。
翌日7:50我輕裝上路,路過145米長的白石吊橋,12:00抵達養老入口,養老(Yoro)族語原意是「穀倉的防鼠板」。古道全程已踏勘完成,原路再趕回白石營地,在此渡過第二夜。
當夜有承包建材搬運及棧道修繕的三位原住民從養老來入駐,其中帶隊的工頭是飛鼠先生。族人習慣入夜後燒木頭烤火驅寒,飛鼠也早早就點燃營火,力邀我參加。
當我提到車子爆胎尚未修復時,他稍沉吟後肯定地說:「沒問題的,你明天下山開車前往清泉的途中會遇到貴人,問題一定會解決的。」真感謝飛鼠的美言相贈,但願噢!
一夜香甜,凌晨醒來,打包好正好天亮,把宿舍恢復舊觀,擋風板等等都歸位,廢棄物、空保特瓶都裝入背包,讓山林永保潔淨。6:25跟飛鼠告別,踏上歸程了!
雖是重裝壓身,然而,牽掛輪胎事,有時間壓力,腳步不敢放鬆。回到2k附近古道有豎告示牌寫:「祖靈祝福你!」雖四下無人,我卻大聲回應:「謝謝祝福!感恩!」
9:10順利抵達石鹿入口,咦,只花費2小時45分,腳程之快有如神助,出乎自己意外。跟看守建材的邱先生再嘗試換備胎,依然無輒。想聯絡家人設法找竹東親友介紹輪胎店進來搶修,電話卻不通,放棄了!
後來邱先生要我開車到民生部落找他哥哥,其兄認識開怪手的駕駛,車上工具蠻多,說不定有解。我姑且一試,一路緩速顛簸而下。
半途又遇3位栽種高山桃的山青,怪手司機他們也認識,目前人不在部落。他們熱心地又幫忙卸破胎,依然無功。不過,他們提供一個新點子,要我開到清泉派出所,那兒工具忒多,包括氣壓機都有,嗯,不賴哦!於是依計而行,又開始顛簸在狹窄的山路上。
稍後,在一寬敞的四線道路面,迎面慢慢駛來一輛白色轎車,駕駛看到我那慘不忍睹的破胎,隔窗問我:「沒帶備胎嗎?」我說:「有呀!然而輪胎卸不下來,很多人試過沒辦法。」他馬上停車,拿出螺絲起子,走過來要幫我處理。
他的夫人也下車,輕鬆在一旁說:「我先生是開修車廠的,他很內行。」我也拿出隨車的起子,兩支同一款式,他接過我的起子往螺帽一套,左手輕鬆一壓,轉動了!緊接著,又把其他3顆螺帽都輕而易舉地轉開,前後沒卅秒鐘。
我看獃了!「我的天!您真是我的貴人呀!」我千恩萬謝,激動地表達出我的感激,太興奮了,果真是貴手呢!問他們是否也要上去走訪古道?他們說不是,他們從苗栗來清泉玩,到處逛逛,並無目標,稍後就下山去。
喔,我明白了!為何6小時的行程我竟3小時不到就完成,原來就是要配合貴人出現的時間與地點,太早太晚或在窄路相逢,都只能緣慳一面或視若無睹噢!
家人電話打不通、怪手司機不在、往清泉走……,這些都在配合貴人的巧遇,錯過了就沒了!
然而,為何飛鼠先生昨晚烤火時就能預言這般準確?我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似乎有祖靈陰庇噢!謝謝祢,泰雅祖靈!「穹蒼深處是神靈」柯內爾這麼說,Kikika相信,我也相信噢!
更奇的是,返家後到修車場檢查鋼圈準備汰換,老闆竟然說:「並無大礙,可以續用。」鋼圈顛簸在那麼長遠的山路上,竟還OK,意外哦!我愛山淨山、對祖靈深懷敬重,或許也是承蒙祖靈賜福的緣故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73247082